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5800公里 一路骑行一路记录 他把普通人的中国梦写成了论文
2017-11-27 10:40 来源:浙江在线

就是骑着这样一辆“破车”,他穿越了万里中国。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 通讯员 吴荃雁)20年前,有位美国人,名叫彼得·海斯勒,来到中国,教过书,当过记者,待了十多年,游历了中国的角角落落。10年前,这位美国人将他的经历写成了“中国三部曲”,引起了广泛关注。

而如今浙江大学,有一位叫岳凯涵的德国留学生,骑着一辆小型折叠车,骑行5800公里穿越中国。从黑龙江漠河北极村,一直到海南三亚,这趟旅程历经近100天。

现在,他已经硕士毕业回到了德国慕尼黑。我和他约了北京时间17:00的微信电话采访,心里想着德国人以严谨著称,习惯准时,千万不能迟到。

果然,17点整,微信那一头传来了热情的声音。出乎我的意料,他的中文很好。

欧洲人对中国不了解

我想去看看

岳凯涵的本名叫Jorg,今年28岁的他陆陆续续在中国待了三年半。

“这个中文名是我朋友给我取的。他觉得岳的发音和我的名字很像,而凯涵很适合我的性格。”岳凯涵说,“我觉得我是个活泼、乐观、有活力又有好奇心的人。”

2011年,岳凯涵第一次来到中国,他接触的第一个城市是成都,在那儿,他学了一年中文,还学会了用筷子。

“在我们德国,许多人想去西方,比如美国之类的国家,很少有人想去亚洲。”最初来中国,对于他来说,就是个很纯粹的想法,“我觉得欧洲人对亚洲、对中国并不了解,我便想去看看。”

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和好奇,2015年,岳凯涵来到浙大,攻读中国学硕士。“既然选择中国,就应该去学中国的历史文化,浙大的中国学项目对我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

中国学的课堂,不局限于老师授课的传统教学方式,也鼓励学生进行自主调研和社会实践。每门课程在课堂授课的基础上,都会设置一节课的田野调查,去往相关的实践场地进行访问。在中西融合的氛围中,岳凯涵学习了中国的方方面面,既包括历史文化,也有经济和时政。

而考试的形式不局限在卷面,更多是通过项目汇报的形式,这给了岳凯涵很大的发挥空间。

从二手车行里淘了辆折叠车

他开始了万里骑行之路

“你为什么要去骑行呢?”我问他。“因为想去中国各处看一看。”他答。

研一时,岳凯涵便有了“骑遍中国”这个想法。起初他还犹豫这样是否会影响学业。当他把想法与老师沟通时,浙大中国学项目负责人毫不犹豫地支持了他的想法。在老师帮助下,他的计划顺利申请到了实践经费。而为了实现这个计划,岳凯涵也是加倍努力,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研究生阶段所有课程。

岳凯涵并不擅长骑行,对他来说,自行车只是一种交通工具。“比起火车、飞机,自行车比较便利且自由度更高。”

2016年5月1日,国际劳动节,岳凯涵清楚地记得他出发的日子。那时候浙大海宁国际校区还没投入使用,在紫金港校区,即将出发的岳凯涵和许多好友告别,陪伴他同行的仅有自行车和一个大背包。

为了这个骑行计划,岳凯涵特意制订了锻炼计划。“出发前两个月,我每个周末都会去杭州周边骑行,从30公里到50公里再到80公里,后来从杭州骑到上海。这个时候我觉得自己准备好了。”

旅途的起点在黑龙江漠河,北极村,中国最北的地方;而终点,则在海南三亚,海南岛的最南端。

他的自行车很小,折叠后可以装进塑料袋里。岳凯涵说,这是他同学帮他在二手车行里淘来的。

“这么小的车好骑么?”我问他,在我的印象里,骑行的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比较专业的山地车,而岳凯涵却选了一辆小型折叠车。

“好骑,很小很轻巧。”岳凯涵说,“一路上也有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我就让他们试着骑我的车,结果他们都觉得很不错。”

路途上,岳凯涵的自行车遇到过多次“罢工”,比如没气、爆胎等等,这些他都能自己解决。在他的大背包里,装了内胎、打气筒、布条等修车设备,除此之外,还有手机、平板、充电宝、相机等电子产品,帐篷这类的生活用品,而换洗衣服他却仅带了两套。

“衣服和食物可以在路上买。”岳凯涵说。

一个人上路并不孤单

因为可以认识很多陌生人

跨越5800多千米,经过了12个省份,岳凯涵走过了许多路,也遇到了许多人。“在我脑海里没有具体的地点这些概念,只有从哪里到哪里的一段路程。”岳凯涵说。

遇到岔路口就看手机导航,迷路了就向当地人打听,一路上,岳凯涵觉得很顺利。

“中国有很多好心人。”岳凯涵说,“有一次我的车坏了,一时修不好,也找不到旅馆,好心人就让我住在他们家里。”

自行车罢工,弄丢背包,这些一路上的坎坷对岳凯涵来说都不是困难,“这些麻烦事都是可以解决的,而在整个旅途中,我的身体条件很好。”

每个月,岳凯涵都会获得3000元的项目经费,他把这笔钱用于每天的生活开支,“相当于每天100元生活费,包括衣食住行的全部。”

吃当地的食物,穿路边买的衣服,住小旅社或者当地人家里,有时甚至在帐篷里过夜,而骑车赶路,则成了岳凯涵的日常。

一个人穿越中国,没有同伴,只有在旅途中遇到的一个个陌生人。一路上,许多人问他一个人是否孤独无聊,当我也这么问时,他反问我:“我们现在这样聊天,你觉得无聊么?”

“在旅途上,我会遇到很多人,和他们聊天并不会无聊,反而会获得许多有趣的东西,但如果有同伴,就可能只和同伴聊天了。”岳凯涵说。

一路记载的陌生人的中国梦

成了他毕业论文的题目

就这样,一路骑,一路聊,岳凯涵在旅途中遇到了许多有趣的人。他会和路途上的人聊经历,聊梦想。

让岳凯涵印象最深的,是在河南陈家沟——中国太极拳之乡——遇到的一位拳师。

“这个人很有意思,邀请我在他家住。他原来是一位工程师,后来觉得工程师这个工作他不喜欢,于是去了东南亚,学习潜水、瑜伽和文身。”岳凯涵说,“回来以后,他将一所学校改造成太极学校,专门教小孩子。”

还有一次,他在呼和浩特,遇到了一位健谈的理发师。

“可能因为平时很少遇到外国人,他和我聊了很多话,说了很多生活中的小事。我让他把头发剪短一点,结果他一个劲儿地剪,不过最后我还是挺满意的。”说起这些旅途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有趣的人,岳凯涵忍不住笑起来。

岳凯涵的毕业论文题目是《老百姓的中国梦》,素材正是来源于这次旅行。

“在中国,经常会听见‘中国梦’,我比较好奇,一路上我问了许多人他们的中国梦是什么。”岳凯涵说,他的毕业论文一共85页,31000多个英语单词,都是他一路上记载的中国梦。

漠河北极村一位餐馆女老板,她的中国梦是帮助老年人改善生活质量,减轻年轻一代的负担;广西阳朔的一位工人,他梦想小康和富足的物质生活;长春大学一位计算机系的学生,他的中国梦则是实现个人理想,为社会作贡献……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中国梦,城市和农村的差异较为明显,村子里的人希望过上幸福而平静的生活,而城市里的人更多地希望能做想做的事。”岳凯涵说,“但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有着实现梦想的乐观态度。”

岳凯涵现在德国慕尼黑一家汽车公司工作,负责与中国有关的贸易。他说自己很喜欢中国,“以后一定还会来。”

回国前,浙江大学出版社找到岳凯涵,表示愿意将他的骑行故事编成书出版。岳凯涵希望,把这些故事印成书,送给一路上帮助过他的人。这,确实是一件非常酷的事。

原标题:5800公里 一路骑行一路记录 他把普通人的中国梦写成了论文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