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企对美投资达167亿美元 未来合作重点是这个领域
2017-11-10 08:4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章卉 通讯员 殷立峰)11月8日,福特与众泰达成协议,在浙江共同组建投资总额达50亿元的中外合资自主品牌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成为浙江与美国经贸合作的最新成果。据介绍,近年来,浙江与美国经贸合作硕果累累,目前,美国已成为我省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第二大服务贸易伙伴,第四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二大对外投资目的地。

无论在企业还是政府层面,浙江与美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渊源已久。早在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便曾率团赴美考察,成功举办“2006美国·中国浙江周”活动,并在开幕式上签约63个投资项目,总投资达24.9亿美元,其中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达28个。

据省商务厅介绍,美国作为我省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当前,对美出口约占我省出口总额的五分之一,集中在纺织服装、家具、汽车零部件、箱包等出口商品。据杭州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达14.4%。

“从汽车零配件开始,拓展延伸到新能源、投资等领域,当前,万向在美国的业务涉及26个州,共有22家工厂,1.8万名员工。每两辆在美国生产的汽车中,就有一辆使用万向在美国制造的产品。”万向美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以万向、众泰、巨星科技、长江汽车、科尔、吉利为代表的浙江企业“出海”美国,集中发力高科技和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密集型制造业、能源资源密集型产业等。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在美国投资累计共有1383家企业,投资总额为167.6亿美元。

而在利用外资方面,近年来,福特、波音等知名美国企业的大项目落户浙江的消息不断增多。业内人士表示,美国对浙江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能源、医药等行业。据统计,当前在浙投资的174家世界500强中,美国企业高达41家,占比23.6%;截至今年6月底,美国共在我省投资设立6027家企业,实际外资68.6亿美元。

“当前浙江与美国的经贸合作不仅数量增多、热情高涨,在合作领域上也呈现出新兴产业领域尤其是科研合作不断增多的趋势。”省商务厅外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值得一提的是,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美国能源战略发生了较大变化,从高度重视清洁能源发展转向关注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传统化石能源产业的发展,并取消了化石能源开采的部分限制。而当前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致力于打造油品全产业链,因而未来在能源产业方面双方将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明年1月,我们还将组织省内多家能源企业组团前往美国考察能源产业。”

原标题:浙企对美投资达167亿美元 未来合作重点是这个领域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