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调研“套路化”效果打折扣 记者采访发现调研“走过场”现象仍存在
2017-12-19 08:5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12月14日,初冬的清晨,还下着冷雨。宁波某区的一名乡镇干部比往常早起1个多小时,因为当天一个调研考察团要来镇里,她以最快的速度开车往村里赶,同时还打电话给村支书和镇里的工作人员,把对接的注意事项又叮嘱一番……上午9时多开始,调研考察团去了3个村庄,在每个村庄参观、听介绍约20分钟后,调研工作就基本结束了。

这是记者在基层采访时遇到的真实场景。记者采访发现,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我省上下纠“四风”,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更勤了,调研现场张贴悬挂标语横幅、铺设红地毯等现象已不见。但应引起注意的是,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调研现场成“秀场”的现象仍有存在。

为了10分钟,准备大半天

在采访中,大家对于走马观花式的调研,反映较为普遍。丽水某县的一位乡镇干部表示,今年以来,上级领导干部来他所在镇调研大概有10多次,有时候只待了20分钟左右就赶去下一个乡镇了。宁波某地一位乡镇干部透露,今年下半年有一位来调研的上级领导,只在该乡镇停留了约10分钟就离开了,可为了这10分钟,该乡镇准备了大半天。

在温州,一名经常陪同领导走访调研的机关干部认为,这种走马观花式的调研有一个固定的套路:调研时,一般先开一个座谈会,听早已指定好的人谈一谈,然后拿汇报材料,再去事先选好的几个点上走一走,最后再说几句“模板式”的套话。他说,这类调研表面上看也是“下乡下到乡政府,进村进到村委会”,可实际上还是浮于表面。

本文开头提到的记者在宁波某地采访时遇到的调研考察团,在村子里也只是在点上看看,听听村干部的简单讲解,基本不与群众接触,更谈不上和村民面对面交流。在杭州某地采访时,一位街道干部提到,在一次调研过后,来调研的工作人员竟然要求街道干部代劳整理一份调研报告给他们。

上级领导来,不陪心不安

不少基层干部反映,层层陪同的调研仍然存在。市领导走乡镇,县、镇干部一级一级陪同;县领导下基层,镇、村干部要陪同;就是镇领导去村居,也少不了村居干部陪同。

在采访中,一位县委书记告诉记者,临近年末他的工作有“三多”:考核多、调研多、会议多。“有上级部门领导来县里,我如果不去陪,对方难免会认为不重视这次调研。”这位县委书记坦言,年末正是最忙的时候,像这样的陪同调研牵扯了不少精力,“很多县里的事务我只能趁吃饭的空隙处理。”

浙东某区的一位部门负责人最头疼的事情,就是请区领导来陪上级调研。“如果光是了解情况,我自己陪陪就够了。但这些上级部门有考核权,邻近区县的主要领导都出面陪同以示重视,如果我们区领导不陪同,我们心里总是不安。即便上级领导专门提出不需要陪同,我们也还是照着其他地方的样子来办。”

浙西南某地的一名乡镇干部告诉记者,调研中,很少有领导会单独找基层干部一对一谈话了解困难和问题。他觉得,如此调研很难达到预想的效果,“层层陪同”之下,即便真的有问题想反映,往往也作罢,因为“眼前围着这么多层级的领导,有真话也不敢说”。

“去哪儿”有脚本,“看什么”有套路

浙南某地一位乡党委书记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针对同一件事情,先是市领导来调研,后来县委书记来,再是县长和分管领导来。“每一次领导调研,乡里、村里都会花时间做准备,乡镇基层干部也是一次次陪同以示重视。”这位乡党委书记说。

此外,在制订调研方案时,会出现“去哪儿”提前有脚本,“看什么”只去示范点,座谈会挑选“专业户”的情况。一位机关干部给记者拿出了两套调研实施方案。一套很厚很详细,主要是针对本县区领导调研用的,里面详细列举了每个调研点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另一套很薄很简单,主要是针对省市领导调研用,基本以介绍成绩为主,连调研点都不一样。“上级领导来调研,我们也希望能多展示工作和成绩。大的问题都不会放在方案里,毕竟谁都不希望挨批评。”这名干部说。

大家还反映,同为乡镇,浙东一个工业发达的“明星乡镇”镇长最烦恼的是“一个上午同时有两拨领导来调研,都要陪同却分身乏术”;而山区偏远乡则苦恼于被关注得少。

原标题:调研“套路化”效果打折扣 记者采访发现调研“走过场”现象仍存在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