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首届互联网法治西湖论坛在杭召开
2017-12-10 15:28

杭州网讯 落后于互联网发展速度的互联网法治,该如何展?12月9日,首届互联网法治西湖论坛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来自法学理论界、司法服务界和互联网业界的大咖们汇聚一堂,畅谈互联网法治的未来,为互联网法治出谋划策。

据了解,本次论坛是杭州市法院第一次尝试社会化办会,将为杭州乃至全国的互联网法治提供可鉴经验。论坛为期一天,除主论坛及圆桌对话外,还设有两个分论坛。议题包括互联网诉讼、互联网法律与技术服务以及跨境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市场监管等。

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在总论坛上透露,自今年互联网法院正式成立至11月底,杭州互联网法院已受理案件4127件,结案2079件,其中网络购物产品责任纠纷占收案最多,占到了总量的38.1%。杭州互联网法院作为先行先试的全球第一家互联网法院,已经在优化网上审判流程、创新涉网诉讼规则、提炼涉网案件实体规则及信息技术深度应用等方面作了诸多探索,已取得一定的经验成果。

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章靖忠对此深有感触,作为杭州互联网法院专家咨询团成员之一,章靖忠旁听过互联网法院案件审判流程,“那是一个关于网络著作权的案件,当事人一方在公司一个在家里进行电子法庭网上庭审,20几天就在网上审理结案,而传统普通案子至少需要三到六个月审结,大大提高司法效率。”

章靖忠表示,目前中国互联网法治总体落后于互联网发展,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商等法治规制同互联网快速发展之间有一定矛盾,而互联网司法更是落后于互联网法治建设。“如果互联网法治不跟上的话就会影响互联网的发展、影响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也影响整个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他认为,互联网法治的发展是司法发展的需要,更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对网络安全、保护网民的合法权益都有很大的帮助,他也对这次论坛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