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五届新少年作文大赛昨天完美收官
2017-12-18 08:41 来源:浙江在线

图为获奖选手、获得最佳组织奖的学校代表,和余华、毕飞宇、叶兆言等嘉宾合影。记者 魏志阳 摄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王湛 通讯员 吴荃雁 郑淑婧)昨天是个好日子,冬日里的暖阳一扫前几日的阴冷,让一群文学少年在杭城的聚会更加热情高涨。

由浙江在线主办、掌门1对1独家支持的第五届新少年作文大赛颁奖典礼,昨天下午举行,几乎所有进入总决赛的选手都来了,而且还带来爸爸、妈妈、老师等组成的亲友团,挤满了颁奖现场。

此次作文大赛历时5个月,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少年近万篇投稿。最终颁出了1个特等奖,9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

236名选手进入决赛,能获奖的只有55人,几家欢乐几家愁。作家叶兆言善解人意,他在昨天颁奖典礼现场的一番话让那些没有获奖的选手心里暖暖的:“你们内心有点愤怒,有点生气,生自己的气,生评委的气,这很正常,只要你们仍热爱文学就行。在场女生多,作家张爱玲也参加过作文赛,也失败了,排到十几名后,一直生气。生气是好事,它会让你成为一个优秀的作家。文学就像长跑,拿到好名次的人,相当于起跑时比较有优势。可对于文学长跑而言,起步怎么样并不是那么重要。”

望着一个个意气风发的学生走上领奖台,作家余华很感慨:“你们以后也许会获得很多、很大的成功,但这次成功你会记得,因为最初的成功,永远是最美好的。”

高中男生和中年男人

掀起了现场两个小高潮

在所有的奖项中,大家最关心的是唯一的一个特等奖会花落谁家。毕竟去年,新少年作文大赛的特等奖是空缺的,这也是大赛举办以来首次出现特等奖无人“认领”的情况,今年有没有哪位同学的佳作入了各位大腕的法眼呢?本届出题者余华在昨天颁奖礼的现场揭开了谜底——来自北师大附中的高二男生杨云起成为了那个幸运儿,夺得本届作文大赛的特等奖,捧走了万元奖金。

上一届出题者毕飞宇这样点评杨云起的决赛作文:“审题技术出众,知识面开阔,具有活跃而又慎密的思维能力。作品有整体、有局部,层次清晰,过程喜人,是不可多得的中学生佳作。”

文是好文,人也是妙人。当杨云起挺拔地站在领奖台上,从余华手中接过奖杯、奖状后,余华忍不住夸奖眼前的这个“文学小子”:“他所写的文章,不是在一个平面上的,而是一层层往下,通过这样的方式把自己的想象力、观察力,在文章中表现出来。”

他还向杨云起透露了一个秘密:“你作文的评语是毕飞宇写的,他念完后我们全体评委鼓掌通过。”他随后调侃道:“你愿不愿意给毕飞宇的小说也写个评语呢?”

除了这位男生引来颁奖现场的热烈掌声,还有一位中年男人也感动了现场的嘉宾、同学和家长。

他是高中组一等奖获得者、金华市东阳中学高二(16)班申屠佳颖的爸爸,因为女儿学校有事没办法来现场,这位爸爸受女儿所托,特地来颁奖典礼,记录下这个热烈的场面。

申屠佳颖决赛时选择了《我是谁》这个题目,她写了一篇《孟婆汤》。

决赛当天,申屠佳颖字迹秀丽的稿卷交上来之后,在一旁等待的父亲当场泪奔了。看到一个大男人当众哭起来,在场的工作人员都很震惊。等到大家把那篇《孟婆汤》看完,工作人员也忍不住哭了。

申屠佳颖的母亲由于车祸,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如今虽然已经醒来,却因为脑部缺氧而影响了大脑,不记得亲人,甚至连自己是谁都答不上来。“母亲就像喝了孟婆汤。”于是,评委余华命题的《我是谁》,成了这个高中女生倾诉思念的地方。

这篇文章在随后的阅卷环节,也打动了很多评委。

当高中组一等奖的名单在颁奖礼现场揭晓之后,颁奖嘉宾毕飞宇单独给申屠佳颖父亲颁了奖,伴随着全场热烈的掌声,这位父亲再次热泪盈眶。

这次作文大赛收到这么多佳作,也是得到了很多学校的支持,他们甚至组团投稿,气势很足,作文大赛评委会特地评出了9个最佳组织奖,感谢这些努力培养学生写作的学校(文学社)——杭州高级中学(鲁迅文学社)、杭州学军中学、杭州第十四中学(风帆文学社)、杭州市建兰中学、杭州市富阳区永兴中学、浙江省诸暨市牌头中学、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太阳风”文学社、杭州越读馆等(排名不分先后)。

天真烂漫的小学组

感动了三位作家评委

从开赛五个月来的指导,到前天决赛后的通宵阅卷,再到昨天的颁奖典礼现场,面对一张张眼睛里都迸发着文学光芒的孩子们,三位作家评委感触很多。

那到底什么才是好作文呢?在叶兆言看来,好的作文要有快乐的点或者是痛点。

“真正的快乐、痛点,通过文字宣泄出来,会让人感觉到真情实感,这些读到就会觉得有意思。”叶兆言说,“相比之下这些读到的不太多,因为不多,写到这些的人就占便宜了。得奖的基本上都是这样的,有点快乐的东西,有点真正让人心痛的东西,一般化的比较容易被淘汰。”

和叶兆言的走暖心风格不一样,毕飞宇一上台,就玩起了幽默:“这些孩子的文章都很好,如果我孩子写这样的文章,我都会很高兴。”

他给家长和老师们特别支了招,核心是四个字“相信老师”:“我们每个人都上过学,自以为是,以为自己可以当老师;不只是老师,对待家里的病人也是,身体出了小毛病自己吃药,以为自己可以当医生,其实病就因此耽搁了。我们三个作家都没有辅导过自己的孩子,所以无论是我们作家还是家里的长辈,要相信老师、医生而不是自己,他们是专业的。这样自己省事,孩子享福。”

在整个评审过程中,余华一共打了两个100分,一个给了特等奖杨云起的《房子》,另一个给了小学组一等奖蒋若妍的作文《小房子》。

在余华看来,最打动他的作文大多来自于小学组。“并不是说小学组写得最好。”余华说,“他们的写作技巧和语言组织方面未必可以和高中组相比,但他们的文章很真实,天真烂漫,这正是现在许多文章所需要和缺失的。”

原标题:第五届新少年作文大赛昨天完美收官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