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家菜亮出乡味浙江金名片 快来看看有没有你的家乡菜
2017-11-02 08:3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见习记者 肖淙文 通讯员 王玲)装在竹筒里的Q弹虾仁、萝卜做成的“玉如意”、鱼头、大肉、豆腐娘摆出畲族十大碗……11月1日上午,由省农办主办的 “乡味浙江”全省第六届农家乐特色菜大赛在杭城火热开幕,腾腾热气中锅勺齐奏,来自11个市的33支代表队在此一展技艺。最终,衢州、金华、丽水分获大赛团体奖前三名,5名来自各地的厨师荣获金勺奖。

(三门县在水一方作品 照片由省农办提供)

一早,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二楼展厅已传来阵阵扑鼻的饭菜香味。寻香而至,一盘盘色彩各异、摆放精致的农家菜撞进眼帘。色泽鲜亮的猪头肉、摆成太极图案的糯米饭……正在等待评委们一一“检阅”。

(北仑区碧秀山庄“对弈” 照片由省农办提供)

“这盘‘棋’下的有意思。”宁波北仑区碧秀山庄用榴莲酥做棋子,摆出了一盘“对弈”。裁判拿起一块酥仔细品尝,郑重的打下了分数。据了解,本次大赛将根据沿海、平原、山区等不同地域特色,打造一场美食与乡土文化的盛宴。每只代表队共要完成8个菜点,热菜6个,冷菜或点心2个,还要布置具有当体民俗特色的展台。

(裁判在品评“水晶蜜枣粽”)

与展区观赏品鉴的悠然氛围不同,菜品制作区域可谓紧张火热。一排排炉灶前,来自各省市县的农家菜大厨们正挥舞着锅铲、大勺上下翻飞,食材下锅激起的“嗞嗞”声此起彼伏,现场氛围比炉火更热。

(参赛者为“彩虹仙子”做最后装盘)

来自杭州富阳锦香来的领队侯泽军正在给自己的“彩虹仙子”做最后的装盘。一颗颗鲜红的小番茄鲜艳欲滴,肚子里藏着不少“宝贝”。“我们将番茄取空,灌入上汤野菌,煨至酥软,再加上一片芝士激发味觉。”农家菜讲究本地、天然,侯泽军说这道菜选料自官山庄园的有机番茄,既有营养,又做到了中国菜中以食养人的“养”字。

另一边嘉兴南湖区三星灶农家乐的“水晶蜜桃粽”和“蟹粉南湖菱”也已出炉。水蜜桃熬成晶莹桃浆再以泰国细米、粽叶裹扎煮透,成为了梅花洲景区的特色甜品;嘉兴特产南湖菱配以当地南湖蟹,膏香菱糯,是南湖品船宴中的必点佳肴。“吃到老家的南湖菱就像回家了一样。”作为品鉴团成员之一,家乡南湖的新杭州人黄小姐对这道菜赞不绝口。据悉,本次大赛网罗了一批爱吃、爱分享的美食达人现场观摩品鉴,并将把招募所得金额全部捐赠给浙江农村的贫困学生。

(开化青狮 照片由省农办提供)

(绍兴市新昌摆出“桑园宴” 照片由省农办提供)

乡村旅游风生水起,和丰富的山海河湖资源一样,浙江农家菜也是美食家们津津乐道的一张浙江金名片。“乡土菜是地方菜系发展的活水源头,是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亮点,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抓手,也是人们回味乡愁记忆的鲜活载体。”省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以发展的眼光经营村庄,利用农村自然环境、人文资源和农业生产经营活动,辅之一定的规划设计,建成了一个个具有生态美、田园乐、设施全的集观光、休闲、旅游、度假、养老、养生等功能的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景宁县“畲家十大碗” 照片由省农办提供)

据悉,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全省已发展农家乐特色村1139个,特色点(各类农庄、山庄、渔庄)2348个;拥有餐位数152.2万个,床位数35.7万张,同比增长21.8%;经营农户2.08万多户,同比增长15.3%;直接从业人员16.8万人,半年实现接待游客2.62亿人次,增长20.6%,营业总收入275.5亿元,增长19.6%,其中直接营业收入218.5亿元,增长19.7%;游客购物收入57.2亿元,增长19.9%。

原标题:农家菜亮出乡味浙江金名片 快来看看有没有你的家乡菜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