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斑马线前车让行人该怎么判断?老司机们的经验靠谱吗?
2017-10-28 14:53 来源:杭州网

路人站在人行横道前,我按喇叭,招手让他过,他不过去,摇手,我就开了

后来却收到短信说扣3分,罚100元

杭州斑马线礼让行人已成为一道城市风景

昨天,一网友在19楼论坛发帖:《怎么个判断方法是人行横道前不让行人?我被扣3分,罚100》,引发网友热议——

事情发生在9月下旬,在体育场路金祝北路口,9月22日短信发来说,我人行横道前不让行人,我都让的啊,后来回想,那个路人站在人行横道前,我按喇叭,招手让他过,他不过去,摇手,我就开了,我开了,他又走了……

是不是以后站在人行横道边的行人,如果不过去,一直站在人行横道前,我要下车背他过人行横道,我才能开走……

很多网友跟帖,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网友“噶事噶非”说:我前几天在建国中路上也被拍了,平时我还是经常会在斑马线减速礼让的,但这次不停的原因是我车子过去了一半,那个学生从绿化带走出来了,我就在想我当时刹车估计也都在斑马线外面了,那个学生还是得从我车子后面走过去。现在还没去处理,到时候去看看视频回放吧。

网友“zjd05240614”说:我也被罚了一次。三车道,我跑中间道,前一辆出租车,钱江小商品市场门口人行道,无红绿灯,出租车过去了,我也跟着过了,然后收到短信了。

原来过的时候,最左边刚好有个年轻人跑着踏上了人行道,而且是刚踏上人行道,这人就停了,站人行道上了,交警说,出租车过没问题,你车过就不对了,我说我过和他踏上是同时的,而且他是跑着上的,我哪防得住。

杭州斑马线礼让行人

已成为一道城市风景

绝大部分驾驶员和行人都很自觉的

更多网友觉得,杭州斑马线礼让行人已成为一道城市风景,绝大部分驾驶员和行人都很自觉的。

网友“晴空若雨”:礼让行人是杭城的一道风景,这是我杭城行最深刻的片段。当然刚开始不太习惯于车让人,一大波车子齐刷刷地停下来,那阵仗怪吓人的,我们还是不自觉地停下来,我们不想抢道,但总有司机在那招手示意我们前行,我们都觉得不大好意思,立马迅速地跑过了人行道,但也有人在那慢吞吞往前挪的。

网友“15824142984”:我觉得杭州这点做得挺好的,尤其是公交车做得好,绝大部分私家车也很赞。每次我看到车在让我先过都是跑过去,心里也很感激。确实有些人不自觉,太拿自己当回事,慢吞吞地过斑马线。

网友“嫣然”: 每次过斑马线,我都会给礼让司机点头微笑表示感谢,然后小跑过去。希望行人也要学会尊重别人,别以为礼让行人,你就可以优哉游哉地跟逛西湖一样,换位思考,你坐车里,遇到这样的行人会是啥想法。

网友“铃香”:因为自己开车深有体会,所以通过斑马线基本加快脚步。车多时候我就等一下再走,不然每辆车都让稀稀疏疏过马路的人就堵住了。感觉杭州司机总体开车都还是让行人。

昨晚7点多,记者联系上了在19楼论坛发帖的网友。他说,当时确实是礼让了,不过对于当时礼让过程不太想说了,因为罚款已经在网上交了。

快报随机采访几位驾驶员:

如果早高峰斑马线上的人一拨接一拨

那该怎么办?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你有过怎样的经历和看法?昨天我们也随机采访了几位驾驶员。

龙先生说:“礼让行人是好的,但我朋友也是礼让行人被罚过,就是斑马线前让行人,行人好像很担心,想走又不走,两个让来让去的,结果我朋友就开过了斑马线,吃到了罚单。”

“斑马线上的行人,很难判断他到底是过马路还是等车,所以通常是快到斑马线前肯定要减速、点刹车,如果快到了斑马线,对方还不动,后面也有车辆,那就只能走了。我最深的感触是,要是你边上有公交车,它要是停下来或感觉上刹车了,你肯定要停下来!”

葛先生在体育场路上也因未礼让行人吃过罚单。“在杭州开车,肯定都习惯礼让行人,但当时情况我真的想不起来,因为我压根就没注意斑马线还有人,我印象中没有人的,就被扣了3分罚100块,我也没去看监控。”

葛先生说,其实现在国内开车,都是习惯看斑马线上有没有人,有人就减速、停车,没人就开过去,国外驾驶员在斑马线前的习惯是不管有没有人,都要减速。“环城东路拐到体育场路,旁边有个小区,早高峰的时候斑马线上人很多,基本是一拨接着一拨的,又没有红绿灯,人不停地走,车子很难启动,那怎么办?斑马线上只要有人就不能开?”

王先生说,不管斑马线上有没有设置红绿灯,也不管是驾驶员或行人,其实能够彼此站在对方角度考虑,很多问题就会变得简单,开车的慢一点,过马路的快一点,都要注意安全。

叶小姐说:“具体情况不一样的,我一般是看到斑马线上有人了,肯定减速让人,很少碰到我减速了,对方还不走的,如果不走,后面又有车,肯定要走,如果边上车子停下来,那我就停下来。”

老司机们的经验靠不靠谱?

还有待进一步核实考证

昨天,也有一些驾龄较长的驾驶员支招,给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传授经验”——

网友“快乐的街角的风铃”:交罚款的时候可以看视频回放的。

网友“eastku”:有隔离带,没过隔离带你可以开。

网友“harry_2014”:规则很简单,行人在安全地带时可以不用礼让,一旦在机动车道上就必须礼让,主要考虑行人的安全。停车示意行人先过,行人拒绝的,也不会被处罚。

网友“花猫哼哼”:行人脚踏上斑马线就要让行,起码有刹车减速,没踏上可以走,这是我被处罚时特意问的!

网友“xpresure”:第一,有人在人行横道上就要让;第二,人行道前习惯性踩一下刹车,一定要让尾灯亮,亮了尾灯哪怕没让一般都不会扣分罚款。

这些“老司机”们的经验靠不靠谱,还有待进一步核实与考证。

 

斑马线前如何让行才是正确的?

杭州交警下城大队民警说,杭州是全国最早推行斑马线文明礼让的城市,在2009年刚开始推行礼让斑马线时,许多市民不清楚究竟怎么算礼让,算违法。当时,交警采取的还是人工在斑马线后方使用手持摄像机拍摄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另一名交警在车辆前方拦截,对驾驶员进行处罚。

随着科技的发展,目前,杭州主要采用非现场执法,通过在车辆前方架设摄像头,抓拍驾驶员的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杭州交警共处理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共19.3万起,其中有19.1万起是非现场执法。

交警说,对于斑马线前没有停车礼让的行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将处1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造成交通事故的,处200元罚款,记3分。

那么,斑马线前不礼让的行为该怎么判定?杭州交警说,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进行认定需要三张照片。不过,也有驾驶员困惑,绿灯下也该让行人先过吗?到底怎样做才是正确的?民警根据几种常见情况作了解释:

情况一: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

交警解释说,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即使没有行人正在过马路,也应当减速慢行。若有行人步入斑马线,要待行人通行完机动车所对应区域后,方可行驶。

情况二:道路中央有绿化隔离带

当道路中央有绿化隔离带,而行人正走在人行横道线中间、未跨越途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图中1车道上的机动车需要停车让行,2车道上的机动车可通行。当行人跨越图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1、2车道上的机动车都应当停车让行。

情况三:行人未跨越绿化带

在双向四车道上,当行人未跨越途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时,2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停车让行,1车道上的机动车可以通行,如果行人跨越途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时,1、2车道上的机动车都应当停车让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蒋大伟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