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霜霜来迟 大家齐晒今冬第一场霜
2017-12-07 09:0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 段罗君)西湖打下第一场霜。

昨天,刚入冬的杭城就迎来了最冷的一个早晨——冷空气把最低气温逼到了1.6℃。临安大部分地区的温度更是直逼零下,大明山景区仅-4℃。

初霜的现身,更为杭城增添了一分冬天的味道。

虽然晴好开启了“超长待机”模式,但冷空气还有“双连击”——今明以及11日前后将分别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省。特别是9日早晨,冷空气又要将杭城气温逼至冰点,预计最低气温仅1℃。

但冬天的杭州亦有它自己的味道,切换成冬景模式的西湖,还有这么多姿势的美等你解锁呢——

初霜日姗姗来迟

幸好霜来了,龙井不怕

1.6℃,今天杭城的最低气温。杭城今年的初霜日就定格在昨天。昨天一大早,朋友圈纷纷在晒“霜”,草坪、树叶已经被霜染白,美翻了。

这是杭城今年的初霜吗?省气象台服务中心给出了明确的答复:是的。

西湖景区的炒茶王唐钟铭去山上早锻炼了。他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今天的霜,真是算厚的!早上6点多,霜薄的地方大约几毫米,厚厚的一层霜,盖在龙井叶子上。打霜不怕的,但对于西湖龙井茶树来说,冬天不能低于零下五℃,春天不能有倒春寒。不然我们农民,辛苦七八个月,都白忙活了。”

一般来说,杭州的初霜日出现在11月中旬,眼下已经是12月初,初霜才姗姗来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解释:“的确,今年杭城的初霜迟到了,主要是因为今年杭城入冬晚了,而且,到目前为止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相比偏高1.2℃。”

当然,这还不是最晚的,据省气象服务中心的资料(1951年至2009年)显示:杭州最晚初霜日是1994年12月14日,最早是出现在1958年10月27日。

早晨气温低迷

杭城周六最低气温仅1℃

昨天早晨,全省大部地区的最低气温迎来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浙北地区-1℃~2℃,浙中地区0℃~3℃,浙南地区3℃~6℃,最低出现在嘉兴海宁-2.3℃。

好在眼下这段时间,杭城开启了晴好“超长待机”模式,从目前预报来看,一直到下周三,晴好都会在线。

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以及11日前后将分别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省,沿海海面有7到9级偏北大风,气温将持续保持低位。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多云,上午东南风3级,下午起转偏北风3~4级,最高气温13℃,早晨最低气温4℃,平均相对湿度60%。

近段时间,杭城早晚温度都会处于低迷状态,基本在3℃~5℃,特别是9日早晨,冷空气要将杭城气温逼至冰点,预计最低气温仅1℃。帽子、手套、羽绒衣……能穿的都穿上吧,外出一定注意防寒保暖。

冷冷的杭州美呆了

西湖水下森林进入最佳观赏期

摄影师张圣东被平湖秋月的红叶美跪了,拍下了被热传朋友圈的一张照片。但市民张小姐淡定地说,这叶子不算最红,但红得算比较暧昧,去年红得透彻。因为今年打霜晚,但今年西湖边秋色叶的颜色层次好——打霜晚,天气冷不下来,也自有它的美处,秋叶就会美得像烟花般颜色丰富。

“你瞧,银杏是不是比去年黄得鲜亮?无患子的黄色,黄山栾的黄色、红枫的暗红、鸡爪槭的红黄相间、‘大长腿’水杉的深红、白花花的芦苇,还有樱花树干光秃秃的那种干净利落力量,就像擦了橄榄油的健美先生啊,多美啊……”西湖景区管委会资深园林专家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小南湖、赵公堤一带的西湖水域,这几日就不要去了,看了就挪不动脚步,上班容易迟到——低头望去,一眼看得见底,因为水太清澈了;一眼却又看不到水下森林的头,也是因为太清澈了,所以水下森林自发生长,挤挤挨挨满眼都是。森林中随波摇曳的沉水植物不像挺水的荷花、浮水的睡莲那般高颜值,而是有些丑丑的金鱼藻、黑藻和苦草。

然而它们站在水底,却是西湖水质改善最好的证据。因为水清有阳光,沉水植物能存活了;因为植物活了,吃掉脏东西,水更清了;水清了,阳光更好了,植物长得越来越多……

西湖水域管理处说,小南湖和赵公堤一带西湖水的透明度,目前达到1米以上——2007年,湖水年均透明度仅为66.5厘米,“每年冬季都是西湖水最清的时候,水下森林进入最佳观赏期。”

原标题:霜霜来迟 大家齐晒今冬第一场霜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