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股票大涨造就“茅房困境” 有钱买房还是买茅台
2017-11-29 09:1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茅台股票的异常波动造就了一个经济新名词“茅房困境”:我手里有钱,是拿来买房子,还是拿来买茅台?

这确实是个问题。

11月16日,“贵州茅台”以719.11元的收盘价,成为A股有史以来第一只突破700元的股票。当天,其总市值冲破9000亿元。

茅台自己倒是被吓到了。11月16日晚间茅台公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希望广大投资者和消费者理性看待,审慎决策。

紧接着20日,上交所会员部出了份通报函,批评个别券商对茅台的评估报告客观依据不足,风险揭示不全面、不充分。

此后茅台股票一路走跌。11月28日,贵州茅台以648.23元收盘,上涨4.34%。

从年初的每股334.56元到此后一路走高,不到一年时间,贵州茅台股价累计上涨超100%。转眼又连续下跌,短短几个交易日,市值蒸发千亿。

股市从没有新事物,只有贪婪和恐惧的交替。那些投资茅台的人,他们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给儿子留十套茅台生肖

茅台风波迭起的这几天,浙江舟山投资者吴东勤显得相当淡定,依旧保持着每天晚上喝一点的习惯,不多,两盅,茅台。

在吴东勤15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有一面堆了将近50箱还没拆封的茅台生肖酒,旁边的架子上还陈列着限量的茅台酒和特供酒,都是近两年陆续收藏的。

他正在装修的新房子里甚至专门为茅台酒留了一间房,做陈列和收藏用。

“我以十年为一个周期做资产配置,每年有15%收益率就已经很开心了,茅台今年涨了多少!我不希望它(涨得)太快。”吴东勤会计学出身,喜欢讨论复利:每年15%收益率,意味着差不多5年以后他的投资就能够翻倍。

事实上,茅台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他的预期。“我从150元/股的价格开始买起,最低买到过118元/股,满仓以后就没有再交易。”即使不算分红收益,从开始重仓茅台,一年多时间吴东勤的账户资金已经翻了两番不止。

而他收藏的茅台生肖酒比买入时已经涨了3倍多。

这算暴利吗?“暴利?小票(指小市值股票)才赚得更多。”他说,“创业板我买过乐视,第一家上A股的网络视频公司,两个月不到赚了一倍。现在看呢?我曾问过自己一个问题,‘这家公司5年后会怎么样’,答案是‘不知道’,所以我抛掉了。”

当时的股市几乎是一匹脱缰的野马。“什么时候见顶,谁知道?我不够聪明,所以这个钱你们赚吧,我不赚了。”从那波断崖式下跌的行情里全身而退,吴东勤庆幸自己比较“傻”。“说到底股票投资赚的是三笔钱:一笔是价格低于价值,被低估的钱;一笔是企业发展,市值提高,增值的钱;还有一笔就是价值被高估,泡沫化的钱。我能赚到前两笔就足够满足了。”赚第一笔靠智商,赚到第二笔要耐心,而泡沫化的钱,迟早都要还回去。

“我自己是做实业的,知道实业企业一年能有10%~15%的净利润有多么难。用实业的思维去看一家公司的时候,我们在投资回报上的要求会非常理性。”吴东勤希望可以通过投资实现家庭致富,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他并不急,他的计划是20年。“以后给儿子留十套茅台生肖酒,他人生的第一桶金就有了。”

一夜暴富?这一天我等了十年

仲阳和吴东勤同在一个茅粉群里,加群的门槛之一是至少持有5000股茅台。

一开始只是一起讨论股票的网友,投资理念相合,约着喝了顿酒,就成了朋友。他持有茅台的时间比吴东勤更长。

“最烦别人说茅台‘一夜暴富’,这一天我等了十年。”他买入时是2007年春,现在已是2017年冬,“当时茅台股价已经在100元附近徘徊,也是高价股了。”

以当时的“高价”买入,原本就存了长期持有的打算。“给儿子结婚准备的”,对好奇他十年不卖的朋友,仲阳总是这么解释,虽然他儿子今年初中还没毕业。

“我不会说自己锁仓十年都是那么快乐,我是凡人,2008年大熊市的惊涛骇浪,2012年秋后白酒板块的大溃退,都很彷徨。”仲阳说,其实最近这几天他也有点纠结要不要减仓:一方面作为十几年的资深“茅粉”,很清楚这家公司的经营状况并没有出现问题,并且正在进入一轮快速发展周期;另一方面他又多少有点担心历史重演,“我经历过两次股价60%以上的回撤,不想再坐一次电梯。”

他说,股票市场短期看是一台投票器,长期看一定是称重仪。“买股票就是做股东买企业,我要用足够的时间把企业的成长转化为我的财富。”这让他在茅台股价超过400元时决定继续做一个茅台的守望者,他很文艺地说,因为“几乎所有包括投资在内的伟大事业都是一场孤独的旅行”,最好不多看、不多说,也不胡思乱想。

话虽如此,实际很难做到,尤其是茅台股价在极短时间内冲破700元。“机构也好、基金也好都有短期业绩指标,他们不可能像我一样有耐心去等待一家企业成长,(他们)收一茬韭菜就走,能让他们兴奋的只有收益率。”仲阳说起来就生气,直言中国资本市场出现的很多问题每个参与者都有责任,不要抱怨我们没有伟大的公司,因为在他们成为“伟大”之前就已经被一轮轮收割。他忍不住骂了一句,“那些短视的公募基金!”

他决定还是再看看,作为小股东分享了一家企业十年成长的红利,很难说抛就抛。“有感情了。”为了分析这只股票,他甚至专门去研究茅台的历史,了解其酿造过程、搞清楚了每种茅台酒的区别,甚至身边朋友买茅台酒他都要叫人家去茅台电商买,除了“保真”以外,因为这样茅台股份能稍多一部分营收。尽管那几箱酒的买卖影响也未必多大,但他觉得这是投资者应尽之责。

700元以上可能会考虑减持茅台

跟仲阳碰面当天,茅台还没有破700元,另一位投资者“西湖边的男2015”在其个人微博上表态,“以股价700为界,本人在未来6个月内也将择机减持茅台股票;并使本人所持有的茅台仓位降到占全部持仓市值的6~7成。”

“西湖边的男2015”姓许,也是资深茅粉,微博网友习惯称呼他“西湖兄”。两人相识,用仲阳的话说,都是“经历过上甘岭的人”。圈内把在2012年秋后白酒板块的大溃退中坚持下来戏称为“守住上甘岭”。

“西湖边的男2015”手里的茅台股票是圈里比较多的,“按目前的市值来算早已过亿”,所以在圈里人看来适度减仓很正常。

11月14日,发微博当天,他说对茅台股价现状的看法是,“不再便宜,但也谈不上极端高估”。

11月16日,茅台股价破700元。

原本想约“西湖边的男2015”见面聊聊,结果他人正在大洋彼岸。“我这人散淡惯了。”他说。

一周之后,他发微博又谈起茅台,当然说的也不仅仅是茅台。谈及减持茅台的初衷,除了仓位原因,他说,“700元以上的茅台股价作为参照,去找寻在未来一个时期投资收益高于茅台的投资标的,是可能的。”当然,他口中的“未来一个时期”是5年,或者10年。大多数希望短期获利的人没有这份耐心。

他想要完成茅台的调仓,实际上并未完成。“这次市场并没有在700元以上给我提供充裕的调仓时间。好在,我善于等待,我不急。”

不要抱怨我们没有伟大的公司,因为在他们成为“伟大”之前就已经被一轮轮收割。

原标题:股票大涨造就“茅房困境” 有钱买房还是买茅台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