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走近杭州程序员 有种高收入叫“别人觉得你收入高”
2017-12-22 08:25 来源:浙江在线

姬臣 制图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 俞任飞)最近,中兴通讯42岁程序员跳楼事件引起广泛关注,虽然该事件始末逐渐演变为一场“罗生门”,但关于“中年程序员焦虑”的话题并未止息。

程序员,到底是怎样一群人,薪酬真有那么高?压力真有那么大?这群集聚着中年压力和危机的典型代表人群,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呢?

12月20日,阿里云云栖社区发布了《云栖社区2017中国开发者调查报告》,该调查为期两个月,有近1.5万名开发者参与,其中7032名开发者完成全部问卷,最终汇集成一份121页的报告,为中国开发者绘制了一幅“自画像”。

男性、高收入、不修边幅……这是外界对开发者的普遍认知;爱学习、用苹果、穿着优衣库还着房贷……这是开发者们对自己的描述。

以这份报告为蓝本,记者采访了一些程序员,来看看他们真实的生活状态。

关于形象:

衣服好像都是乱穿的

“这哪里像了?”把调查数据发给一位开发者朋友JY看,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质疑“衣品”,他所在的公司在国内游戏开发行业排名前十,素来以画面精美闻名。

究竟哪里不像呢?“衣服好像都是乱穿的。”JY认真想了想说,从来没关心过自己穿的是哪个品牌,好像身边的码农小伙伴大多如此。

安徽人张华(化名)在杭州一家大型通信企业内做程序员。在哈工大读完本科后,在杭州、上海两个离老家不远的大城市里,他选了压力较小的杭州。对于调查中的开发者形象,张华第一时间觉得 “挺准”。因为除了工作,他的日常就是看电影、打游戏,开销也不大。“这几年除了在老家买房,其他也就是吃穿,连房租都花得不算太多。”不过,张华笑着说,“打游戏的都是没交女朋友的。”他自从交了女朋友之后,天天被催着在杭州买房。陪伴青春的游戏,也已经有好几年没有碰了。

自从准备结婚后,压力一下子像潮水般涌来。原本十几万的年薪还算“过得去”,如今就显得捉襟见肘。“这些年攒下的钱,除了在老家买了房子,基本都花在结婚上了。”女朋友过去还常催他在杭州买房子,“买不起呀!”

对于未来的程序员生涯,张华还是挺乐观的。“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大牛。”他说,“实在不行就去个轻松点的公司。”

关于收入:

有一种高收入叫“别人觉得你收入高”

“其实开发者的职业宽度和深度都很大,所以工资范围也很大。”JY说,做开发的人多,但技术好的并不多,“而且大部分是业务开发,顶多就算是个流水线工人,搞AI的那帮人才是真正的高手。大部分都是博士、数学等基础学科方向毕业,而且接受过很好的博雅教育(即通才素质教育,记者注)。”而这样的人才,即使不在互联网行业做开发者,往往也能获得高收入。

很明显的数据佐证是,《云栖社区2017中国开发者调查报告》中显示中国开发者月收入水平在10000元以下的占49%,另有32.2%的人月收入在1万~2万元,真正月入10万元及以上的高收入群体仅占1.4%。社会普遍认为开发者群体是高收入人群,而实际上,相当多的人并不是。

关于性别:

女性开发者少,不是因为能力不行

报告中显示,女性开发者在中国开发者群体中的比例大约为7.9%,略高于全球的7.6%。“(女性开发者)有,但确实比较少一些。”入行超过20年的某互联网公司高管李均(化名)看了报告数据后说,在他的团队中也是如此,“她们慢慢都会转向研发支持部门或产品部门,坚持技术方向的真的少。单身的时候还是可以做开发,一般在成家之后为家庭牺牲个人的蛮多的。”

在他看来这跟工作强度有关。“这个行业竞争激烈,常说程序员是吃青春饭的,赶任务的事儿,也是常有。而且(开发)本来就是智慧型工种,不是按部就班就能出活。”

关于焦虑:

社会的预期你是“成功者”,但你其实只是普通人

有时候,焦虑并非来自自身,而是来自于外界预期。“社会的预期已经是,(开发者)你是个成功者,但实际上,我们一样是打工赚钱,还得面临可能失业的压力。”李均说,开发者群体中只有少数人能成为管理者或高薪的技术人才,绝大部分还是普通人。“特别是到中年之后,面临年轻竞争者的压力,还有自身生活的压力,确实需要一些心理承受力。”

“人生有时很艰难,你越不行,生活就越针对你。比如你开发能力一般,就会被安排开发简单的业务功能,然后锻炼不了能力,然后就大龄被淘汰。”JY直言,难以想象一个40岁还在写php开发web的人,是怎么个场景,“IT行业发展太快,需要不停地学习,年龄大了身体不如年轻人,就容易被淘汰。即使不被社会淘汰,这样的人在业内没有影响力,也会被群体淘汰。”

无论是哪个行业,转换职业方向都不容易。“对开发来说,经验没有太大帮助,而且技术淘汰速度快,经验往往很快就过时了,而转管理岗位又太考验天分了,比专研技术更难。”JY说,“走技术路线,坚持精进和学习,跟着潮流扩充自己的知识体系,是没问题的。但是开发能力只是个工具,做到最后牛的还是那些思维能力好、推演能力强的人。用数学的方式描述事物,这样的人就是给别人的生活制定规则的人,你只要跟着他设计的东西走就可以了。”

李均也认同说,“如果坚持走技术方向,持续成长为技术专家,这是最佳路线了。技术型人才往往是企业的宝贝,老板都想办法雪藏的。你看腾讯、阿里高职级的技术人员,都属于那种扫地僧的类型。”

我国开发者月收入水平在一万元以下的占49%。

原标题:记者走近杭州程序员 有种高收入叫“别人觉得你收入高”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