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高铁网 长三角最密
2017-10-10 08:4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10月9日,记者从杭州市发改委获悉,《杭州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已于近日获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

根据这份最新规划,引入杭州的高铁线路将从现有的5条扩增至11条,主要高铁客运站从3座扩增至6座;杭州将形成“一轴两翼双十字双环六客站”的铁路枢纽总体布局,成为一个放射性大型铁路枢纽、一座“高铁之城”。新引入的6条高铁线路为商合杭高铁湖州至杭州西段、杭温高铁义乌至杭州西段、杭绍台高铁、沪乍杭高铁、杭临绩高铁和沪杭城际;新建高铁客运站为杭州西站、萧山机场站和江东站。

这些高铁线路建成通车后,杭州将通达上海、南京(北京)、合肥、黄山、武汉、南昌、温州、台州、宁波等9个方向,乘坐高铁到达多个城市的时间将大大缩短。比如,去省外,杭州到武汉只需约3小时,到香港约6小时,还能直接坐高铁到浦东机场;去省内其他城市,杭州到台州和温州都只要约1小时。

经过杭州市临安区的杭临绩高铁,将实现杭州所辖各区、县(市)高铁全覆盖。作为省会城市,杭州铁路枢纽新规划获批,也将牵引带动全省兄弟城市的发展。比如,杭临绩高铁建成后,宁波出发的高铁可以通过联络线进入杭州西站,进而打开浙江沿海地区向西的高铁通道。杭州铁路枢纽建成后,全省一小时交通圈也将基本成型。

对杭州铁路枢纽规划进行修编,一个重要原因是铁路枢纽现状与杭州城市发展格局和城市产业布局不匹配。杭州市发改委综合交通处处长陈周斌说:“目前,杭州东站、杭州站和即将投用的杭州南站基本上处于同一条轴线,处于杭州城市偏东。新的规划就是要完善多点环线、均衡布局。”根据新修编规划,将新增杭州西站和江东站两座高铁站,对城西和大江东两大板块的崛起给予强有力的支撑,拉开杭州城市发展的空间。

铁路枢纽建成后,杭州的高铁引入线路数量将超过上海、南京、合肥,名列长三角城市首位,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杭州国家综合铁路枢纽的地位。“这对杭州成为一个区域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说。无论国内国外,区域中心城市都有一张由航运、空运、铁路和公路等组成的强大交通网。他评价,杭州铁路枢纽建成后,将加强杭州与其他城市,尤其是长三角地区城市间的联系,加快各城市间人流、物流以及信息、技术、资金等要素的流动性,促进杭州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杭州铁路枢纽总图修编,一个原则就是互联互通:六大高铁站之间通过高铁线路形成内环和外环,高铁站全部与杭州地铁无缝换乘。以后杭州市民和来杭游客完全可以“市内出行坐地铁,市外出行坐高铁”。

原标题:杭州高铁网 长三角最密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