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省一批新金融企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2017-11-26 09:4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蒋玲菲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陶青)近日,在杭州召开的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引发业界关注。近年来,我省金融产业持续发展、金融改革不断深化、金融创新走在前列,涌现了一批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新金融企业,用“金融之水”灌溉“实业之田”,推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融资难、融资贵,是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发展中的世界性难题。蚂蚁金服依靠技术力量,探索出全新的解决路径。浙江网商银行(前身为“蚂蚁小贷”)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挖掘小微企业的信用,创造了“310模式”——做到企业“3分钟申请,1秒钟到账,0人工干预”。在这种模式下,小微企业贷款时无需提交担保和抵押,由人工智能根据平台上积累的大数据自动授信。

网商银行的小微贷款可以随借随用,随用随还,非常灵活。网商银行成立几年来扶持的都是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户均贷款规模在3万元左右。几年运作下来,这家新兴民营银行的贷款不良率不到1%,证明了模式的可靠性。

从2017年6月开始,网商银行又推出了一项名为“多收多贷”的业务,对线下小商户利用支付宝收款等积累的数据进行挖掘,让烧饼铺、油条摊等个体从业者也可以凭信用获得贷款。在阿里电商体系内取得成功后,蚂蚁金服还将这种模式进行延伸,借助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等力量,让普惠金融惠及更多行业小微经营者。

据统计,蚂蚁金服的小额贷款业务已经服务超过700万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累计贷款余额1万多亿元。

蚂蚁金服的探索,把中国数字普惠金融水平带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被印度、泰国、菲律宾等国家引入。哈佛商学院教授朱峰表示:“蚂蚁金服引领的这轮技术驱动的普惠金融创新,让新兴市场有了弯道超车的可能,甚至比美国等发达市场做得更好,发展更快。”而在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看来,蚂蚁金服等企业近些年的金融科技发展更准确地说应该是“换道超车”,而非仅仅是“弯道超车”,因为科技的爆发式发展和用户的深度拥抱,让中国的金融创新跳出了原有的金融工具、金融渠道和金融服务方式,在新的跑道上实现了超越。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