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紫之隧道 获中国建筑界“奥斯卡”奖
2017-11-11 16:52

近日,由杭州市城投集团投资建设,杭州市城建发展集团代建的紫之隧道,从北京领回了一座“小金人”。这座“小金人”来自2016-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是我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有建筑界的“奥斯卡”之称。

紫之隧道于2012年开工,2016年8月10日建成通车,全长14.4公里,由3座特长隧道群组成,是目前亚洲开通运营规模最大的城市隧道群,为杭州市标志性工程之一。它贯穿整个城西南北,与之江地区连通,并与石祥路、文一路、彩虹大道等横向快速路互通,大幅度缩短了之江、城西两地通行耗时(由45分钟降低至20分钟),方便了两地市民出行,极大地缓解了中河、上塘和秋石高架及西湖和西溪湿地风景区地面的交通压力。

在隧道建设的三年多时间里,遇到了不少非常棘手的困难。比如,隧道要穿越400米超浅埋偏压段,开挖断面大,且为淤泥质软弱土层,施工安全和技术风险极高,在国内同类隧道建设史上都是比较罕见的;另外,隧道施工区域位于西湖景区境内,环境保护要求严格,施工废水、废渣、生活垃圾处理达标后方可排放和外弃,同时防止对附近居民的影响,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噪音及粉尘的排放,也给施工带来很大困难。

为了攻克这些难题,项目工程组开发了不少科研创新技术。比如隧道超大断面围岩变形控制技术、长距离超浅埋偏压段施工技术和节能环保水压爆破技术等,缩短了施工工期,保证了施工安全,很好地保护了施工环境。

在得知紫之隧道获奖后,城投集团紫之隧道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非常激动:“这个鲁班奖,离不开紫之隧道每一个建设者的拼搏与努力。以后我们会继续以鲁班奖的要求鞭策自己,争取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