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山磅礴向主峰 同心共筑中国梦
2017-10-25 08:5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代表团参加党的十九大闭幕会侧记

10月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我省代表步出人民大会堂。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方力 摄

浙江在线北京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刚 刘乐平 何苏鸣 沈晶晶 白丽媛 李攀 翁杰 曾福泉 马悦)这一刻,全世界都在聆听中国的声音。

公元2017年10月24日,北京。

人民大会堂内,伴随着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阔步走进新时代,同心谱写新华章。

短短一周时间里,浙江代表忠诚履行职责,无愧时代重托!集中讨论、记者见面、网络直播……浙江代表的每一次发言,都饱含着浙江干部群众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忠诚拥戴,见证着浙江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践行。

加油,中国!奋进,浙江!

忠诚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170多年前,在经典著作《〈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马克思这样概括科学理论对实践的推动作用。

历史,是属于创造者的舞台。公元2017年,金秋十月,新的伟大思想从北京传向世界。在今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国共产党人正式交出了一份划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答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份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让全世界看到,21世纪的中国,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思想是历史最深邃的语言,思想是时代最强大的号角。

连日来,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代表们高度赞同、认真学习、反复研读、深入讨论。今天,当闭幕会上宣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式写入党章,全场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

这掌声,传递出的是忠诚的心声。在采访中,浙江代表一致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强大理论武器。每一位党员,都要以忠诚于党、忠诚于核心、忠诚于理想的政治自觉,带头学习、深入学习、持续学习。

19日,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习近平同志要求,大会之后,要认真组织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工作和学习培训工作。

尚未踏上归途,湖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代表已经在谋划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活动安排,“我们将以最快的速度传达学习,让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各个单位;努力最精准地把握领会十九大精神,使各级党员干部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准确认识新方位、新判断、新变化、新思想、新方略等,真正使十九大精神入心入脑;以最有力的举措贯彻落实,深入结合湖州实际,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湖州赶超发展,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氯碱新材料事业部PVDC车间工艺员吴坚代表正在为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积极准备着。他说,回到巨化后,将利用“十九大吴坚党代表工作室”平台,及时向周围的广大党员群众们传达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

伟大思想激励伟大人民,伟大事业呼唤绝对忠诚。

“忠诚,既要内化于‘知’,又要外化于‘行’,知行合一。”作为省属国有企业“掌门人”,杭州钢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月亮代表告诉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当下最大的忠诚就是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实践中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权威。

知行合一,砥砺奋进。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新征程中,杭钢正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忠诚践行国企使命,坚定执行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方针要求,带头去产能、调结构、优供给,成功实现凤凰涅槃后的华丽转身。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08年,嘉善县成为习近平同志的基层联系点,由此开启了全面探路县域科学发展的新征程。今天,走出人民大会堂,迎着明媚的金秋阳光,嘉善县委书记许晴代表内心更坚定、方向更清晰。

“嘉善这些年取得的发展成绩,就是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同志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结果,就是在工作中将对党对核心的绝对忠诚与以人民为中心相统一的结果。十九大后,我们要更加坚决、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砥砺奋进,再创辉煌。”

自信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连日来,浙江温兄机械阀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首席技工张积贵代表的心情,充满期待、无比自信。

“过去五年,国家的发展极不平凡,这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更多期待。18日那天,听了十九大报告后,我觉得,所有的期待一下子都得到了让人振奋的回应,对党的未来、对国家的未来,还有我们每一个人的未来,都无比自信!”

此时此刻,自信,不仅是张积贵代表的表情符号,更是昂首走进新时代的中国的表情符号。她绽放于每一位中国人的脸上,激发起每一位中国人对这片热土最深沉的热爱。

我们有理由自信。因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秀山丽水,天生丽质”。这些年来,丽水人牢记习近平同志的谆谆嘱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进一步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通道。而今,依靠生态工业转型,丽水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已经达到35.6%。2014年开始打造的全区域、全产业、全品类的生态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销售额累计达到61.05亿元。

“在探索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上,丽水是一个先行者,丽水的探索,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先进性和预见性。”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代表说,现在的丽水,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动心,让干事的人激情燃烧。

我们有理由自信。因为,走进新时代,我们有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无惧任何艰难险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管长远、管根本、管方向的伟大旗帜,也让我们对历史的新方位、发展的新起点、肩负的新使命有了更加清晰和自觉的认识,让我们有足够的底气和信心去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境界。”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代表说。

走进新时代,属于全体中国人的荣光与自信,刚刚开始。

这自信将是“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它让张积贵代表踌躇满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挥好技术引领和传帮带作用,培养新时代的‘大国工匠’。”

这自信将是“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它让张晓强代表意志坚定:“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企业投资项目‘一窗受理、一并办理’和群众办事‘一证通办一生事’,加快构建‘群众点菜、后厨配菜’的‘中央厨房’服务模式,加快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县市。”

情怀

征程再远须铭记,一点初心为谁来。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一个词汇,虽然并不“新”,却在3万多字的报告中,出现了200多次。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人都知道,“她”,能够调动起这个有着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的全部伟力。

这个词就是“人民”。

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同志作的十九大报告,让全世界都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人民最深沉的情怀。

96年前,革命红船自嘉兴南湖启航;96年后,“新时代”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拉开大幕。

继往开来,嘉兴市委书记鲁俊代表心潮澎湃:“96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无论面对怎样的艰难险阻,都矢志不渝、初心不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历史奇迹。”

今天的嘉兴,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样本。这些年来,嘉兴按照“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的要求,全力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目前,嘉兴市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居全省第一,进入全面融合阶段。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3年居全省首位,城乡居民收入比收窄到1.687∶1。鲁俊代表说,接下来,嘉兴将着力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

十九大报告,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位置,把人民情怀贯穿全篇始终。

“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我们党对人民期盼更美好生活的深情回应和庄严承诺。”连日来,一次次学习研读十九大报告,让浙江代表深深感受到“人民”二字的分量和地位,深深感受到习近平同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持从人民群众伟大创造中汲取智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博大情怀。

从开幕那天起,十九大报告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论述,就时时萦绕在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万少华代表心头。

万少华代表感触最深的,是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在日常工作中,我强烈感受到人民群众对更优质的医疗资源的期盼。”万少华代表说,浙江深入开展“双下沉、两提升”工作以来,越来越多的优质医疗资源和医务人员下沉到基层,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看好病。“以前生了大病跑杭州、上海几乎是我身边患者们的唯一选择,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得到省城专家会诊,完成高技术含量的手术,群众都说就医体验大大改善——这一刻,我深切体会到了老百姓满满的获得感。”十九大报告明确作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部署,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万少华代表充满期待。

翻开党的十九大报告,嵊泗县初级中学教师范群代表指着“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八个字,一字一字地指给记者看。“这八个字包含着民生温度,传递出习近平同志和我们党对少年儿童的关心关爱。”她说。

让范群代表激动不已的,可远不止这八个字。18日,党的十九大开幕这一天,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同志作的十九大报告时,她倍感振奋,“字里行间充满了党中央对基层的关心”。身为一名扎根舟山嵊泗海岛的基层教师,当习近平同志说到“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时,范群代表脑海中的第一反应就是“农村孩子的愿望在不久的将来都会逐渐实现”。

担当

使命呼唤担当,担当开创未来。

今天,步出人民大会堂,龙游县大街乡贺田村党支部书记劳光荣代表心头牵挂着一件事——

“贺田村有5000多亩山林,但目前还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利用。我想好了,这次回去后,马上就想办法,通过土地流转,把绿色现代农业做大做强,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产增收。”

和劳光荣代表一样,今天的浙江代表,个个都有这样的“心事”。

他们想的是:十九大闭幕后,如何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如何创造性地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对各方面发展目标的安排和部署?

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担当,这就是共产党人的使命。

行百里者半九十。步入新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担当精神,更加需要实干家。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谆谆教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这几天,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代表一直保持着与安吉当地干部群众的电话联系。他告诉记者,伟大的事业,要从点点滴滴做起。基层是党和国家的战斗堡垒和一线阵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首先把基层工作做好做扎实。做好基层工作,必须要有实干家的担当,始终坚持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苦干、实干、科学干,攻坚破难,砥砺奋进。

实干兴邦,实干兴企。

近年来,吉利集团加速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全球汽车领域的佼佼者。谈到十九大闭幕之后的工作安排时,吉利集团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总装分厂技术质量专员吕义聪代表自豪地告诉我们,技能是工人的本钱,好好干,行行都能出状元!“我将立足本职岗位,精研技术,把自己生产的产品推向价值链的中高端。我还要努力为企业培育出一支具备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的蓝领队伍。”他说。

担当需要守土有责,担当更要突破自我。

过去五年来,巨化集团率先在全国化工行业中投资5亿元进行生态化循环经济改造,淘汰落后低效产能30余套,盘活存量土地1500多亩,构筑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产品”循环经济圈。吴坚代表说,回去后,他将马上和同事们一道,以新的战斗状态投入到新材料的产业攻关中,同时还要争取带出一支技术过硬、迎难而上、精益求精的工匠队伍,不断打造“强优大”巨化,为“中国制造2025”添砖加瓦。

“党的十九大今天闭幕了,但这只是伟大征程的新开始。”走出人民大会堂,义乌城西街道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代表马上琢磨起发展的事,“现代观光农业发展不能停,明年继续投资2000余万元,打造农业生态园二期工程。还要拓展村庄文化创意园。”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金色的阳光洒满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上方的国徽熠熠生辉,矗立在人民大会堂东面的国家博物馆,记录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沧桑,也见证着一个伟大国家和民族的复兴之路:

为了一个民族的梦想,1921年,中国共产党人从嘉兴南湖出发;为了一个永恒的追求,今天,中国共产党人从这里再出发。

阔步走进新时代,让我们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前进!前进!前进!

原标题:万山磅礴向主峰 同心共筑中国梦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