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最多跑一次”的杭州速度如何炼就
2017-12-15 11:02 来源:浙江在线

市民之家办事大厅。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玲玲 通讯员 王坚武)人生大小事,总要有办时。而办事就希望方便再方便。

日前,在市民之家,不到一小时就办好二手房过户手续的余阿姨感慨:“现在杭州办事真方便啊,服务态度又好,听说周末也上班,没想到办事这么舒心。”

余阿姨舒心的背后,源于一场在浙江全省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这是一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她所去的市民之家,正是杭州政务服务第一窗口“一家两中心”的三大服务平台之一。

作为“一家两中心”的管理机构,负责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的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简称市审管办),其工作是直面办事群众及企业,办事人舒心正是他们的目标。

从“只需跑一站”到“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两厅融合,不动产登记60分钟领证的杭州速度,投资项目审批全程提速,周末不打烊,打造移动办事之城......一个个新名词的背后,正是市审管办等多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路上的跑步前行……

60分钟,不动产登记领证的杭州速度

12月8日,周五下午,杭城降温,家住滨江的余阿姨裹着厚厚的羽绒服来到市民之家,她的一套老房子需要办个过户手续。

“我们这个岁数出来办事最怕像个无头苍蝇一样到处跑,没想到现在根本不用。来这一个地方就行。工作人员说办证很快,还担心我累,提醒我在休息区坐一会,好了叫我。”余阿姨今年60岁,经常看到有关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消息,办事前她也先到附近的行政服务中心咨询了需要什么材料,“本来在那里也可以办,但说我家的情况比较特殊,房子信息比较老,最好来市民之家,可以一次搞定,我就来了,没想到真的很快。”

余阿姨体验到的“快”,正是不动产登记的“杭州速度”,全流程60分钟领证、全国最快。这快的背后是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诸多举措。今年4月5日,杭州在不动产交易方面全面推出“一窗受理”,市民从过去“取三次号、跑三个部门”,实现了“取一次号、跑一个窗口”的转变。

她办事的市民之家,是杭州市“一家两中心”三大服务平台之一,成立于2009年10月18日,是杭州市民办个人事项的重要平台,现进驻办事窗口单位27家,可办理360多项事关老百姓大大小小的事。杭州市“一家两中心”是指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民之家,这里进驻了70余家部门和单位,承担着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便民服务三大职能,直接反映政府职能转变、公共服务水平,被称为杭州政务服务的“第一窗口”,也是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阵地。

为加强对“一家两中心”的运维管理,杭州市委、市政府专门设立了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简称市审管办),作为“一家两中心”的管理机构,负责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

市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成立“一家两中心”之初,提出让办事人“只需跑一站”,即到一个地方就能办事,而现在则是“最多跑一次”。

“一站”与“一次”之差,背后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实践的深入推进。审管办作为牵头协调单位,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践中,目标一直都是“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

周末不打烊,自助服务同时升级

“希望双休日也能办事,不用再发愁请假。”

“如果办事能够自助解决就好了。”

“多么希望身份证就是万能的通行证,不要再准备一张又一张的证明材料。”……

对于办事的便捷,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期许,而有些想法在杭州已走进现实。

在杭州,双休日早就可以办事了。在今年的8月26日,市审管办组织各区、县(市)、开发区审管办立行立改,条块联动,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便民事项双休日开放服务。目前,杭州13个区、县(市)及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的市民之家都已经“激活”了双休日服务。

双休日能办什么事项呢,目前主要是7类老百姓关注度和使用频度高、办件量大的,诸如公积金服务、医保社保服务、不动产交易登记、出入境服务、城管违停等。

而仅凭一张身份证就能办事的好消息也在上月初传来。11月1日,杭州公布第一批仅需凭“身份证”即可办理事项,包括个人医保关系、社保关系转移等计203项,预计以后会有更多事项纳入此列。

此外,自助服务也在升级。各个行政服务中心启用了各类自助机,市民之家开辟了多个自助服务区。江干、桐庐还启用了行政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厅,市民可以随时来办事。

12月10日,周日上午,来自陕西的杜先生陪着亲友到市民之家办理市民卡业务,他想顺便问问办护照需要什么。不想一咨询,工作人员告诉他,只要带了身份证,就可以自助办理。看着社保自助机打印出自己的参保证明时,杜先生忍不住和同伴笑着说,“这么方便啊,真好。”

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在老百姓个人办事方面,杭州一直在路上。

据介绍,目前,杭州着力打造的全市四级行政服务体系已经形成,即市本级、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行政(便民)服务体系。目前全市191个乡镇(街道)和近3000个村(社区)都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各级“中心”都建立了一门式服务大厅,实行窗口规范化服务,方便百姓就近、集中、便捷办事。

对于有人吐槽说有时要先跑一次去弄明白需要什么材料,办完起码跑两次。采访中,工作人员也提醒,其实办事前有好几个法宝可以用。诸如电话“12345”、浙江政务网等,都能提前了解自己所需的材料。

试行模拟审批,开展管家式服务

提到审批,很多人就觉得要很久,但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推进中,杭州投资项目审批正在全程提速中。

就说城中村改造吧,为加快建设进度,缩短老百姓在外过渡时间,市审管办试点推行模拟审批程序。

怎么模拟呢?从项目受理开始,市行政服务中心投资项目“综合受理”窗口就即时受理,审核出具《城中村改造项目模拟审批通知书》后,各审批部门相应启动模拟审批工作。同时窗口人员对前来办事的经办人进行全程辅导,核对填报要点,及时反馈相关信息,以便项目能顺利进入部门模拟审批程序。此外,市审管办针对模拟审批项目安排代办人员,开展全程跟踪、管家式服务。

据介绍,目前,市本级投资总额达166亿元的22个模拟审批项目已全部由专职代办员跟进服务,避免出现问题业主不知道该找谁、能找谁的现象。市审管办作为牵头部门,通过城中村改造项目试点推进,在业主申请配合、中介编制、部门审查三方面良性互动,形成快速推进的倒逼机制。

原标题: “最多跑一次”的杭州速度如何炼就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