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中青三代浙商共聚一堂缅怀鲁冠球 倡议提升浙商精神
2017-11-02 08:4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孙岚 董旭明)10月25日,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代民营企业家、永远的“常青树”鲁冠球在杭州溘然长逝,商界为之悲恸!

鲁老以 “一天做一件实事、一月做一件新事、一年做一件大事、一生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精神激励了一代浙商。他毕一生之力,以无所畏惧的勇气,敢于开拓创新的气魄,开先河的商业谋略,写下了商业史上的“鲁冠球篇章”。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学习是最好的缅怀。10月31日下午,在由《浙商》杂志社、浙商发展研究院、《浙商》全国理事会主办的“一代巨匠 商业传奇——纪念鲁冠球先生座谈会”上,老中青三代知名浙商共聚一堂,缅怀鲁冠球,讨论传承弘扬浙商精神。

鲁冠球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标志性的企业家

与会者认为,鲁冠球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标志性的企业家。

原新华社浙江分社社长、浙商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费强提出,鲁冠球是邓小平时代和习近平时代交会期间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家。

“在这两个时代的跨越中,其言行、实践、为人、思想有如此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的企业家,除了鲁冠球之外,我们找不到第二位。”

费强提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是破冰探索的三十多年,破冰的过程中,众多企业家牺牲,而鲁冠球没有;这三十多年,是中国产业结构巨大转换的三十多年,多少企业的产业结构转换过程当中沉下去,而万向没有沉;这三十多年,也是商业文化多元激荡的三十多年,正面、负面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商业文化,和鲁冠球家国情怀的商业文化多元激荡,很多企业家在激荡中迷失方向,栽下去,而鲁冠球依然挺立;这三十多年,又是社会治理不断完善和矛盾重重的三十多年,多少企业家因政商关系而跌落,而鲁冠球仍旧风清气正;这三十多年,也是中国经济发展不稳定、不均衡、不可持续和企业命运诡异的三十多年,民营企业遇到一个小小的泥坑就会翻车,而鲁冠球带领万向一路走来日益庞大,成为“企业常青树”。

有人问,为什么鲁冠球出在浙江,而不是广东,也不是江苏,更不是山西?费强认为,这与浙江的环境紧密相关,与地方政府对企业家的关怀支持相关,与社会舆论对企业家的理解相关。唯有一片开放的土地,才能诞生鲁冠球这样的企业家。

鲁冠球打破了“民企逆周期无贡献”的论调

一位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对民营经济作过评价,他说,民营企业只能在经济顺周期增长时候作贡献,在逆周期时,不可能努力发展经济。

鲁冠球和万向恰恰有力反击了这个观点。万向不仅在顺周期时快速发展,在逆周期时,也在做有利于国家、社会、人民的事情。他的每一步都跟着宏观调控的决策走。他说,共产党代表我们社会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就是跟党走。

在国际化上,万向“走出去”的意义,实际上是为中美两个大国关系作了重要贡献。鲁冠球是有战略眼光的,芝加哥是奥巴马的福地,万向就把美国公司总部设在芝加哥所在的伊利诺伊州。美国现任副总统彭斯和前副总统拜登与鲁冠球都私交甚笃。特朗普执政前后,鲁冠球虽健康状况不佳,但仍出席各种重要的外事活动。

所以,鲁冠球是为中国民营企业家推翻了所谓“顺周期发展,逆周期不干活”的论调。

浙商呼吁借学习鲁冠球的契机提升浙商精神

原浙江日报总编辑、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江坪说,鲁冠球谦虚谨慎、务实低调、与时俱进,万向始终处于引领潮流的地位。他是钱江的弄潮儿,是浙江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

浙江省工商联原巡视员、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明治说,正如鲁冠球的名字所寓意的,万向节真的名冠全球。鲁冠球是乡镇企业家的丰碑,拉开了个人承包乡镇企业的序幕。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善行天下。万向的“四个一万工程”,受助对象分布在21个省市自治区。鲁老的事迹值得宣传弘扬、值得载入史册。

十多年跟踪采访万向的浙江日报经济部副主任苏靖表达了她的媒体视角。这几天,社会各界都在学习鲁冠球的精神。马云称他“杭铁头”精神,大家纷纷对他的企业家精神表达了非同一般的敬意。企业家精神是怎么实现的?学经济的人会说,经济活动最核心的要素是土地、资本、劳动力,但只有凭企业家的才能,才可以把平常的要素资源整合为发展资源、活力之源。

浙商发展研究院秘书长朱仁华问,鲁冠球为什么能把企业做这么大?企业家能学什么?他的理解是:一是强烈的国家情怀。鲁冠球一直说自己是共产党员,以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政治觉悟高。二是企业担当,要走向国际,为中国争光,勇立潮头,创业创新。三是有博大的心胸和格局,他会花重金招揽各式人才,共同成就大业。四是超强的学习能力,能敏锐地捕捉到前沿思想。五是奉献精神,为社会作奉献。

谈及浙商精神,人们首先会想到“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用尽千方百计”,以及“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浙商的艰苦拼搏精神。然而,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时至今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需要更具家国情怀的企业家精神,拥有崇高使命感,具备国际视野,心怀国家与人民,勇担社会责任。鲁冠球先生正是新时代浙商精神的集中体现。

丝绸之路控股集团董事长凌兰芳说,“四千精神”是优秀和值得称道的精神,但是强调手段与目的,具有片面性。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发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鲁冠球是优秀的企业家、杰出的工匠、著名的劳模,他的一生充分诠释了习总书记提到的优秀的企业家所具备的精神。新时代,我们要借此机会提升浙商精神的内涵。

浙江省政府咨委会学术委副主任、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亭说,鲁冠球是一个能人,他为推动社会进步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鲁冠球是一个好人,他大善遍布天下,被人民装在心中;他是一个伟人,在大时代有大智慧、大追求,做出了大事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我们要对浙商精神再提升。四个词,一是诚信,全社会打假。鲁冠球一辈子诚信;第二个词是坚忍。鲁冠球一辈子吃尽了苦操碎了心,忍辱负重;第三个词是创新。他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他在商业思维上的新锐,政商两方面的智慧,无人可及。不守成;第四个词是尽责,对党、民族、穷人,他都尽上一份自己的责任。

原标题:老中青三代浙商共聚一堂缅怀鲁冠球 倡议提升浙商精神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