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的老年人注意啦!医养无缝对接,让你养老无忧
2017-11-15 08:4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健康网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尉洁婷 通讯员 王莹)每到年末年初退休老人最关心的莫过于:退休工资涨不涨,医保账户够不够用。如何让老人实现健康养老?今天下午,浙江省医养结合试点工作交流会上,杭州、温州、嘉兴、台州路桥、衢州龙游分享了各自的经验,成岳冲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李云林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副主任张平主持。

浙江医养结合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浙江在全国率先建立以省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为召集人的医养结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率先由省级16个部门联合下发《医养结合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率先开展覆盖全省的医养结合监测工作,率先建立医养结合省级专家库,率先开展医养结合机构基本服务规范制订工作。

对于老年人来说,社区居家养老和到养老机构养老是现在主要的养老方式。

据统计浙江全省共有养老机构2290家,每千名老人拥有的机构养老床位数达到38张;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3万余家,居家养老服务专业组织、机构1万多家,96%的县(市、区)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

对于不少老人来说,总会有些病痛,甚至有不少的康复护理的需求。浙江全省共建康复医院45家、护理院32家、老年关怀医院1家、疗养院15家,开设老年病科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达202家,康复医院及护理院床位总数9351张。

除此之外,为了更好地服务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浙江全省与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协议的养老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分别达1066家和9050家。

目前,浙江省有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3个:杭州、温州、嘉兴,省级试点县(区)7个:德清县、嘉善县、新昌县、金华市金东区、龙游县、台州市路桥区、遂昌县。

会议要求,除国家级试点市和有省级试点单位的设区市外,其他设区市都要至少确定1个市级试点县(市、区)

医养结合怎么提升服务?在养老机构就能安心看病

虽然居家养老仍是现在主流的养老模式,但去养老机构养老的比例也在不断上升。为了更好地满足养老机构老人的医疗需求,全省已有1212家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占全部医保定点医药机构总数的14%——在这些医养结合型的养老机构,不仅可以提供靠谱的医疗服务,而且可以让老人不出门就能享受到相应的医疗服务。

除此之外,省人社厅还将符合医养结合的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今年已经新增了轮椅功能训练、平衡功能训练等20项服务。截至目前,浙江纳入老年康复和医养结合的医保医疗服务项目近300项,占全部基本医保医疗服务项目的10%。

而在基层,按照一市一县的模式,省人社厅指导基层开展医保门诊费用包干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结合的改革试点,引导居家老人与家庭医生建立签约服务关系,让更多基层的老人能够享受到家门口的贴心医疗服务。

与此同时,省人社厅进一步推进医保“一站式”服务,对行动不便确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办理医保服务;全面推进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进一步方便异地安置和转外就医的老年人。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表示,接下来还将慢病药品医保单次配药量放宽到12周,探索慢性病药品第三方配送,方便老年人配药取药。

有了政策,谁来服务老年人?会议上,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人力社保厅都提到了人才培养,加强老年医学、康复、护理等方面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培训。

同时,对于高校毕业生创办养老服务企业的,给予企业连续3年的创业补贴,第一年5万元、第二年3万元、第三年2万元;到养老机构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每年1万元的就业补贴,补贴期限最长可达3年。

原标题:浙江的老年人注意啦!医养无缝对接,让你养老无忧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