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除了全国最大水果外贸集散地 36万浙商还在广西干了啥
2017-12-15 10:58 来源:浙江在线

▲地理区位使广西在“一带一路”上占据着特殊地位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张超 记者 陈佳莹 摄影 汪驰超)清晨6点,天还没亮。广西浙江商会执行会长、河姆渡投资集团董事长李泽涛穿上厚外套,赶往广西南宁机场。

每个月,他都要这样从南宁出发,回浙江看看置办的产业,去广东看看工厂进度,或者去其它地方寻找投资机会。但不管去哪,这个宁波人最后都会回到南宁。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他都呆在这。

花35亿元 浙商要在凭祥建全国最大的水果进出口集散地

最近几天,中国东盟(凭祥)水果城开业了。

2015年,凭祥成为全国最大水果进出口口岸,当地政府开始谋划把这个边境小城打造成中国东盟水果之都。几乎与此同时,几名浙江人谋划着要把中国东盟(凭祥)水果城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水果进出口集散地,李泽涛是其中之一。

“这个水果城,主要是服务我国北方地区,把东盟的香蕉、芒果、火龙果等等输送到中国更多的地方。”李泽涛说。

▲李泽涛(汪驰超/摄)

这只是浙商在广西投资的冰山一角。“大局处谋势”的浙商,早已在广西的多个关键处落下自己的“棋子”。

从广西去往新加坡,必经之路是防城港。“一带一路”带来巨大的客流之前,浙江人已经在这个中(国)新(加坡)铁路交通的国内首发站建造了巨大的旅游康养城;2014年,杭州商人投资21亿元,在来宾市创建了年产600万吨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2015年,嘉兴企业投资87.2亿元,在南宁建设了南宁轨道三号线;2016年,杭州商人投资100亿元,在柳州续建了房地产开发项目……

和大多数浙商一样,李泽涛似乎一直走在时代的前沿,他的创业轨迹,某种程度上与中国经济发展的路线相重合。90年代,李泽涛奔赴深圳开始自己的第一次创业,当时流行的收音机、mp3,他在深圳工厂都能生产。“后来,跟着‘一带一路’步伐,随一位浙商老前辈来到广西,看到这里的资源,立马决定要在这里扎根。”李泽涛说,这样,才有了他在广西的第二次创业。

36万“李泽涛”广西打拼 浙江对桂投资排全国第五

在广西,大约有36万和李泽涛一样的浙商。他们的足迹、产业遍布全国甚至世界各地,但几年前,他们把今后事业最重要的一颗种子种在广西。

如今,这颗种在广西的种子已经追随“一带一路”的路径蔓延生长,在商贸、旅游、新能源、科技服务、农林产品加工等各行各业都开出希望之花。

据统计,2001年以来浙江企业在广西的投资项目共3900个,其中2015年投资247个。2001年来,浙江对广西的投资在国内各省市中排名第五位。

在经济发展中,浙江的土地、人力要素禀赋不足问题逐渐显现,而这恰恰是大部分西部地区所拥有的。“而在这些西部地区当中,广西在‘一带一路’上又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李泽涛说,这成为很多浙商选择在广西闯出一片天的重要原因。

对于现在的李泽涛来说,就是埋头一心耕耘好自己在广西的这份“田地”。他相信,改革开放曾给中国带来的机遇,“一带一路”也会带给沿线的地区和国家,而这些果实的甘甜,每一个辛勤流过汗的人,都会品尝到。

原标题:除了全国最大水果外贸集散地 36万浙商还在广西干了啥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