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葆奋斗精神勇闯科技前沿 林东:“牛肉干大王”的能源梦
2017-11-24 08:5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一会儿我们去展厅看看,你一定会很骄傲的!”在杭州滨江区诚高大厦的办公室里,记者又一次见到了林东。近两个小时的采访中,林东不停重复这句话,按捺不住地向来客展示最新项目成果,眼中满是热忱和自豪。

这样的眼神并不陌生。上一次和林东碰面是在哈萨克斯坦举办的阿斯塔纳世博会上,林东受邀参加世博会中国馆的“浙江日”活动,他和助手带着潮流能发电组模型坐飞机赶到活动现场,长途奔波后的他也是这样一遍又一遍饱含激情地向各国参观者介绍他的新项目。

这位有着LHD联合动能海洋能大型实验室总工程师头衔的浙商,同时还有另一个身份,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牛肉干大王”为何变身总工程师?发达国家研发多年的项目,林东团队为何能成功反超?创业不止,奋斗不息。答案是林东身上闪闪发光的新时代浙商精神。

创业:朝着风口奔跑

尽管林东的新名片上已然找不到和绿盛牛肉干相关的头衔,但最初让林东走进公众视线的,却是这段与牛肉干有关的创业经历。

“最初创业是在1993年,那时候我刚毕业,想的就是如何实现财务自由。”什么时兴做什么,朝着风口奔跑,年轻时的林东冲劲十足。

上世纪80年代,中国经济的第一拨风云人物不少出自饮料行业:1984年李经纬创建“健力宝”,1987年宗庆后创建“娃哈哈”……1993年,林东注册了杭州绿盛食品有限公司,第一款产品便是绿盛果粒橙,却因产品上市时已错过饮料旺季,第一桩生意失败了。

很快,嗅觉敏锐的林东又盯上了下一个风口。“那时候市面上卖得最火的是火腿肠和牛肉干,可是前者投资需要上百万元,机缘巧合间我便与牛肉干结缘。”就这样,投身牛肉干产业的林东几番辗转起伏后,渐渐站稳了脚跟。

“可是在那个年代,大家总觉得卖牛肉干是个低端行业。我入对行了吗?这个问题一直困惑着我。”1999年,加入WTO前夕的中国对外交流日渐频繁,从小就有留学梦的林东选择了去澳大利亚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通过海外学习,林东意识到,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Holiday Inn是从小旅馆做起的,必胜客也是从一间小披萨餐厅开始的,做牛肉干也一样,这并不是传统思维中的低端行业。在澳洲时我就暗暗下决心,回国后要把牛肉干生意做大。”

2001年,学成归来的他带回了自己的硕士论文——绿盛品牌文化发展战略,也正是这套完整的战略规划为绿盛的发展打开了新局面。2002年起,绿盛频频赞助各大体育赛事,强化“优化生命的能量”这一品牌形象;先人一步提倡环保理念,提升品牌格调;加快落地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卖场,打通销售渠道;更运用互联网概念,把牛肉干与流行游戏相结合,打响品牌知名度。“从2002年到2008年,绿盛的销售额每年翻番,迎来了发展窗口期。”林东说。

由此,绿盛从早年的小规模食品公司迅速成长为一家销售网络覆盖全国17个省80多个地级市的大型集团企业,林东也因此被称为“牛肉干大王”。

创新:“我想成为科学家”

“小时候你也有梦想吧?我从小的梦想是做个科学家。”林东说。

澳洲留学的经历让林东结识了一批优秀的海归青年,后来他又出任浙江省海创会会长。“在其位谋其事。我想多花些心思帮助年轻人创业。我们提出‘创业群体的转型升级’,想让更多优秀的青年成长为创业群体。”

从2008年到2009年,林东投入上千万元,陆续投资了8个大学生和海外留学生的创业项目,其中4个项目没有熬过第一年,但海洋潮流能项目成了幸存下来的优秀项目之一。不过,对于这个雄心勃勃的科研项目而言,想从存活阶段再进一步,仅靠投钱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全身心投入。

“那时候,有两条路摆在我面前。”林东告诉记者,彼时绿盛已有了每年一亿元左右的稳定利润,他大可选择打打高尔夫、周游世界的悠闲日子,而另一条路则不仅需要把绿盛的利润往上贴,还得全身心奔忙投入在科研创新上。

怎么选?林东意识到,“小富即安”并不是他的选择,绿盛更不是他的终极目标。

永葆奋斗精神是所有优秀企业家的共同特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林东开始对这个陌生领域展开全面调研。全球哪座城市正在举办新能源展览,他就飞去哪里看,哪个国家的潮流能研究有新进展,他就前往参观学习……英国、美国、日本、韩国,林东跑遍了几乎所有正在研究潮流能的国家。“越调研越振奋,越调研越笃定。全世界那么多国家都在做潮流能研究,这是个全球科研团队角力的新擂台。同时我也发现,那时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能真正实现潮流能全天候并网发电,这个领域有着巨大想像空间。”

作为公认的清洁能源,海洋能发展潜力不可限量,而我国近海潮流能更属于世界上功率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说干就干!2009年,林东联合流体力学专家黄长征和新材料专家丁兴者,一起在洛杉矶创办美国联合动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始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研发。“经历了6年研发和反复试验,图纸上的科研成果行不行,还得实践来检验。最终我们决定投入2亿元,把平台建起来。”

2016年1月12日,在浙江舟山南部海域两座小岛之间的“喇叭口”地带,世界首台“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总成平台正式启动下海;同年8月26日,首批两套1兆瓦涡轮发电模块机组正式并入国家电网。

有趣的是,尽管人人都知道,林东的实际身份是这一项目的投资人和负责人,可他却总喜欢管自己叫总工程师,林东笑着说,“也让我过一把瘾吧!”

奋斗:“这是个万亿级市场”

最近,林东喜逢两件大事。

一件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LHD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由于在海洋能发电领域取得了世界级重大突破,成功入选“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另一件是一个月前,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组织专家在舟山发电现场对项目科研成果作出鉴定,专家委员会一致评价:“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关键技术和装备”项目取得的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建议2016年8月26日为中国海洋潮流能发电并网日。

林东兴奋地指着展厅大屏幕为记者演示。在物联网设备的帮助下,身在杭州就能实时看到舟山小岛上的项目发电情况。“相比美国、英国的潮流能发电项目还处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阶段,我们的设备能实现全天候稳定发电并网。”指着近几个月来的发电曲线图,林东告诉记者,截至今年11月21日,该项目累计发电量已超过52万千瓦时。

科研水平领先的发达国家和国内各大科研院所都做不到的事,一个民营企业家的研究团队为何能做到?“其实开始这个项目并不被看好,很多人认为我们是在忽悠,一个做牛肉干的怎能搞科研前沿项目?但无可否认,颠覆性科技创新就是有很多这样剑走偏锋、弯道超车的时刻,美国的埃隆·马斯克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或许正因为我们是后来者,没有受到固有研究路径的束缚,而是把风能发电的原理应用到水下,才得以成功。”林东说。

接下来做什么?林东心中早已有了清晰的计划。“现在我们还只有两套1兆瓦涡轮发电模块机组入水,明年我们首先要让3.4兆瓦的发电机组全部投入使用,把跟国际竞争对手的差距拉得更大。远期目标是把潮流能应用推向产业化,下一步我们打算造一台10兆瓦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无疑,未来这将是一个万亿级市场。”面对未来,林东雄心勃勃。

原标题:永葆奋斗精神勇闯科技前沿 林东:“牛肉干大王”的能源梦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