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擦亮南湖“金名片”《嘉兴市南湖保护规划》来助力
2017-11-12 14:14 来源:浙江在线

嘉报集团 记者 吴觉 通讯员 陈卫琴 管蓓蓓

南湖,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红船的起航地,也是嘉兴市民的母亲湖,更是嘉兴对外的一张城市“金名片”。作为浙江三大名湖之一,南湖有着“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独特景观,更因“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的烟雨景致成为江南水乡的经典形象。

继《嘉兴市南湖保护条例》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后,昨天,记者从市建委规划管理局了解到,《嘉兴市南湖保护规划》已通过专家会审,目前正在修改完善中。

《嘉兴市南湖保护规划》

已有初步成果

在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嘉兴市南湖保护条例》第二章第七条中明确了“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南湖管理机构根据嘉兴市城市总体规划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组织编制南湖保护规划”。

记者从市建委规划管理局获悉,《嘉兴市南湖保护规划》正是根据《嘉兴市南湖保护条例》的要求编制的,目的就是加强南湖自然、人文景观的保护和管理,更好地协调历史文化的保护、利用与城市社会发展的和谐关系,实现景观价值的真实与完整保护,谋求文化、景观保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这是没有先例,没有什么可以借鉴的,在整个编制过程中,我们与编制单位一起研究探讨,到底《嘉兴市南湖保护条例》中的内容要怎么体现,通过怎样的方法来进行研究。”市规划管理局规划编制科副科长翟鑫说,通过讨论,他们确定了技术路线,并充分结合南湖自身的特点来制定编制框架。

目前,《嘉兴市南湖保护规划》已通过专家会审,正在修改完善中。下一步,在征求市级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将报送市城规委会议审议。

通过规划

实打实助力南湖保护

据悉,该保护规划范围依据《嘉兴市南湖保护条例》规定的南湖核心区域和西南湖区域,合计248.86公顷。

那么,《嘉兴市南湖保护规划》中到底涉及哪些内容呢?

翟鑫介绍,概括来说,《嘉兴市南湖保护规划》是通过对资源的评价和环境承载力的分析来提出南湖历史文化资源、风景景观资源、生态环境资源的要求和目标,制定南湖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方案,对南湖地块范围内地块的开发建设、基础设施、文化设施、公共设施等的改造提升提出具体的、实施性的管控要求。

记者也从该保护规划中了解到,其中,针对规划范围内的建设管理需求,坚持“资源保护第一、建设服从服务”的原则,对规划范围内的环境容量进行科学、合理测定,主要通过控制建筑总量的原则,控制利用强度,缓解建设压力对文化景观的威胁。

“具体来说,在体制机制上,我们做了一些创新,提出了要建立建设项目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翟鑫表示,即适量增加“展示管理类建筑”的建设量,控制并逐步减少“其他类建筑”中餐饮、居住等建筑的建筑量,适量增加酒店和基础设施的建筑量,最终实现规划范围内建筑总量在适宜容量之内的理想目标。

原标题:擦亮南湖“金名片”《嘉兴市南湖保护规划》来助力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