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湖捞哥”周翔军的捞杆升级换代了 国庆假期头三天已经从西湖里帮人捞上四部手机
2017-10-04 15:08

中午12点半左右,杭州市公安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水上派出所民警周翔军刚结束警卫工作,准备吃中饭时,突然接到报警,说西湖断桥西侧有个人把手机掉进了西湖。

周翔军赶到现场才知道,掉手机的是个女游客,前天从温州到杭州游玩,“听她说是走到西湖边拍荷花,手机滑到地上,接着又掉到水里了。”

周翔军拿出自制的“捞杆”放进水里打捞。这个捞杆一头有红外线显示屏、卷盘,另一头是夹子和探测器。“捞杆”可以伸缩,最长可达3.5米。

“我发现手机刚好掉进石头缝里了。石头缝隙太小,空间不够,我钩子没办法夹住,来回在水里倒腾了一个多小时。幸好水底不算浑浊,最后才把手机捞起来,捞起来的是个苹果6,女游客还赶紧用手机和我合影。”

每次捞起手机,看到失主高兴的样子,周翔军觉得再辛苦都值,正因为这些年周翔军经常帮游客捞手机,被大家亲切称为“西湖捞哥”。

周翔军,56岁,1981年退伍参加公安工作,至今已有36年。2003年,周翔军调到水上派出所工作。他和同事从湖里救起过150多人,帮人打捞上来不计其数的手机、DV、相机、iPad、手提包等。

因为捞手机,周翔军还帮别人证明过清白。

去年,有两名游客来西湖坐船,丢了一台 iPhone6P、一台Note7,游客一口认定是船夫偷的。但周翔军凭借十多年的经验认定,这手机一定是掉湖里了。他用一个网兜和自制的打捞杆,把两只手机都找到并且捞了上来,还了船夫一个清白。

不过,昨天,他使用的是升级版的“捞杆”。按他的话说,“二代捞杆”。和“一代”相比,“二代”多了红外线摄像头、显示屏,从“盲捞”进化到可视化。

“一代捞杆其实就是一个空心金属杆上系了个强力磁,二代可就要先进些了。”周翔军说, “以前都是瞎捞,完全凭手感,现在有了水下探测器和显示屏,能够节省很多时间。这套设备花了自己3000块钱,完全是自己琢磨出来的,今年五一开始使用。”

自从“二代捞杆”使用以来,周翔军帮清晨在西湖边拍日出的老人捞过单反长焦相机、还帮一位玩无人机的新手捞过7000多块的无人机,“iPad、苹果手机估计都有十多台,加上其他牌子的,我估计二代捞杆捞出来的东西价值至少10万块。”

加上他之前的一代捞杆,这些年他帮别人从西湖里捞出来的电子设备,总价值估计接近百万元人民币。

和往年一样,今年国庆假期,周翔军全程值班,巡逻西湖水面。

这些年来,他只在家吃过三次年夜饭,一次是工伤休息,两次是因为工作调动。国庆节第一天,他趁上班前,把一只鸡送到父母家,因为1 日是89岁的老父亲生日,“我记不得多少年没有陪父亲过生日了,希望能补偿一点。”

国庆前三天,他和同事们一共接到9起手机掉入西湖的警情,平均每天3起。“通常都是谁值班谁去捞,9起警情我们捞起了4部手机,1日是在一公园附近,一个河南小伙子掉了部华为手机,2日是在花港观鱼和平湖秋月各捞了一部苹果7,3日在断桥西侧捞了部苹果6,幸好捞上来全都能用,现在手机都防水嘛。”周翔军说。

周翔军说,自己还有一位同事也经常帮别人捞手机,自己和同事们做的这些事都是应该的,我觉得“西湖捞哥”这个称号不是我个人,属于所有的警察,西湖边还有很多热心的环卫工、保安,他们也帮游客找到不少丢失的东西。

“我的一代捞杆现在是我同事在用,我还专门让一位学警来学习我的二代捞杆,算是学一下从水里捞东西的技巧。三年后我就要退休了,虽说捞东西不算是我们主要的警务工作,但我希望这样的好事也能传承下去。做这些事不是为了一封感谢信或一面锦旗,而是要对得起人民警察这个称号。能帮助别人就是好事。”周翔军说。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