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
2017-12-14 09:01 来源:浙江在线

——十四届省委第二次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发言摘录

编者按:12月11日晚,十四届省委第二次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召开。来自安吉、温岭、余杭、岱山、义乌、苍南、余姚的7位县(市、区)委书记,围绕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决策的贯彻落实这一主线,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创新驱动,海洋经济,开放发展,体制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主题,先后在分会场发言,作了工作交流。本报今天刊登交流会发言摘要。

“八八战略”引领发展

生态建设再开新局

安吉县委书记 沈铭权

在“八八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安吉探索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切实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第一责任。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牢牢守住生态红线。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0%以上,地表水、饮用水、出境水达标率均为100%。不断丰富实践内涵,先后开展了小康示范村建设、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和中国最美县域创建,在不同的阶段赋予生态文明建设新的内涵。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先后探索了森林公安与地方公安联动执法、国土与规划联合办公、乡镇主要领导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机制。

切实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三次产业比达到了8.2:44.4:47.4。历经11年努力,总投资106亿元的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已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投产运营。坚持创新驱动,改造提升椅、竹两大传统产业,安吉绿色家居走进了G20杭州峰会会场、金砖五国会议会场,产值超500亿元。积极培育新动能,建成了全国首个A1类的通用航空机场,今年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幅达到了15.2%。坚持改革引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15年以来,3家企业在主板上市, 1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切实把推进生态惠民作为第一目标。狠抓富民增收,坚持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安吉白茶品牌价值达到35亿元。去年底,安吉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5477元。狠抓城乡统筹,办成一批惠民实事,13项公共服务实现城乡全覆盖,获得了省平安金鼎和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狠抓基层基础,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力打造美丽党建工作品牌,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在带动群众致富、维护社会和谐上的引领作用。实现干部培养以老带新、新老互助和共同提升,制度实施十多年以来,共有1570多名老干部结对帮带了1792名年轻干部,其中565人走上科级以上领导岗位。

安吉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转化的路径,坚决扛起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样板地模范生的使命担当。

强势推进“腾笼换鸟”

加速实现“凤凰涅槃”

温岭市委书记 徐仁标

温岭市决心用三到五年时间,对传统制造业进行一轮改造提升、优化升级,重塑环境新面貌,再创经济新优势。今年以来,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快速增长。

大力度整环境,强势“腾笼换鸟”。提出环境大整治、习惯大变革,通过整治来做好优化升级的“减法”,真正腾出转型需要的“笼子”。去年以来,在50个城中村、5片旧城区实施“城村两改”,已拆除百万平方米。以全市6条重点路线,以及沿线156个村为主战场,强势推进环境革命。主导产业“减量提质”“减员提效”成效明显。鞋企从上万家整治到5000家,释放了好企业的空间,经营不断向好。铸造企业从500家整治到30家,产能保持不变,却腾出了14万吨标准煤的用能空间。

高强度建园区,全力“筑巢引凤”。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造“有为”政府来做好优化升级的“加法”。以三大新区、特色小镇、小微园区建设为龙头,推进工业进园区、生产进厂房,今年工业园区供地超2500亩。引导富岭塑胶、爱仕达股份等本地龙头企业向园区集聚,升级生产技术。在东部新区规划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智能装备产业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热刺激光、钱江机器人、一汽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高新产业项目引进落户。利用拆后空间,规划建设占地4000亩的小微企业园,已建2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落户企业超300家。

多维度抓创新,加速“凤凰涅槃”。出台科技新政30条,建设科技孵化器,努力依托创新来做好优化升级的“乘法”。科创服务中心已聚集了10多家高校院所,服务中小企业近千家。建成“千人计划”台州产业园,已引进“国千”人才项目10个。鼓励企业加快股改上市、兼并重组,组织9家本地上市企业和10家在外温岭籍上市企业,建立上市企业联谊会,成立温岭民营企业投资有限公司,抱团本地企业,抢滩资本市场。

温岭将继续做深“腾笼换鸟”“筑巢引凤”“凤凰涅槃”这三篇文章,以乡村振兴引领重点区块整治,以优化配置提升要素供给效率,以人才科技推动创新裂变发展,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构建全域创新格局

打造创新生态系统

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 毛溪浩

这些年来,杭州市余杭区咬定创新不放松,实现了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积极构建全域创新格局。全力承接之江实验室,加快建设以色列产业园、产业互联网小镇、生命健康小镇,谋划启动中国(杭州)名校名院名企国际联合研究院等项目。成功引进浙大校友企业总部园、国家超重力大科学装置等项目。阿里达摩院落户余杭。菜鸟总部回迁余杭,阿里西溪园区三四期、“五新”基地、湖畔大学等项目顺利推进。

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引培新兴产业。大力实施信息经济“一号工程”,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科技金融等产业,成功招引深圳光启未来研究院等一大批创新型项目;加快建设中电海康总部、中移动研发中心、中电信创新园等项目。率先布局人工智能产业,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35万平方米先导区精彩亮相;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隆重举办,省人工智能专家委员会、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与基金顺利入驻。加快转型升级。实施装备制造、家纺服装、传统园区提升工程,深化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推进“万家企业上云”,出台“时尚产业发展新十条”,打造服装产业创新综合体。激发创新活力。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高新企业“双倍增”计划,今年以来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国家级高新企业呈井喷态势。强化资本市场对接,今年新增A股上市企业10家。

加强创新关键要素集聚。出台人才新政,加快实施首期5000套拎包入住人才公寓项目,全面提高并发放本科以上人员生活补贴和创业资助。实施人口年轻与优化、高层次人才倍增两项计划,组建校地合作高校联盟,构建以硅谷为重点的欧美七大城市海外人才驿站体系,海外高层次人才总量、“国、省千”总量位居全省第一。优化生态,健全“种子仓—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接力式创新链条,全面对接各类公共技术平台,创建全省首个“四位一体”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中心,成立“国际人才板”上市培育基地,完善“科技+人才+资本+民企”创新发展模式,着力打造最优创新生态系统。

余杭将以实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行动计划为抓手,全力服务之江实验室和阿里达摩院等“2+X”创新平台建设,深化“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示范区等试点,力争成为全省创新驱动策源地、新时代发展排头兵。

打造国家战略高地

持续优化海岛环境

岱山县委书记 毛江平

岱山县走出了一条跨越崛起的海洋经济发展新路子。

全力打造国家战略高地。面对绿色石化基地这一重大机遇,岱山四套班子负责人和各级干部齐上火线,为了抢进度,许多干部连续两年在鱼山工地度过春节。目前,总投资1730亿元、单体规模世界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开工。为确保项目一期2018年底建成投产,县委多次召开现场协调会,创新实施“项目党建”,全力保障基地建设超常规快速推进。与此同时,全力打造中国最大的油品储运贸易基地,目前,项目一期基本建成,750万立方米洞库开工在即。鼠浪湖矿石码头建成投用,40万吨超级巨轮实现全天候靠泊,货物吞吐量今年可超3100万吨,全国最大的矿石中转贸易基地正在加快形成。

积极发展现代海洋产业。充分利用港口岸线优势,发展船舶工业,积极引导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造船业三大指标始终位居全国前列。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乡村振兴和旅游发展紧密结合,加快推进海岬小镇、秀山泥岛等景区建设。积极引导群众投身渔农家乐建设,发展民宿经济,全力打造海岛休闲度假胜地。积极助推联合动能科技创新,世界最大的潮流能发电项目成功实现并网发电,规模化、产业化迈出了坚实步伐。

着力创优海岛发展环境。坚持交通先行,岛际半小时交通圈全面实现;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建设全速推进;海岛人民翘首以盼的“大桥梦”指日可待。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推进水、电、围垦等重大基础工程,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主动对接大专院校,成立石化学院;多措并举招引人才,省“千人计划”实现零的突破。以“最多跑一次”撬动各领域改革,推出“局长坐班制”,发现问题、改进流程,群众“办事不出岛”全面实现。

岱山将重点做好“五大文章”:主攻大战略,确保绿色石化、油品储运基地等重大战略项目建成投产;提速大环境,积极融入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推进城中村改造,全力争创“无违建县”;合力大招商,积极落实世界油商大会成果,主动对接国际石油巨头,力争在油品全产业链项目招引上实现重大突破;深化大改革,加快复制推广自贸区试点经验,大力推动制度创新,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强化大党建,全面实施“项目党建”,旗帜鲜明激励干部担当实干。

深入撬动国贸改革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 盛秋平

义乌勇扛旗帜、勇立潮头、勇当标兵,今年被推选为改革成效显著的全国六个城市之一,列入迎接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国贸改革。率先设立国际贸易服务中心,为广大外商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性服务平台。1月至11月,入境外商51.1万人次,同比增长12%。率先结合国家级信用改革提升信息化水平,筹建数据管理中心,汇集154个单位、245万法人自然人、共计9900万条数据,日均网上办件4800多件。率先创设市场采购贸易方式,6年来,义乌外贸出口增长了10倍。

以“义新欧”中欧班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建设运营义乌至马德里班列,推动班列常态化运行。出差出访围绕班列转。班列开通以来接待沿线国家代表团88批601人次,在马德里成立了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投资引资围绕班列干。规划建设全省唯一铁路口岸、保税物流中心、国际邮件互换局等开放平台,在沿线打造了14个海外分市场、物流分拨中心和海外仓,积极筹建捷克站,引进了英国英伦整车、德国FEV发动机和西班牙小镇等龙头项目。政策决策围绕班列定。推动引进战略投资,成功获批国家运邮试点。班列已实现每周“去四回二”常态化运行,开行9个方向,辐射34个国家。

以“买全球、卖全球”打造国际小商品贸易中心。发挥“市场+制造”优势。坚持破立结合,大力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园和产业创新综合体建设。举办全球首个标准展,设立“浙江制造”品牌功能中心,引进总投资280亿元的绿色动力小镇、250亿元的光源科技小镇和140亿元的健康小镇。1至10月,投资同比增长18.5%;小商品城成交额增长11.7%,新增市场主体6.2万户,均创历史新高。发挥“线下+线上”优势。积极打造全球网货中心、全国网商集聚中心和跨境电商高地,内外贸网商密度位居全国第1和第2。发挥“进口+出口”优势。创新市场采购进口机制,建成国内最大的进口商品城。1月至10月,进口增长40%。

义乌将高质量建设国贸改革试验区,深入实施国贸改革新三年实施计划,打造全球小商品贸易示范中心;高质量建设三大开放通道,做大做强“义新欧”中欧班列、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网上丝绸之路;高质量建设第四大都市区,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

积极打造有为政府

落准落实各项改革

苍南县委书记 黄荣定

苍南县针对群众办事难、特大镇转型难、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等三大问题,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寻找管用办法,打造有为政府,坚定不移将改革落准落细落实。

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新突破。通堵点,实施“四个一”创新工程。依靠互联网、大数据,推出“一站导引”“一网通办”“一库共享”“一端服务”,率先设立“数据服务窗口”,努力让数据“替人跑”,让群众“不用跑”,成为全国行政审批服务“百优”典型。破难点,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与基层治理“四个平台”深度融合,设置自助终端,向社区(村居)延伸。治痛点,再掀起一场“效能革命”。出台“六条禁令”“八个一律”,坚决向“中梗阻”等作风顽疾开刀。今年以来,对违反“最多跑一次”有关规定的,问责51人,党政纪处分10人,辞退10人,免职2人,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见效。

构建龙港新型城镇化改革新模式。针对龙港“小马拉大车”的问题,主要抓了三件事:下放权限提效率。将1575项县级权限下放给龙港,打造高效政府。政府瘦身降成本。将41个镇属机构和县派驻单位整合为15个,将县派驻的300多名行政事业人员,按成建制划给龙港管理,实行“大部门”制,实现了“小政府大服务”的转型。共建共治强功能。整合成立14个新型社区,赋予相应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实行扁平化管理体制,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打牢根基,使龙港迸发出更加蓬勃的活力。

探索地方金融改革新路径。依托温州“金改”,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两链”风险问题,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模式。设立全国首家“金融超市”,培育发展8家小贷公司和村镇银行。打通民间资金与实体经济的通道。全力化解防范金融风险。实施“政银企法”四方联动,推出防险化险“十大举措”,帮助91家规上企业走出困境。健全金融监管体制。率先成立金融法庭和行业协会,开出全国首例“民间融资备案罚单”,引导民间融资行为规范化、阳光化。

苍南将着重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破解经济体制机制障碍、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创新社会治理等改革上下功夫,开启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新征程。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党建力量引领发展

余姚市委书记 奚明

近年来,余姚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断增强引领发展的党建力量。

打造“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铁军先锋。始终突出担当导向,第一时间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化党委书记“双争”交流、“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等活动,像列入今年省特色小镇创建的智能光电小镇,从规划调整到一期9.5万平方米厂房投用,用时不到400天。用优秀科技人才感召人,全力支持黄大年科研团队创业创新,并出台25条人才新政,把“3个500万”升格为“4个500万”。全方位宣传民警胡建江先进事迹,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激情。今年,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2584项,实现比例达97%;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首届世界姚商大会;中意宁波生态园开工建设9个总投资超200亿元的项目;“千人计划”产业园新引育“国千”人才8人、“省千”人才8人,累计引育“国千”人才58人、“省千”人才30人。

树牢“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狠抓“整乡推进、整市提升”,建立党员“服务前哨”1412个,深入实施“头雁领航”工程,全力消除经济薄弱村和组织涣散村。基层组织力的强化,实现了服务提效、工作提速,今年“三改一拆”超额完成任务,剿劣攻坚通过宁波验收;四明山老区农民人均收入增长14.5%,全市村均收入超300万元;打赢了护航十九大硬仗,实现平安建设十连冠。

保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高度警醒。牢记总书记教诲,注重用好红色资源,先后建成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浙江四明山干部学院,打响了“在现场教学、让历史说话”的教育品牌,累计培训学员9.3万名。持续深化“清廉余姚”建设,深挖阳明文化的时代价值,建成以王阳明故居为核心的“一馆五基地”廉政教育网点,王阳明家规家训专题片在中纪委网站播出。严查严纠作风和腐败问题,今年以来开展明查暗访612次,党政纪处分188人。

余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将积极实施政治领航、提能强质、堡垒升级、四明清风“四大行动”,努力书写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城市建设新篇章。

原标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