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检验作风的考场 有效沟通的桥梁——乡镇讲堂的"群众路线"
2017-10-17 08:57 来源:浙江在线

“新埭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面临什么问题,上级对于我们有哪些要求,下一步,我们又要攻克哪些难点?这是我今天想要和大家具体讲一讲的。”

“就我们老社区的整治与改造来说,最大的短板,就是城中村和集镇老街,针对存在的问题,我想从社区角度说说如何做好城中村整治和集镇老街改造工作。”

“作为接轨上海第一村,我们该如何利用自身优势乘势而上,从村级层面,我这里有几点建议,想分享下。”

日前,平湖市新埭镇成校内,党员干部齐聚,该镇泖水讲堂集中授课正在进行中。一个个精彩的实践故事,一份份翔实的调研报告,一条条给力的基层建议,台上的人讲得认真,台下的人听得出神。不请专家教授,而是让参与基层一线工作的镇领导、镇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走上讲堂,面对全镇广大党员干部,晒实绩、亮办法、点不足、明思考,这是新时期一个基层乡镇在全面提升基层干部工作能力方面的全新探索。

作为全国首个跨省(市)合作的科技园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的所在地,如何在嘉兴建设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中当好排头兵?列入省第三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后,如何让昔日的边陲重镇在省级新型城镇化道路上走得更稳更好?在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热潮中,有着“江南十八镇,就有新埭一个镇;东乡十八镇,不及新埭一个镇”美誉的新埭,又要怎样抓住机遇实现转型腾飞?当前,平湖市新埭镇的发展正迎来黄金机遇叠加期。新时期,如何更好地让广大基层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

刚上任没多久,利用泖水讲堂这一载体,平湖市委常委、新埭镇党委书记钟伟华就率先给镇里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关于如何做好基层群众工作的课。“新时期基层群众工作怎么看、新形势下基层群众工作怎么干、新环境下群众工作的合力怎么促成。对于这些,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心里都应该有本明白账。这样才能在干事创业中,做到心里有底气、手里有计划、行动有实效。”钟伟华说,做好基层群众工作,没有秘诀。关键要看解决了多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办了多少件让群众得实惠的好事实事。

这是一个展现党员干部工作实绩的舞台。每一位上台讲课的人,都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去谈,是否泛泛而谈,是否言之无物,是否敷衍应付,台下的人,往往一听便知。鱼圻塘村是嘉兴最大的村,也是平湖市最具文化特色的中心村之一,以大将军、大蜡烛、大戏台、大锣鼓“四大”而闻名于苏浙沪。作为接轨上海第一村,该村发展使命重大。为了讲好这一课,鱼圻塘村党委书记张勤良花了不少功夫,从省、市、县相关政策、规划层面,该村历史文化底蕴层面,村级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规划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再研究、再思考。

“我讲的是鱼圻塘村小城镇综合整治及美丽风景线建设的内容。”张勤良说,当了多年村干部,还是首次上台讲课,准备了好久,基本把过往工作进行了全盘梳理、归纳提升。其间,他分享了自己对美丽乡村建设的看法和计划。在接轨上海的重大时代机遇中,他认为,特别要依托本地已有资源,大力发展美丽经济,这样美丽乡村发展才有生命力。没想到,获得很多同志点赞。事后,更得知自己的想法与上级领导思路不谋而合,这也极大激发了他的工作干劲。

这是一个检验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考场。逼着他们把工作沉下去,让思考深起来,促问题提上来,把办法想出来。“这不亚于一场大考,为了准备这次讲课,我几天没睡好。”新埭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卫忠坦言,为了不丢脸,他认真梳理工作经验和一线故事,还整合了大量过往数据,力求用最基层的实干脚步,最生动的民生故事,和大家分享自己的诸多工作思考。

从一般乡镇到省历史文化名镇,再到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接轨上海第一镇,近年来,新埭镇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日新月异。而老社区处于中心镇区,有着特殊的使命和担当,怎么去好补城中村、集镇老街的短板?“拆违时,我曾碰到一户人家,直接一把刀放在桌上,说今天你要拆我房,我就捅你,捅不了你,我捅自己。碰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坚持三步走。首先做好情况核实,确实属于违章搭建,于法无据;其次重点要磨,你要磨嘴皮磨脚板,带着感情讲究方法做工作,道理法规摆出来,表明政府拆违的决心和态度。再次拆时方案做周全,要拆出公平和公信……”新埭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卫忠用一个个生动的基层实践故事,讲述如何做好违章搭建拆除、集镇老街改造工作,同时也给当地党委政府提出了相关积极建议。周卫忠说:“做好基层工作,我最想和大家分享的一句话是,要做好人的工作。”精要的自我点评,也赢得了党员干部们的热烈掌声。

这是一座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在基层,很多时候,上级一些工作要求及文件精神,通过层层会议,容易被锁在乡镇分管领导的“抽屉”里。怎么打通这“最后一公里”?这样的讲堂,恰好能发动每位基层党员干部,工作一起参与、一起思考,一起出力。最大限度地发动最广大的群众力量。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也是各级政府当前的重头工作。新埭作为接轨上海第一镇,相当于嘉兴的“迎宾大门”,做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尤显特殊意义。怎么吃透上级相关精神,怎么全力凝聚基层合力,怎么更好开展今后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副镇长蒋连英从上级怎么提、我们怎么干、下步怎么办三个层面,进行了详细梳理。讲课中,蒋连英还别出心裁地加入整治难点——新埭集镇新南街在整治前、整治中、整治后的航拍短片,并配以详细的整治过程解说,让广大党员干部印象深刻。蒋连英感慨地表示,平时,根本不可能和这么多基层党员干部“一对一”深入阐释新埭小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话题,这样的讲课,可以让上情更好下达,下情迅速上达,让基层合力更好凝结,让自己更加洞悉存在的问题,有力推动今后工作顺利开展。

记者了解到,接下去,该镇将继续开展这样的工作“路演”,目前,经领导点题、党员干部自我申报已经专门排出年度课程表,内容涵盖接轨上海、环境整治、公共管理、美丽乡村建设等。

原标题:检验作风的考场 有效沟通的桥梁——乡镇讲堂的"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