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只需“一次承诺” 告别“一箩审批” 我省探索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
2017-11-16 09:0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通讯员 王国翔) 今后,在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产业集聚区、特色小镇的企业投资项目,只要产业规划明晰,项目标准明确,都可以实施承诺制。这是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的。据悉,《关于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已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什么是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承诺制改革的核心是以“一次性的承诺”改革“一箩筐的审批”,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建立起“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的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模式。

具体来说,是由政府制定经济技术指标和行业技术规范标准,职能部门针对具体项目联合提出标准要求,企业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后,即可依法依规开展设计、施工等相关工作。项目竣工后进行对标验收,通过验收的,可以投运;验收不合格的,不得投产。

《意见》提出,要全面组织实施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压覆矿评估等区域评价工作,提出相关准入标准和负面清单。“通过负面清单的方式,将高污染、高能耗、高风险项目有关审批事项排除在承诺制改革试点之外。”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自主决策参与承诺制改革。《意见》明确,对于纳入承诺制改革的投资项目,企业应当签署承诺书。企业可以对应当履行的全部审批事项实行承诺,也可以选择部分审批事项实行承诺。在承诺范围内,企业按照国家规范和标准自主选择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并通过在线平台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备相关情况。

加强承诺制改革项目的全过程监管。项目开工前,指导和服务企业是否按照规定和标准作出承诺,是否按照承诺的标准和要求开展施工设计。建设中,及时组织定期和不定期联合检查,重点监管企业是否严格按承诺的标准开展施工。竣工后,及时组织竣工验收,不达标不投产。

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评价机制。将企业、参建单位落实承诺行为信息记入信用档案,通过在线平台和信用浙江网公开披露。对信用状况良好的信息主体,可以按照国家规定在实施行政许可、项目支持、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采取激励措施;对不良信息主体,按照《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进行处罚。

原标题:只需“一次承诺” 告别“一箩审批” 我省探索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