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学子竞奔“彩虹路”——记浙大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阮俊华(下)
2017-12-13 09:4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石天星)在有的人看来,他有点“傻”、有点“痴”,22年来始终守着一个目标,从未放弃。

从2010年开通彩虹人生博客绿色通道至今,近3000个日子,他每周都将自己的时间安排公之于众,便于学生们找到他。他用“傻子”般的执着与爱心,“疯子”样的坚持和奉献,书写着新时代师者的形象。

从教22年来,从70后到90后学子,他的学生尽情逐梦彩虹人生——

鲍海君,70后,秉承阮俊华的育人理念,成为浙江财经大学的一名老师,破格晋升为教授,创新方式教书育人,先于阮俊华成为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

忻皓,80后,与阮俊华亦师亦友18年,将青春无悔地奉献给环保公益事业,成为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获得者、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

韩熠宗,90后,在阮俊华教导下坚定理想信仰,投入学生工作5年,志在服务基层。

阮俊华是他们共同的“兄长”。

70后鲍海君

接棒走上育人路

年纪不大、黑瘦,眼神里有股神气,这是浙江农业大学(后并入浙大)东南土地管理学院1996级学生鲍海君当年对还是学院辅导员的阮俊华的第一印象。

“开学还没几天,在校园里与他相对走,本想躲开,没想到他一口叫出我的名字。”鲍海君回忆。

在鲍海君眼里,阮俊华一心扑在学生身上,指导学生思想,处理学生问题,对学子成长丝毫不敢怠慢,总能在关键时刻“拉上一把”。找他谈心的学生,有时挨到他肚子“咕咕叫”,仍有一肚子“苦水”要诉,他也不舍得说句“结束吧”。

鲍海君就是常光顾阮俊华办公室的学生之一:想考公务员,找阮老师商量;想创业,找阮老师出谋划策;想做学术,还找阮老师把关。每次选择,阮俊华都尽力提供帮助,比如指导他担任院里的学生会主席,带他去基层锻炼,帮他联系专业导师。

从鲍海君身上,阮俊华也开始反思,如何既把握时代需求又立足学生实际,同时结合自身资源,为更多学生提供全方位、立体化服务。他开始整合各方资源,筹划各类育人计划,逐渐搭建起“彩虹人生公益育人平台”的雏形。

教书才知育人难。鲍海君说,如今再看阮老师,他依旧围着学生转,忙碌不减,仍保持初为人师的激情,令他钦佩不已。

接过阮俊华“育人”的接力棒,鲍海君将育人牢记心间,也学着将阮俊华育人方式植入到他的学生中去。阮俊华也多次受鲍海君邀请到浙江财经大学给学生们谈理想、讲信念。他还将“彩虹人生公益育人平台”上的各类资源共享给鲍海君的学生们。鲍海君的多位优秀学生受到阮俊华影响,毕业后全职加入了“彩虹人生公益育人平台”。

80后忻皓

匠心指引成才路

亦师亦友,惺惺相惜。阮俊华与忻皓,早已超越师生情谊,更像彼此成长的见证人。两人都有些“傻”,分别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注在教书育人、环保公益上。

忻皓常说,阮俊华是他一生的领路人;阮俊华则说,忻皓的理想、激情、担当和抱负,让他引以为豪。18年前,在阮俊华支持下,忻皓与同学黄金海环浙江宣传环保活动,见到浙江美景,也看到过被污染过的河流。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阮俊华与忻皓萌生创办“绿色浙江”环保组织的想法。

面对缺经费、缺人力、缺场所的困境,阮俊华硬是带着忻皓等一帮学生,“零起点”创建“绿色浙江”环保组织,成全了忻皓的环保梦,也搭建着“彩虹人生公益育人平台”的雏形。此后,他从绿色起步,紧跟时代步伐,创建“紫领计划”“求是强鹰”“黄土地计划”等系列育人项目,满足更多学子需求。

跑社区、进工厂、入乡村,在全省环保活动现场,都有师徒二人的身影。他们凭着这骨子“轴”劲儿,将“绿色浙江”从校园社团发展为拥有200余名会员、10万余名志愿者的中国首个5A级民间环保组织,获得荣誉无数。

2008年,一份国际环保大礼摆在忻皓面前,却让忻皓犯了难。原来,国际奖学金看到他在环保公益上的贡献,欲资助他赴美读研。可是,如果他去美国,阮老师就要扛起“绿色浙江”所有事务,还要承担“彩虹人生”整个平台的育人职责,他不希望老师这么累。

“去,当然去!”阮俊华不假思索给了他答案,负责起“绿色浙江”的日常运管。大洋彼岸的忻皓没让阮俊华失望,利用在美求学机会,促进“绿色浙江”与国际环保组织联系,推动“绿色浙江”建立钱塘江护水者项目,成为全球护水者联盟的正式成员。

2012年5月,忻皓成为水资源管理联盟国际标准制定委员会委员,为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权益。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在国际舞台上发声,为祖国呐喊,那一刻,阮俊华几乎流泪。

两人到如今仍保持着每天通电话的习惯,聊到紧要事,一天四五个电话也很常见。“惹得妻子几乎要吃醋。”阮俊华笑着说,却又停顿了下,若有所思,难掩对妻儿的亏欠。

90后韩熠宗

信仰点亮人生路

常有人问阮俊华,将自己所有时间都给学生,图啥?有人猜,他图名或图利,每当听到这些,阮俊华总是抿抿嘴,淡淡一笑,又投身到学生中去。

这份大气,也促进着他的育人计划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点亮成千上万学子的人生路。

韩熠宗是浙大公管学院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研一学生,现任浙大“紫领人才俱乐部”秘书长。

这位脸庞还显稚嫩的95后,总是奔波在同学之间,为他们服务;下沉到基层,解决问题。

信仰确立并非朝夕之功。对90后来说,物质生活日益丰富,而精神产品良莠不齐,容易让他们迷失信仰。阮俊华立足当下高校思政“痛点”,结合时代背景,将课堂教学、网络新媒体、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方式结合,引导学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恩师”“伯乐”,韩熠宗如此评价阮俊华。阮俊华给了他莫大的信任与鼓舞,在他大二时就鼓励他担任“紫领人才俱乐部”执行秘书长,还辅导他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耳濡目染中,韩熠宗对未来有了清晰方向,他希望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阮俊华的办公室很小,甚至有点逼仄。坐落在启真湖畔,入冬后,湖畔旁的芦苇迎风招展。他说,愿做一根“会思考的芦苇”,虽然力量并不强大,但芦苇花能随风而舞,在更远的地方扎根发芽。教育如斯,师者如斯,才得以影响、感染更多青年。

后记:三位学生,难以详述阮俊华20多年的育人路。依托“彩虹人生公益育人平台”,他推动一批批志存高远的优秀人才不断成长。他们蕴藏着巨大能量,将汇成共铸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我们也看到,一位淳朴、勤恳奋战在育人一线的老师,他心存敬畏,甘愿奉献,令人感动。

原标题:学子竞奔“彩虹路”——记浙大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阮俊华(下)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