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云上浙江”欢迎您——浙江全力筹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2017-12-02 12:04 来源:浙江在线

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全世界;在乌镇评说互联网,影响的是全球网络空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在乌镇举行,今年全球嘉宾将围绕“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乌镇已经成为我省迈向网络强省的重要坐标点,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江南水乡古镇,又将迎来全球的互联网大咖。乌镇已经准备好了,桐乡已经准备好了,嘉兴已经准备好了,浙江已经准备好了!

合力筹备有条不紊

在乌镇,第四届互联网大会联合办公区,我省参与筹备工作的各级各部门在这里集中办公。

桐乡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陆远说,各项工作已经就绪,国际会议中心已经装修一新,将以更加智能的面貌迎接来自全球的嘉宾。

10月底,国家网信办前方组、省承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桐乡机关部门、乡镇街道抽调的近700名精干力量全面进驻乌镇,启动集中办公,并按照“一项目一方案、一活动一方案”的原则制定了一系列专项工作方案、保障工作方案及应急工作预案。

我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本届大会充分发挥论坛、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和博览会三大功能优势,精心设置20个分论坛,涉及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交流合作等前沿热点问题。大会将发布一批本年度全球互联网领域最领先的科技成果。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汇集了400余家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将集中展示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

这次大会承办以来,嘉兴市相关部门按照“一届更比一届好”的总体目标,围绕“水平提升,效果扩大”的具体要求,统筹做好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嘉兴市网信办也积极统筹协调,推进各项筹办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桐乡市委市政府今年年初成立了以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桐乡市承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十组”,统筹做好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据了解,桐乡市按照相关要求,相应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和活动细化方案。尤其对永久场馆运行保障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下设电力保障、水气保障、消防安全、灯光音响等10个工作小组,确保会期永久场馆设备设施运行稳定安全。

桐乡在基础配套、会务服务、推介效果等多方面实现了提升。目前,桐乡实现了4G网络多制式全覆盖,全市主要公共场所WiFi基本全覆盖。乌镇出口总带宽从去年的220千兆提升到334千兆,重要区域实现千兆到桌面。此外,包括粉墙黛瓦的乌镇在内,桐乡市域生态环境整治也已完成,大大提升区域颜值。在提升会务服务方面,更加突出精细化,确保运行安全顺畅。今年大会还专门开发了一款智慧APP,不仅可以实现嘉宾报到注册等基本功能,大会期间还会有一些神秘功能上线。

企业参会日趋踊跃

11月22日,阿里巴巴、宝马、摩拜单车等国内8家知名企业签约成为大会合作伙伴。这几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的参与热情很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企业参与积极性更高。

前几届大会的实践证明,充分放大峰会效应,有助于加强企业、项目、人才等高端要素的对接落地,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信息经济,大会也成为打造“云上浙江”“数据强省”、推动全省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有力推手。

每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新成果发布是最吸引眼球的环节之一。今年不少企业做好了准备,将在大会上发布“黑科技”产品。呼声颇高的有阿里天猫无人超市,能实现90%无人驾驶的汽车,还有边玩边康复的VR康复设备……

今年是阿里天猫无人超市第一次进驻世界互联网大会。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首次进店,打开“手机淘宝”,扫码后开始了购物旅程,离店前,你会经过一道“结算门”,完成扣款,一旁的提示器会告诉你,“支付宝共计扣款XX元”。就这样,一趟“无人结算”的购物之旅结束了。全程不需要店员,不用掏钱包和手机。无人超市不仅为用户带来了酷炫的购物、支付体验,更深远的价值在于:它可以提高效率。

通过人脸识别可以确定是否是车主本人驾驶,确认后可以自动启动。大会前夕记者在桐乡看到了这样一辆神奇的新能源汽车。据介绍,“合众”新能源汽车E-TAKE将在大会期间首次亮相。设计总监徐磊说,这款车设计理念源于仿生学的豹子,目前合众汽车已经可以实现90%无人驾驶。

在大会前夕,中电海康乌镇街黑科技体验馆开馆迎客,本次黑科技展云集了业内的高新技术,涉及VR、AR、人工智能、翻译蛋、机器人等众多前沿科技和产品,海康威视、网易、凤凰光学、卫士通、中国电科54所、虚拟现实内容制作中心等国内知名企业,纷纷携自家的创新性产品亮相展会。

本次亮相的海康威视搬运机器人采用的激光SLAM导航技术由海康威视自主开发,可以彻底摆脱人工铺设磁条、磁钉等标记并预先构建地图,可以在未知环境中从一个未知的位置开始移动,在每个位置获得激光雷达对环境的感知信息,进而构建地图,然后在建好的地图上根据激光数据进行定位。机器人可灵活选择行驶路线,柔性避障。该机器人搭载有机械臂,可实现散件物料的自动抓取和搬运。搬运机器人将助力车间无人化作业,减少人工成本,提高车间自动化水平。

备受期待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12月2日开幕。今年的博览会汇集全球400余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带来一场科技盛宴。记者留意到,今年参加“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不少独角兽企业受到了关注。51信用卡是参展企业之一,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在12月5日下午的一个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上分享《发现独角兽》。

“他们”是永恒风景线

11月27日,乌镇迎来1240名大会志愿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小梧桐”。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这些“小梧桐”将分为10个志愿服务组、12类岗位,负责注册报到、嘉宾接送、VIP嘉宾一对一语言服务、会场礼仪、道路引导、新闻报道等。据了解,乌镇峰会志愿招募工作自今年6月上旬启动以来,共有7000多人报名参加,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共有来自省内15所高校的1240人成为“小梧桐”。

每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总有一批平凡的人默默奉献,保证了大会的成功举办。除了顶着寒风坚守岗位的志愿者,还有让乌镇见不到一片纸屑的环卫工人、保障食品安全的餐饮工作者等,他们也做好了准备。

早在10月份,餐饮配送中心就已经开始对供应商进行梳理挑选。结合供应商公司资质及日常表现,挑选了多家优秀供应商作为互联网大会期间的食材供应商。

被称为“乌镇管家”的大会服务人员,通过互联网工具把各种情况上传,及时解决问题。在前几届大会上,他们发挥了不小的作用。62岁的“乌镇管家”吴宝林说:“你觉得不好的、不美的、有损乌镇风貌的,都是‘茬’。”他一边说,一边机敏地扫视着四周。“窨井盖破了,树枯了,垃圾乱堆了,路灯坏了,电线杆歪了……这些虽然是小问题,也会影响乌镇的整体形象。我们虹桥村的位置就在西栅旁,世界互联网大会嘉宾来来去去从我们村经过都能看到,我们要作出好榜样。”

记者了解到,今年“乌镇管家”更加智慧,工作人员还向记者推荐了相关微信。乌镇管家联动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中心按照“问题上报——中心调度——部门处置——信息反馈——评价考核”的业务流程,全程网络化、留痕化操作,确保工作及时高效、可追溯、可评价。

乌镇的金融机构在过去几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收到了好几封表扬信。今年他们还会上线新服务体验。

农行乌镇支行一方面主推智能化网点建设,让客户更好地体验互联网高科技与传统金融业务的融合;另一方面,主推“智慧支付”建设,打通便捷支付“最后一公里”,今年在乌镇不带银行卡,也能做到“随时随地,即刷即取”。体验金融支付的“互联互通”,农行目前在乌镇景区内安装收银一体机400余台、自助售票机38台、ATM机8台;镇区共安装收银一体机413台,实现对“乌镇人家”及乌镇商圈基本覆盖。桐乡农商银行则优化业务流程,并提供多语种服务平台,确保乌镇峰会期间海内外宾客都能获得无障碍服务。

默默奉献的“他们”,又将成为乌镇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原标题:“云上浙江”欢迎您——浙江全力筹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