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继城西科创大走廊后 城东智造大走廊也要来了 规划已送审
2017-12-01 08:4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通讯员 张永平)红极一时的智能马桶盖、15美元一双的运动功能袜、国产大飞机上的舱门……这些高科技产品都出自杭州东部钱塘江下游两岸7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这里,坐落着士兰集成、立昂东芯等大批信息技术企业,汇聚了西子航空、长安福特、新松机器人等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企业,聚集了长三角研究院生物中心、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工程创新中心等高端科研平台。这一片区域,就是杭州市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城东智造大走廊”。

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城东智造大走廊,这两条“走廊”恰如蝶变中的杭州的两只翅膀,前者要成为杭州的创新天堂,后者则致力于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的核心区。

在昨天召开的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发展规划和落实省“十大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汇报会上,市发改委拿出了《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发展规划纲要》(送审稿)。“纲要”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规划范围涉及5个行政区

在“纲要”中,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的规划范围涉及江干、滨江、萧山、余杭、富阳5个行政区,核心区域包括杭州高新区(滨江)、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临江国家高新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钱塘智慧城、萧山科技城等重大平台。

与“中国制造2025”相匹配,“纲要”的重点谋划期限为2017-2025年。规划目标是:到2025年,城东智造大走廊在全市制造业中的地位明显提高,企业规模效益、创新能力、智造水平显著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突破性进展。

远期展望至2035年,城东智造大走廊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技术、智能产品和智能制造企业。

打造新兴制造业的三大重点

根据“纲要”,城东智造大走廊将逐步关停淘汰落后产能和企业,同时着力提升传统产业的智能制造水平,深入推进“机器换人”,并建设工业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实施制造业中小企业上云计划,加快推行服务型制造新模式。

什么样的产业将是城东智造大走廊的主攻方向?答案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是城东智造大走廊新兴制造产业的三大重点。同时,还将瞄准全球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重点谋划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商用航空航天、生物技术等七大未来产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此外,大走廊还将围绕制造业发展需求,重点发展工业设计、电子商务、创业孵化、科技金融、智慧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

明确重点产业平台该抓什么

“纲要”中,对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内各重点产业平台的主导产业方向,也都做了明确。

杭州高新区作为杭州高端制造产业化的“大孵化器”和“主发动机”,将突出网络信息技术与产业的主导方向,重点发展网络基础产业、物联网、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培育发展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未来产业,目标是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成为杭州湾经济区的创新驱动中枢。

规划建设面积15.5平方公里的钱塘智慧城,则重点布局智能制造领域企业总部与研发中心、工业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金融服务、智能装备进出口窗口等功能,打造承接上海创新资源外溢的桥头堡和大走廊的智能制造创新服务中心。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作为杭州大工业的主平台,则将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积极发展商用航空、航天关键设备等未来产业,建成杭州先进制造业的战略增长极。

此外,未来的城东智造大走廊将加快交通便捷性,积极对接主城区中小学名校集团,加快优质学校建设,打造成一片国际化的、宜居宜业的热土。

原标题:继城西科创大走廊后 城东智造大走廊也要来了 规划已送审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