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设计业的奥斯卡,浙江军团三项大奖花落谁家
2017-12-19 08:3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通讯员 朱伟炜)12月18日上午,中国设计业的奥斯卡——第十三届(2017)光华龙腾奖颁奖典礼在人民大会堂成功举行,来自全国的300多位创新设计领军人物齐聚北京,共同演绎2017年末设计业盛典。

“自古以来,中国知识分子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中国设计人要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融中外之异同、成设计之崛起!用设计的力量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光华设计基金会理事长张琦在2017光华龙腾奖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浙江军团囊括三大奖项

本届颁奖典礼的重头戏依然是“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和 “中国设计贡献奖”的评选。29位获得“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的选手,经过之前一天的答辩,最终有10位荣膺“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

而“中国设计贡献奖”方面,经过光华龙腾奖评审委员会慎重的研究,最终评选了5位金质奖章和10位银质奖章获得者。

此外,另有3家机构获得“优秀组织奖”。

浙江军团此行表现出色,囊括了本届大奖榜单中的三大奖项: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获优秀组织奖;

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设计与制造》杂志主编章群星,嘉兴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新秀集团创始人施继红获中国设计贡献银质奖;

杭州凸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立成、杭州奥格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章炜、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钟素萍获“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奖项。其中“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奖项浙江占了三席。

此外,来自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的张驰和绍兴市柯桥皓质华琚纺织品设计有限公司的苏醒获“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杭州汉度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范育芳、杭州源骏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洪军、浙江宝鼎服装设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飞入选“中国设计业青年百人榜”。

将增设“设计为人民服务奖”

自2005年以来,光华龙腾奖以“发现青年设计人才,树立自主创新楷模”为创办宗旨,在13年间共表彰了130位“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和134位“中国设计贡献奖”得主。

颁奖典礼上,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获得者、光华龙腾奖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责任教授柳冠中表示,作为光华龙腾奖的主办单位——光华设计基金会十三年来始终坚持“公益、公开、公正”的评选原则,坚持不收取任何参评费用,通过“光华龙腾奖”发掘、激励广大创新设计人才。

柳冠中表示,光华龙腾奖的奖项结构中,有中国设计贡献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龙腾之星三个主要奖项,都是表彰人才的。今年又增设了中国设计节大奖、绿色先锋奖。同时他宣布,为了表彰那些向社会提供公益设计服务的团体和个人,明年将增设“设计为人民服务奖”,以引导设计回归本质。

“中国设计名人堂专项基金”成立

中国设计伴随着中国发展,中国设计在国家发展进程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从建国以来,国徽、国旗、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第一颗卫星的诞生,到中国海尔、海信、华为等知名品牌公司的建立都离不开中国设计。为此,光华设计基金会曾在今年9月的中国设计节大展上特别开设中国设计名人堂展区,并正式启动场馆建设工作。

据了解,中国设计名人堂通过展示为中国设计产业做出杰出贡献的权威专家、友好人士,来宣传设计的重要性,展现中国顶尖设计师们求知、探索、创新的过程。首次开展以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和众多好评。在本届光华龙腾奖颁奖典礼上,主办方宣布“中国设计名人堂专项基金”正式成立,并号召设计届捐资助力,希望尽快推动这一中国设计界圣殿的建设工作,并期待更多致力于推动国家繁荣、富强、发展的设计工作者们进驻中国设计名人堂。

原标题:中国设计业的奥斯卡,浙江军团三项大奖花落谁家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