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刚刚开完APEC会议的这个国家 浙商早就开始投资了
2017-11-14 08:3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陈佳莹)岘港,去过的人都说它很美。没去过的人,这几天大多也从媒体上知道了这座城市。因为今年APEC会议在越南岘港举行,包括岘港在内,越南元素这几天受到全球关注。

作为与中国的邻国,越南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国家,浙江人早早地就去那里旅游、投资。

浙江驴友青睐岘港的宁静

对于资深驴友来说,岘港并不陌生。涌金君身边就有不少人去过岘港,说起来头头是道,特别留恋那里的蔚蓝海水。

△越南岘港风光

岘港是越南中部的一个港口城市和海军基地,亦是越南第四大城市,岘港湾为深水港,海运业规模较大,城市产业有制碱、纺织、橡胶、水泥、造纸等工业,郊区种植稻、玉米、橡胶等农作物。

据百度百科显示:

岘港,现为海军基地,可停靠万吨级军舰。西南69多公里的美山有古代占婆塔群遗址。东南35公里则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会安古镇,从会安古镇码头搭乘摆渡船出发则可以游览秋盆河明珠之迦南岛(Dao Cam Kim),迦南岛主要以水椰林及原生态自然风光而闻名。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越两国国民的相互来往、旅游、投资,无疑是增加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途径。

先来说说旅游。到越南旅游,除了在中越边境可以短时间出境游之外,河内、胡志明都是值得一去的大城市,而岘港这几年确实越来越热。涌金君随机采访了几家旅行社和多位市民,岘港的知名度还是非常高的。

岘港也距离被评为“一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的灵姑湾仅几公里,因此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自由客在这里短暂停留。作为越南最早开发的海滨度假城市,岘港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

△越南灵姑湾风光

被誉为全球最美六大海滩的美溪海滩和矗立着越南最高观音像的山茶半岛就在岘港境内,世遗小镇会安古城、越南吴哥美森谷地、依山傍海的海云岭以及三朝古都顺化皇城,这些著名的景点都散布在岘港周边,可以说岘港是被众多美景包围的一个度假天堂。

浙商早已布局越南市场

浙江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来是浙江对外经贸的重点。可以说,越南是浙江在东南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浙江对外投资最集中的目的地之一,是浙商、浙企、浙货迈向国际市场的重要一站。

越南浙江商会创会负责人说,近年来不但双边贸易红火,浙商在越南的投资热情也很高。从浙江省商务厅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浙江在越南累计投资186家企业,投资总额为16.8亿美元,主要集中在批发业、纺织服装等行业。

△越南城市风光

浙江企业对越南的投资,既能为浙江下一步转型升级打下良好基础,提供发展空间,又有利于促进越南的工业化建设和产业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浙企在越南前江投资设立的龙江工业园成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拿到投资执照的园区企业36家,年产值约5亿美元,近年来每年可为当地提供1万余个就业岗位,在拉动越南地方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对浙江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优化产业布局、培养经贸合作新载体发挥了积极作用。

△越南龙江工业园

最新的今年三季度数据显示:浙江对越南的外贸仍保持较强劲的增幅,特别是进口增幅明显。

今年6月8日,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会在宁波举行,14个重大项目在推进会上签约,总投资660多亿元,结下了累累硕果。其中宁波狮丹努集团与瑞升(越南)纺织品签约,在越南投资建设年产3万吨高档面料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金额1亿美元。

“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柬埔寨、缅甸已经开设了4家成衣厂,这次在越南的项目上马,意味着未来我们在东南亚的产业链将得到完善,面辅料的生产与供应将直接在海外完成。”狮丹努负责人说。

为何选择到越南办厂?当地相对低廉的土地、劳动力、能源等要素成本是常常被谈及的理由。龙江工业园中方有关负责人认为,当前越南的劳动力成本接近我国20年前的水平,人均每月在1000元人民币左右,这对纺织服装、加工装配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吸引力较大,而对铜加工等高耗能企业而言,当地的低电价也让他们的生产成本大幅降低。当前许多企业选择到越南投资,不少是为了规避国际贸易壁垒,拓展全球市场。

海亮股份是较早开拓越南市场的浙江企业之一,早在2008年便投资4718万美元设立海亮(越南)铜业有限公司,将其位于浙江基地年产3.5万吨的铜管生产线搬迁至越南,并通过迁移、改造增加新产能3.6万吨,形成年产7.1万吨高档铜合金管产能。项目负责人表示,通过发挥越南生产基地的桥头堡作用,他们加大了对东南亚市场的拓展力度。

原标题:刚刚开完APEC会议的这个国家 浙商早就开始投资了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