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跟党走勇变革 李书福:汽车人,再出发!
2017-11-23 09:15 来源:浙江在线

核心提示:站在你面前的李书福,是一个谈起汽车制造就两眼放光,从安全技术到智能化都能侃侃而谈的专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脸上时不时流露出来的虔诚和敬畏。较之十年前,李书福内敛了许多。他不再只是一个汽车“狂人”,他和他的团队已成为“新民族汽车工业”的缩影。国际舞台上,一个全球汽车界的新锐,略带台州口音,缓缓讲述自己的造车梦。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李书福如今是一个从安全技术到智能化都能侃侃而谈的汽车专家,谈起汽车制造他就两眼放光。

李书福和他的团队已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靠的就是敢想敢做”

记者最近见到李书福,是省工商联在嘉兴举行的民营企业家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上。他对着台下一百多位来听宣讲的人说:“在座的很多都是个体户,我也是个体户,就是规模大一点。”说完,他自己也笑了。

成长为具有全球视野的企业家,许多人问他有什么秘诀。他说:“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吉利的魂。”

省工商联让他谈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他说:“听党的话,跟党走。”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不是党员的李书福,去年带着所有吉利高管去了井冈山,今年则去了西柏坡。“这是保持吉利先进性的所在。”

从开照相馆起家,李书福的造车路并不平坦。他想造汽车,一开始没人相信。再后来,他说要收购沃尔沃,全世界都不相信。“事实证明,我们都做到了,靠的就是敢想敢做,善于创新。”

从制冰箱赚取第一桶金,到造摩托车小试牛刀,李书福跌跌撞撞走入汽车行业。敢想敢做,至今仍是他的一个标签。

李书福善于幻想,但又脚踏实地。每一个前瞻性的汽车技术,他似乎都感兴趣,比如自动驾驶、飞行汽车。最近吉利宣布正式收购美国飞行汽车公司,李书福表态要让“汽车在天上飞这个梦想变为现实”。

提前布局新领域,风险自然比进入成熟领域更高。去年沃尔沃和优步共同开发无人驾驶汽车,今年和谷歌联手开发无人驾驶技术,吉利成为传统汽车制造商联手硅谷科技公司的最新案例。李书福坦言,目前自动驾驶技术还不成熟。现在沃尔沃只能做到高度辅助驾驶,城市中“不撞人、不撞车、自动转弯”等,但完全无人驾驶还做不到。

不像有些人倾向于躲避难题、麻烦,李书福愿意主动迎接挑战。“虽然前进的道路上有很多困难,但必须要带着一种积极的心态去克服和解决。”他常常提醒自己,“我也有可能是错的,要有忘我的精神去研究。一定要忘我,天天想着自己失败了怎么办,那就不能前进了。要有一种大无畏的精神,这一点很重要。”

“做受人尊敬的全球化企业”

最近,吉利在白俄罗斯的工厂下线了首台吉利博越汽车,这填补了白俄罗斯不能生产轿车的空白。位于白俄罗斯明斯克州的吉利工厂,中文简称“白俄吉”,是白俄罗斯唯一运行的乘用车生产企业。当地媒体报道称吉利“圆了白俄罗斯的造车梦”。

在比利时,根特工厂是沃尔沃主要工厂之一,也是比利时目前最大的轿车制造企业。

创业31年,造车20年。从被人质疑,到成功打造全球化汽车公司,全球跑已经成了李书福的工作常态:今年3月,吉利在英国投下当地最大的一笔绿地投资,造起英国近10年来首座整车工厂;5月,吉利在马来西亚和宝腾汽车签下框架协议,收购宝腾;6月,吉利宣布投资瑞典哥德堡单体最大的创新中心;11月,吉利与美国飞行汽车公司的交割正式完成。

吉利收购沃尔沃,带给李书福和吉利的变化,都是显而易见的。沃尔沃的3家工厂、1万多项专利、完整的技术研发体系,助推吉利的汽车研发。而沃尔沃遍布全球的销售服务网络,则让李书福学会用全球化的商业思维来思考问题。

有人问李书福并购国外知名企业的经验,他说,要依法、公正、透明地去管理企业。吉利从沃尔沃收获的不仅仅是技术和知识产权,更重要的是强大的研发能力、现代管理制度和高素质的员工队伍。

在广州车展上,和沃尔沃共享平台和技术的一个全新品牌——6000台领克汽车订单被现场抢光。领克是沃尔沃和吉利的合资品牌,李书福曾说领克是他的“第三个孩子”。“沃尔沃是豪华品牌,领克是高端合资品牌,吉利是中国自主品牌,它们就像我的三个孩子一样。”李书福说。

“吉利内部的协同合作正在进入一个全新阶段,这是我们成长为跨国汽车集团的必由之路。”李书福有一个大目标:“向受人尊敬的全球汽车十强企业挺近。”

在杭州吉利总部十楼,李书福的办公室入口,挂着一幅他手写的字: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到哪个国家发展,你就要遵守哪个国家的法律。在和各个国家打交道的过程中,还要考虑周边相关利益。吉利既要说得漂亮,也要干得漂亮。”李书福说。

“造每个人的精品车”

吉利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

2014年,吉利遭遇“寒冬”。新品断层,较长一段时间里,只靠帝豪勉强维持。2014年初,李书福在一个论坛上说:“汽车行业正面临着一场变革,尽管海面上看起来静悄悄的,但实际上海底已经暗流涌动,谁不变革谁就将先死。”

那一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连续第五年位居全球第一,而合资车不约而同降价,使得国内自主品牌车的生存空间面临威胁。吉利汽车销量同比下滑22%,李书福遭遇了造车以来唯一一次销量下滑。

吉利曾推出帝豪、全球鹰、英伦等多品牌战略,但由于缺乏相应的产品和技术支撑,最终在2014年以回归“一个吉利”宣告结束。这让李书福意识到:“品牌是靠技术支撑的,不是随便搞个品牌发布一下,品牌就产生了,还是要靠产品。”

2015年,李书福带着吉利博瑞来到水立方。这是一款对吉利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车。直到现在,李书福大部分时间也爱坐博瑞,并乐于向人介绍博瑞的种种特点。

在水立方,吉利宣布将迎来“造每个人的精品车”的新时代。造精品车,吉利从研发、制造、采购到营销,都进行了大调整。

一年后,吉利以同比22%的增幅领涨国内自主品牌。指挥了这场“翻身仗”的吉利总裁安聪慧,在吉利30周年庆典上宣布“20200”战略: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200万辆车的目标,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

“中国制造,及格容易满分难。”李书福曾深深感慨。从造车开始,李书福就办学校批量培养能工巧匠。2000年吉利在北京办起了吉利学院,对学院的学生,李书福一直很看重,但凡有时间,他都会到学校和学生交流。

“目前中国品牌产品和国外品牌产品比起来有一些差距,但我相信未来中国品牌一定会超越国外品牌。”李书福斩钉截铁地说,“我们为什么有自信?因为过硬、合规。”

记者问李书福,如今危机感还很重吗?他点点头:“每一天都如履薄冰,每一天想的还是造车,造好车。”

原标题:跟党走勇变革 李书福:汽车人,再出发!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