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元一斤的神秘水果太秋甜柿来了
2017-10-05 12:30 来源:杭州网

长得像柑橘,松脆如苹果,水分如梨头,口感如哈密瓜

龚榜初培育的新品种太秋甜柿。王燕平 摄

挂在枝头上,远远看去这种水果就像柑橘;摘下来后咬一口却像苹果一样松脆,口感像哈密瓜一样;水分特别多,就像新鲜的梨头……这种神秘的水果是什么水果?近日,在杭州富阳区永安山农庄,钱江晚报记者见识了一种水果新品种。说来你不信,这种水果是柿子,确切地说叫太秋甜柿,是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从日本引进后培育的新品种。

市场上的普通柿子,刚摘下来一般都比较涩,无法直接食用,需要先用石灰水浸泡后去涩。而太秋甜柿采摘后,可以跟其它水果一样直接食用,无须去涩。“柿子分两大类,一类是涩柿,一类是甜柿。前者都要去涩后才能食用,后者则可直接食用。”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研究员、首席专家龚榜初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国内的柿子99%属于涩柿,甜柿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在国内种植的。以前的甜柿品种叫次郎甜柿,与太秋甜柿相比,次郎甜柿果实硬,水分少,吃起来不松脆。”

普通柿子因为单宁含量高,消费者每天不能多吃,以防止胃结石等。而据龚榜初介绍,太秋甜柿的单宁含量只有普通柿子的1/20,猕猴桃的1/4,山楂的1/15,跟苹果、葡萄、芒果等水果的单宁含量相当,所以可以放心食用。另外,太秋甜柿吃起来甜而不腻,糖度达14%~21%;营养丰富,尤其是维生素C、钾、锌含量高,维生素含量是苹果、梨、桃等水果的几十倍,还含有18种氨基酸、类胡萝卜素等。

甜柿的抗氧化能力也很强。葡萄、苹果鲜榨后,果汁约3分钟就会变褐色,需要添加剂护色,而甜柿鲜榨后,果汁不氧化、不变化,无须添加剂。

龚榜初介绍说,太秋甜柿是他们于2002年从日本引进选育的甜柿新品种,2007年开始在富阳永安山农庄种植,目前在富阳、海宁、江山、桐乡、安吉等地都有种植,省内种植面积1000多亩。“一只甜柿,平均重量在6两左右,大的可以达到9两甚至一斤左右。果树种植后,一般三四年之后挂果,八九年后进入盛果期。柿子树的寿命可达100年以上,其中盛果期达五六十年。”

一亩地一般可以种植50株到55株柿子树。“目前在富阳、海宁,太秋甜柿的售价达到20元至30元一斤,每亩收入达到3万至5万元,经济效益明显,市场前景十分看好。而普通柿子(涩柿)的市场价只有五六元一斤,有的甚至只有两三元一斤。”龚榜初说。而进入盛果期的太秋甜柿,目前亩产可达4000斤以上,每亩收入可达8万至10万元。

通讯员 何晓玲 记者 王燕平

原标题:20元一斤的神秘水果太秋甜柿来了

责任编辑: 本网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