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17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公布 浙江三地凭啥入选?
2017-12-09 14:0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近日,农业部印发《关于公布2017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的通知》,认定河北省邢台县等60个县(市、区)为2017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截至目前,共认定388个生态环境优、产业优势大、发展势头好、示范带动能力强的示范县(市、区),为城乡居民提供了望山看水忆乡愁的休闲旅游好去处。

今年,浙江有三地上榜,分别是永嘉县、衢州市柯城区、丽水市莲都区。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现代农业和现代旅游业的新业态,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和作用。

楠溪江风光

永嘉县:

社会资本让乡村旅游枝繁叶茂

永嘉县先后编制了《永嘉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永嘉县农家乐休闲旅游发展规划》、《永嘉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永嘉县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等专项规划,通过科学规划引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今年我县还编制《永嘉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永嘉县“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实施方案》,通过这些规划的编制,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功能定位。

云岭乡南陈村

每当水果上市季节,云岭乡南陈村农业观光采摘基地游客熙熙攘攘。除了大力发展采摘游,还以温泉资源为核心,欲打造南陈“温泉小镇”,集温泉养生、花木观赏、休闲采摘、民宿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康体旅游产品,温泉有望明年年底开放。

南陈村温泉项目是2012年温州市温商回归工程,在内蒙古创业的温商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回村成立南陈观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随着永嘉第一口温泉的打出,该项目被列入2016年市级特色小镇创建项目,还辐射到整个乡的发展,周边中源村、英岙村、富源村等。

苍坡村

自2012年以来,全县共引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业项目220余个,其中涉及农业休闲观光的就有74个,占到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一,已建成27个总投资35亿元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

目前,永嘉县共打造整洁田园示范区2个、整洁田园精品点7个,创成省级生态循环示范镇2个,成功创建岩头镇、沙头镇、大若岩镇、鹤盛镇等4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其中岩头镇还被评为“长三角最美乡村”。

丽水街

以“全域景观”为目标,全面抓好清洁乡村大行动,建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等一批美丽精品村,并以精品村为点,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推动“一处美”、“一时美”向“一片美”、“持久美”提升,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推进全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

衢州市柯城区:

农旅融合绘就乡村新图景

石室乡荆溪村

如果是初夏时节,有着围棋谷之称的衢州柯城区石室乡荆溪村,会有绵延20多亩的绿意和花海让人忘却归途。荆溪村依山而建,民居如棋子,村庄恰似一盘棋。历史上,这里曾是浙南与浙中物资往来的要道,又是围棋发源地。

初步建成以围棋文化、佛教文化、儒家文化为内涵,开发以石室、花园环“碧波湖”南域游览线,以九华、七里、石梁组成的西域生态游览线,配合以古城、常山港、乌石山、江山港组成的水体游览线。

柯城区七里乡

目前,柯城区已经成功创建桃源七里4A级景区,沟溪休闲农业旅游景区(3A),中国围棋谷(荆溪)旅游景区(3A),4家省3A级景区村庄:荆溪村、妙源村、荷塘村、墩头村。

传统柑橘产业以及新兴的葡萄、猕猴桃、草莓等采摘游基地的发展,极大促进了农产品销售,自营出口至俄罗斯、加拿大、印尼、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余家山头女儿节、九华立春祭、七里开春挖笋节、夏季嬉水节、秋季高山蔬菜采摘节、重阳登高祈福、油菜花节、音乐葡萄采摘节、坎底亲水游等节庆活动,给柯城旅游带来旺旺的人气。

柯城两溪美景

绿水青山、清新怡人的生态环境,也为柯城区集聚人气。“小气候、原生态、农家屋、高山菜”的柯城特色,既有“天然氧吧”之实,又是便捷的休闲观光地。

丽水市莲都区:

传承农耕文化促进乡村旅游

近年来,莲都区立足生态优势,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为抓手,全力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深入挖掘农耕文明、生态旅游和乡村文化等资源,努力打好山耕、山居、山庄、山味、山玩“五山”组合拳,大力发展花果赏摘、亲子游乐、农事体验等农业基地,培育了一批景区化农业园区和特色旅游地商品。截至目前,莲都区已培育省名牌农产品6个、省著名商标7个、省名牌产品4个、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2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个,累计通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151个,为莲都农旅融合、产业致富、乡村振兴等工作打造了坚实的基础。

精髓农耕,推进文化提升,发展养生农业。为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2016年3月,莲都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做出《关于加快养生农业发展的决定》;2016年7月,莲都区政府出台了《莲都区养生农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按照“三美融合、主客共享”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养生农业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养生农业“1238”战略,努力打造全国养生农业发展先行区。

2017年“处州白莲节”

丰富农旅融合业态。形成一批具有莲都特色的农事节庆活动。每年通过举办 “处州白莲节”“太平白枇杷节”“仙渡桃花节”“轩德皇菊摄影节”“水仙花开园节”等,并赋予每个节庆不同的活动主题,吸引大批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和体验,不断提升莲都农业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传承和宣扬传统农耕文化,实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节庆”,推进农旅深度融合。

通济堰

实施农业文化创意工程。按照“古堰渠、老农耕、新田园”的定位,深入挖掘碧湖平原通济堰农耕文化,编制《莲都区国家农业公园建设规划》,重点打造碧湖鱼跃文化产业园,百兴菇业魔幻菇林主题园、国际水仙花博览园和蒲塘休闲养生园等一批与产业融合的农博园、养生园和农业综合体,推动农业与文化的融合,实现农业价值的提升。

据了解,莲都区充分利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的东风,加快推进莲都乡村旅游发展,在2018年完成3个3A级景区村,6个2A级景区村,16个A级景区村的创建目标,助力莲都建设成为纯美、实力、宜业、活力、安康的丽水大花园的“中心园”。

原标题:2017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公布 浙江三地凭啥入选?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