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动动手指 畅游田园 乡村旅游开启“智慧模式”
2017-12-21 13:0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周静 通讯员 陈潇奕)随着旅游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发展,智慧旅游正引领着旅游业转型升级,为实现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

回顾近年来乡村旅游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物联网、云计算等电子信息技术的运用,对乡村旅游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智能化升级,打通了智慧乡村旅游的新通道。这不仅对旅游信息进行智慧化的收集、处理,同时还将信息化渗透到乡村旅游活动的各个环节,为塑造乡村旅游创意新形态、加大乡村旅游营销推广力度、创新乡村旅游投融资方式、大幅度提升乡村旅游品质等积蓄了发展势能。

服务升级

乡村旅游全方位体验

在浙江大地,一个个乡村智慧旅游基础服务系统,结合各乡村旅游景点的特色,为游客们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率的智慧服务模式,促进了一体化、全方位的旅游新体验,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乡村旅游的品质化水平。

在临安,市旅游局与国内知名OTA(在线旅行社)展开特色目的地专项合作,与携程、同程平台达成一致,将临安的酒店、景区等产品整合形成“临安旅游主题页”,网罗境内优秀的乡村旅游资源。游客只需动动手指,就可轻松订购到临安范围内所有的景区门票、酒店、民宿和农家乐。

在奉化,创建了以奉化旅游商务网、WAP网、手机APP客户端为网络支撑的智能平台,乡村景点怎么走、玩什么、吃什么、住哪里,游客都可以通过手机一览无余,同时还能对乡村景点提供的服务进行评价或投诉。

在舟山嵊泗花鸟岛,全面推行了智慧旅游,一条龙量身定制最佳行程、使用“一卡通”,通过手机APP自助导航、景点二维码导游、多媒体信息查询、实时安全监控、流量动态分析,实现智慧化订购、智慧化服务、智慧化休闲、智慧化管理,达到旅游服务的便利化。

在淳安千岛湖,建设了一套智慧绿道信息化系统,可以实时监测绿道的运行状况,实现包括“运行监测”“信息服务”“安全保障”“互动体验”“统计分析”等五大核心功能,更好地为骑客提供信息服务,并引导游客往周边深度消费,带动绿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骑行者还可以在微信公众号开通“约骑”功能,实现组团骑行。

再如“浙里好玩”旅游综合服务平台的建立,也是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做好重点旅游资源的整合、旅游活动发布、旅游产品推荐等,为全省搭建“好玩、玩好”的互联网共享平台,以有效服务游客,提升游客的满意度,为深入乡村旅游的“最后一公里”贡献力量。

“互联网+”,让乡村旅游更加“触手可及”。不仅提供了全方位的智能化体验服务,还开辟了乡村旅游发展的新空间,释放了新动能,让人们对于乡村更加向往。

渠道拓宽

农产品变身旅游产品

如今,乡村旅游电子商务采购平台、旅游商品在线运营也在陆续建立,逐渐成为旅游业发展的主要阵地之一。通过各类电子商务平台的优选和推荐,乡村生态农产品再一次攫取了人们的视线,单一的农产品被赋予了新的内涵,走向了旅游市场,实现了旅游目的地商品的转换,成为农旅结合的重要载体,为当地农民拓宽了增收渠道。

在松阳县大木山茶园附近的新天地度假酒店中,在丽水“百兴菇业”菌菇文化体验景区内,在丽水市农业投资发展公司办公楼里,一批被称作“丽水山耕农旅产品智能体验商店”的自动售货机闪亮登场。“我正愁没时间选购当地特色农产品,看到入住酒店的这个自动售货机,就尝试了一下,扫码支付很方便。”杭州来的陈女士选购了一罐蜂蜜,合口味的话以后还可以直接在网上选购。

不仅如此,丽水还借助“淘宝丽水馆”“赶街”“一机游丽水”以及各农产品旅游地商品营销网店等,同步建立、拓展电子商务销售渠道。这样,经过“保鲜处理”后的生鲜和高山果蔬菜就可以通过四通八达的物流在最短的时间内发往上海、杭州、宁波等城市,保障农产品旅游地商品的长期销售。

在全国乡村旅游创客基地之一的浦江新光村,通过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思维,打造了“旅游+创客+古村落+互联网”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借助浦江当地最具特色的非遗、书画、手工艺品、国学馆、花艺店、咖啡馆及个性化农产品等旅游创新产品,形成了线下体验、线上销售的发展模式。

“乡村旅游为新零售提供了消费的新场景,而有温度的特定乡村消费场景体验也将进一步促进线上的二次、多次消费,这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体现。”“廿玖间里”创始人陈青松如是说。

可见智慧乡村旅游的通达之路,不仅仅止步于建设免费WIFI网络和微信微博等平台,增强网络宣传、咨询、预订和支付等功能,还在于加强游客的交互体验,深层次地引领游客进行消费升级。

正如浙江省旅游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所指出的,“互联网+”乡村旅游,关键在于充分发挥互联网在乡村旅游游前、游中、游后的优势,做到线上线下的高度融合,打造服务体验的闭环,形成旅游大数据生态链,最终服务于美丽经济的发展。

全域旅游纵深发展的浙江,互联网引领着乡村旅游发展的新风尚,全方位地为乡村旅游提供了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智慧运营以及智慧体验,生动地勾画出了新时代下智慧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图景,为全域旅游添加了新的注脚。

原标题:动动手指 畅游田园 乡村旅游开启“智慧模式”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