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今开幕 全球浙商聚力拥抱新时代
2017-11-29 09:29 来源:浙江在线

新时代的浙商大会 新在哪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10月,2800多份世界浙商大会的请柬从杭州发出。两年一会,又到了相聚时刻。

杭州G20峰会主会场,也是今年世界浙商大会的会场。场馆工作人员正在做最后的布置和调整,“之前连续三届主会场都在西子湖畔,今年移到了钱塘江边。不管在哪儿开,每个参会的嘉宾,都会受到礼待”。

从2011年首届世界浙商大会至今,每两年一次的世界浙商大会已经成为浙江的一张“金名片”。有浙商评价,这是全球浙商的“温暖之家”,让800万浙商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

从鸡毛换糖走向国际贸易,从小手工走向产业报国,从“草根老板”走向企业家,从家庭作坊走向现代企业,对浙商而言,创造变革、拥抱变革的精神流淌在血液中。

浙商群像在变。

“走进新时代的浙商,感慨的不仅是春秋在脸上留下的岁月痕迹,还有新陈代谢和新旧转换。”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说,就在这两年间,一直不知疲倦的老一辈浙商,陆续有几位累倒长眠。步鑫生、沈爱琴、戴天荣、叶文贵、冯根生和鲁冠球都在这两年间先后辞世,年轻人接续事业薪火。

传承空间——作为今年世界浙商大会4个功能空间之一,“传承”将作为参会的300位青年企业家的一个重要讨论议题。这是本次世界浙商大会的一个创新,往年没有邀请过这么多青年企业家代表。“未来30年,靠他们谱写新一代浙商的光辉篇章。”大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浙商精神在变。

这个深秋,新时代浙商精神水到渠成,“创业、创新、担当、合作、法治、奋斗”,以这六个关键词为核心的浙商精神,既是对“四千精神”的传承与超越,也是对中国优秀企业家精神的诠释。走向新时代的浙商,以新风貌新作为推动新发展。

“新时代浙商要成为全球化时代中国经济的代表。”郭广昌说。而在李书福看来,担当精神就是要在肩负起自身发展的同时,富而思进,富而思源,富而思报,确立起更强的家国情怀。

大会主题在变。

从首届世界浙商大会的“创业创新闯天下、合心合力强浙江”到第四届的“聚力拥抱新时代、开放创新立潮头”,表明的是浙商勇立新时代发展潮头的站位与决心。

基于对浙商的重视,今年世界浙商大会从主体活动、专题活动、功能空间的整体安排到大会各个环节,不仅以浙商为核心元素,还探索以商会为主导来办会。浙商总会首次承办了世界浙商大会,全面参与了大会筹备的全过程。在浙江各地举办的配套活动中,也都突出商会的主导作用,突出浙商的主体地位,打好商会牌,打响浙商牌。

留在骨子里的不会变。比如务实坚守。

守业。浙商以制造业起家,对实业有着不同寻常的感情。李书福、南存辉等一大批浙商至今都坚守在实业这块坚实的土地上。

宗庆后多次对人提及,要说浙商凭什么,那就是:脚踏实地、做好实业。他曾说:企业无奇迹。换成另外一种说法,就是做企业没有捷径可走,唯有脚踏实地,勤勉做事。

这种脚踏实地,传承给了下一代浙商。第二届世界浙商大会的会场,宗庆后宗馥莉父女同台,宗馥莉拿到“浙商新星奖”,颁奖嘉宾正好是宗庆后。发表获奖感言的宗馥莉,和父亲的理念异曲同工,“作为新一代浙商,要做好自己”。

守根。萧山人大会、丽水人大会、甬商总会、金华发展大会……作为今年世界浙商大会的配套活动,浙江各地打出“亲情牌”,一封封“回来看看”的家书从浙江各地发往全球,收效明显。聚人气、聚人脉、聚人心。

回到家乡的理由,不止是乡愁乡情,更因为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长足的发展。富阳人徐国恒回乡创业的故事,发生在首届世界浙商大会召开后,一直被当地人津津乐道。已在深圳发展20多年的徐国恒,把生意全部交给别人打理,在富阳永安山脚下建起了“飞翔小镇”。徐国恒的回来,让永安山人开始了解到“滑翔伞基地”是什么,此前名不见经传的永安山,创造了旅游新供给,变得越来越热闹。

“当年怀揣梦想去深圳打拼,如今回乡投资,成了我们共同的愿望。”徐国恒说。

守责。回报桑梓的浙商,守护着身上的责任。“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是浙商优秀品质的精华所在。“我是在山区长大的,小时候家里很穷。现在企业赚了一点钱,就想去帮助一下山区里的孩子们。”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曾在首届世界浙商大会捐款千万元。越来越多的浙商不仅善于创造财富,而且善于与他人分享财富。各类中国慈善榜上,正越来越多地出现浙商的名字。

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纵横捭阖的浙商,正向舞台中央进发。

浙商素来有“闯天下”的精神。温州商人足迹遍天下,龙游商帮以“无远弗届,遍地龙游”而闻名,宁波商帮有“无宁不成市”之说。据统计,走出家门的浙江人,在外创造的财富总量,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浙江。

参与国际分工,整合全球资源,化解“瓶颈”制约,实现由“本土性企业”向“世界性企业”的转型,这是浙商源源不断走出去的动力所在。前有万向、吉利、阿里巴巴等浙企领军,新一代浙商,更要有长远的眼光和雄才大略。

正因如此,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有一个重要标志:开放。收到邀请函的嘉宾中,有国际行业的领军人物以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外商代表。可以这么理解,如果说前几届世界浙商大会是说“浙江话”的大会,今年会出现更多的语言。

讲什么话不重要,重要的是理念和文化的碰撞。“浙商国际化绝不是会讲英文就行,更不是在国外开一个工厂那么简单,而是尊重另一种文化。”为浙商感到骄傲的马云说,今天的浙商,要的是全球化的视野,国际化的能力,带去东方文明。只有这样,浙商才能真正变成全球化浙商。

“叶”伸向世界各地,创业在天涯海角。马云、李书福、郭广昌等浙商,在世界各地书写着浙商的故事。绵延400多年的海外拓展,让新时代的浙商整合全球资源有了广阔的空间。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上,将宣布启动“一带一路”基站建设,正是基于海外浙商多年打下的坚实基础。

“世界浙商大会在海外,已经有了知名度。”一位西班牙侨商告诉记者,世界浙商大会是一个展示窗口,家乡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产业,都会在大会上集中展示。近几年,随着杭州等城市成为海外人才流入的“高地”,世界浙商大会更是成了一块海外高端人才项目的“吸金石”。听说这届世界浙商大会上有“人才强省”的政策推介会,不止一位浙商表达了对人才项目的期待,“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这些重磅科研平台落地浙江,让国际人才合作交流有了更多可能。”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拥抱新时代,迈向新征程。

全球浙商期待盛会

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不久后召开的,我们期待省委、省政府能借此东风出台力度更大的扶持浙商创业创新的政策。同时我们也期待本次大会,能给我们带来新的引领性的思路和更为广阔的交流平台。

浙商不仅要传承以吃苦耐劳、坚韧不拔为核心的“四千精神”,更要通过我们的努力赋予浙商精神新的内涵。我个人认为以下三个方面比较重要:一是全球视野。在全球化的今天,企业的生存状态跟全球经济形势密切相关,只有放眼全球,才能持续发展。作为一名海外侨商,要遵守住在国法律法规,积极融入住在国社会,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同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当好民间大使。二是创新能力。创新是永恒的主题,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核心竞争力的源泉,新形势、新征程对企业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不忘初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入大会主题。不忘初心,顺应时代发展,做大做强自己的事业,不忘初心,承担起一个企业家应有的社会责任,对于我们海外侨商来说,爱国爱乡是我们不变的情怀。

——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会长 戴安友

对于盛会,我充满了无限期待。我关注到今年的大会有很多活动,包括“一带一路”主题的和文化主题的,我期待这次大会将浙江的文化推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浙商的一大优势在于海外浙商十分强大,我们在践行“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同时,文化也要随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海内外浙商向全世界宣讲、介绍、践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一项重要的任务。

——欧洲杭州总商会会长 朱培华

希望广大海内外浙商以这次大会为新的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情谊,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深入传承浙商文化,大力弘扬浙商精神,坚持创新创业,富而思进,富而思报,为浙江的经济发展,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民族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进入新时代,我们浙商要有全球视野,要有持续创新的精神,要有对住在国和祖籍国的担当精神,要有坚守实业、抵挡诱惑、不忘初心的坚守精神,要“看全球、勇创新、敢担当、守匠心”。

——西班牙侨商会会长 金浩

对于欧洲,现在是最好的进入时机。欧洲如今经济低迷,本土市场空间不断缩小,但是他们有几大长处却是中国所欠缺的。以欧洲品牌为例,大多数有上百年历史,产品技术和质量都是一流的。一个品牌往往是一个家族几代人专注做了上百年,技术和产品质量不比国际一线大牌差。在产品技术和质量上,欧洲大多数品牌都能达到像LV、PRADA这些大牌的水准。中国有庞大的消费市场,但是品牌历史往往较短,很多产品还打着廉价低端的印象标签。欧洲现在经济形势不好,很多百年品牌举步维艰,是其他企业兼并重组的良机。

——意大利华侨华人贸易总会会长 陈正溪

世界浙商大会就是一场乡情盛会,呼唤着全球各地的浙商回归。海外浙商无论走得多远,乡情永远是心头的那缕牵挂。自2012年“浙商回归”被作为浙江省政府的“头号工程”开始,浙商回归成为浙江经济发展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新常态”。

海外浙商以前靠出口发家,走的是出口路线;现在我们要把海外的优势资源、资本、技术输入中国,跨入进口时代。大雁回巢,该是我们反哺家乡的时候了。

——荷兰侨领、高级经济师 傅旭敏

这是我第三次回杭州参加世界浙商大会,今年的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时间点很好,在共同建设家园的同时,我们共同期盼家乡浙江与世界同步发展,浙江与世界一起转动。在海外的浙商,除了发扬已有的“四千精神”外,更要发挥团结互助的精神,才能更好凝结浙商的力量,发挥浙商的力量。

——澳大利亚浙江侨团联合会会长 陈静

这将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浙商大会。期待通过这次大聚会,缅甸浙江商会今后能与国内外兄弟商会之间建立更多的联系,谋求更多领域的经贸合作。今后,我们也会常回家乡看看,多了解家乡、宣传家乡。同时我们也要发挥各自所长,以经验交流、投资创业等多种形式投身于家乡新一轮建设中来。

新时代的浙商,更要继续弘扬苦干、实干、巧干的精神,我们要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抱团发展”的精神。

——缅甸浙江商会会长 屠国定

我最关注和感兴趣的是世界浙商总会的成立以及“一带一路”的浙商全球发展战略话题的探讨。从旅居国角度阐述,东南亚是“一带一路”的重心所在,与中国地缘接近,又有着相似的历史和文化背景。这次大会把东南亚具有代表性的侨领都召集回来了,大家齐聚一堂在世界浙商大会上首次探讨“一带一路”,对东南亚浙商来讲是前所未有的,具有里程碑意义。

——柬埔寨青田同乡会会长 施海平

据《浙商》杂志全媒体

原标题: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今开幕 全球浙商聚力拥抱新时代 新时代的浙商大会 新在哪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