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细耕文化土壤 厚植文明基因 倾听“浙”里的文化足音
2017-12-22 08:29 来源:浙江在线

2017,文化的味道厚且醇。

在“浙”里,这一年,留下了一连串踏实的文化足音,在筑梦圆梦的征程中收获着丰硕的文化果实。

这一年,浙江人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文艺创作持续繁荣,民族歌剧《青春之歌》《遇见大运河》等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彰显着信仰之美、凝聚着中国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古籍普查报告公开发布,曲艺五年振兴计划拉开帷幕,一系列举措传承着中华文化基因,展现着中华审美风范;文化产业蓬勃发展,银幕荧屏流光溢彩,《鸡毛飞上天》《芳华》等浙产影视剧做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浙江逐步成为全国影视产业副中心……

站在岁末的路口,回眸即将过去的2017年,哪些事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浙江人文记忆,打下了深刻的文化烙印?

处处见文化,涓涓润心田。本期人文世界周刊用10个关键词梳理这一年“浙”里奏响的文化强音,同读者一起感受之江大地的文化馨香。

《鸡毛飞上天》剧照

最美人物播风尚

关键词 核心价值观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信仰如塔,不断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建设要有魂,这个魂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年,我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抓细、抓小、抓实,努力做到有投入、有载体、有活动、有检查、有评价、有奖惩,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所不有,成为浙江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非空头讲章,而是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汇聚起蓬勃向上的正能量。不论是那一位位最美人物,还是那一条条家训家规,都是在切切实实地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记者手记

这一年,作为一位文化新闻记者,和成千上万的读者一样,被一位位最美人物感动着:杭州邵逸夫医院眼科医师姚玉峰,婉拒日本导师盛情挽留及美国名校高薪聘请,选择回国,一头扎进角膜病治疗的探索中,20多年来,他用独创的、标志着中国眼科医学世界地位的“姚氏法角膜移植术”,为近3万病人重新带去了光明;26岁的乐清乡村女教师陈莹丽,身患晚期肝癌,但在临去世前,还坚持给中考学子上完最后一个月的课;省农科院研究员王一成,从美国学成回国,成为省农科院动物分子生物学的奠基人、带头人,多年服务在养殖生产一线,亲手解剖病死猪就达上万头,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而细心的人们同时会发现,目前,在浙江,全省已有700余万户家庭参与立规立训,建有150多家家风馆。乡风教育也深入人心。德清“德文化”、嘉善“善文化”、仙居“慈孝文化”、义乌“信义文化”、长兴“和文化”等区域道德品牌,连点成面,蔚然成林,仅在德清县,百姓设奖、奖励百姓的“草根道德奖”就达54个,大大激发了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热情,形成了道德文章“人人参与、共同书写”的好局面。

见贤思齐,德行天下。一个“最美”树起一座“高峰”,而亿万群众在对其传播弘扬中不断深化着日常的“最美”,最终可以接力成绵延的“高原”。

筑乡村精神家园

关键词 文化礼堂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文化礼堂,精神家园。从2013年全面部署建设文化礼堂开始,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内涵不断丰富,效益不断显现。

为了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今年,省两办印发《关于推进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要建成10000个以上高水平农村文化礼堂,覆盖全省80%以上农村人口。

这一年,我省持续深化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紧紧围绕“提质扩面、常态长效”这个主题,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六大机制建设上着力。今年1至11月,全省建成1324个农村文化礼堂,提早完成每年新建1000个的任务。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成的7851个文化礼堂,正成为各地群众的精神家园。

> 记者手记

到农村采访,如果说约在全村人气最旺的地方,那通常就是农村文化礼堂的大门口了。

4年前,我省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目标定位,创新性地在全省启动建设文化礼堂。从此,文化礼堂这个集思想道德建设、文明礼仪、文体娱乐、知识技能普及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成了乡野山间最为人所熟知的文化地标。

一年四季,这里精彩不断。春天,热热闹闹的乡村春晚唱响幸福之歌;夏夜,翩翩起舞的妇女在广场上跳出飒爽风姿;秋季,“我们的传统”活动遍地开花,传承各地传统文化;冬日,好家风、好邻居等系列评比如火如荼,树立身边的典范……

文化礼堂建设可谓日新月异、生机勃勃。每隔一个月,我省文化礼堂的数据便会更新一次。每个月,文化礼堂都以超过目标预期的数量增长着。最新数据显示,7851个文化礼堂星罗棋布,闪耀在浙江大地上,为全省人民送去丰富的文化生活和宝贵的精神食粮。

农村文化礼堂对于乡村发展的意义是潜移默化又真真切切的。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时,全省各地农村文化礼堂不约而同地上演着同一个场景:农民群众齐聚一堂,共同收看开幕盛况。省委宣传部党教处处长顾承甫说,因为有了文化礼堂这个平台,各地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参与盛会,共话期盼,在精神家园建设中共筑中国梦。

下一步,我省建设文化礼堂脚步依旧铿锵。从“盆景”到“风景”,农村文化礼堂还将不断改变着每一个村民的文化气质,为乡村夯筑精神家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文化产业创新高

关键词 现象剧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董小易)

回顾2017年的影视剧市场,浙产影视剧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从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拥抱梦想、国际视野等更高层面,给观众以启发和精神关照。电视剧《鸡毛飞上天》《青恋》着眼大时代、大主题,前者讲述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三代义乌人的创业故事,获得口碑和收视率双丰收,并入选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后者聚焦新农村,讲述以林深为代表的年轻人在农村创业追梦的故事,艺术反映浙江人民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指引下,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美丽乡村的生动实践。浙产电影《芳华》《嘉年华》是现实主义题材,前者讲述年轻人在时代变革中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故事,后者聚焦青春成长,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讨论。

> 记者手记

转眼之间,2017年已到了年末。这一年,是中国影视行业飞速发展的一年,也是浙江影视剧成绩斐然的一年。一批优秀主旋律影视作品,传递正能量,诠释“中国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个年龄段的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浙江电影票房超过40亿元,涌现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如《芳华》《嘉年华》《烽火芳菲》《荡寇风云》;优质浙产电视剧《鸡毛飞上天》《青恋》《大军师司马懿》《维和步兵营》《纪委书记》等闪耀荧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获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的剧目中,大多都是关注现实题材的剧目。电视剧《鸡毛飞上天》把一部波澜壮阔的义商创业史搬上荧屏,讲述了三代义乌人艰辛曲折又充满激情的创业故事;《青恋》讲述了年轻创客回乡创业、保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乡村的故事,刻画了“回得来、留得住、出得去”的新农民形象;《急诊科医生》讲述救死扶伤的故事,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焦点;《维和步兵营》彰显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国担当。

电影《烽火芳菲》邀请丹麦导演讲述中国故事,拓展了“中国故事,国际表述”的深度;小成本影片《七十七天》则开创了我国极地冒险影片的先河;《荡寇风云》讴歌民族英雄戚继光,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历史。

在浙江良好的影视产业发展环境下,浙江影视产业走在了全国前列,初步形成“北有北京、南有浙江”的发展格局,正在向“全国影视产业副中心”迈进。未来,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浙产文艺作品将与观众见面,传递正能量,诠释“中国梦”。

载歌载舞润心田

关键词 舞台精品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春色满园,春华秋实。2017年,浙江文艺舞台硕果累累,民族歌剧《呦呦鹿鸣》《青春之歌》、话剧《此心光明》等一批优秀作品登上舞台。这些作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求真、崇善、向美,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浙江交响乐团大型交响诗《鲁迅》和交响乐《社戏》,浙江歌舞剧院、浙江交响乐团民族歌剧《青春之歌》,浙江话剧团大型话剧《此心光明》,宁波歌舞剧院、宁波交响乐团民族歌剧《呦呦鹿鸣》等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新剧目,已经陆续在全国上演,其中,民族歌剧《青春之歌》《呦呦鹿鸣》入选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引发社会各界观众和专家学者的好评。

> 记者手记

浙江舞台精品戏剧善于发现、挖掘先进人物的家国情怀和感人事迹,积极发挥引导作用,弘扬主旋律,让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提升群众的精神追求——大型交响诗《鲁迅》以音乐会形式再现鲁迅精神,让观众融入到上世纪30年代民族奋斗的滚滚浪潮中;话剧《此心光明》聚焦明代心学集大成者王阳明的一生,让观众通过超时空的心灵对话再次感受“知行合一”的传统思想;民族歌剧《青春之歌》名列文化部2017“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名单,带观众重温了革命年代的青春故事,共同感受青春的理想和激情;民族歌剧《呦呦鹿鸣》讲述中医药科学家屠呦呦的故事,展示出老一辈科学家对理想的追求和对事业的执着。

浙江京剧团创作演出的“悲情京剧三部曲”压轴之作《大面》是国家艺术基金重点资助项目。该剧以戏曲艺术形式精湛演绎了一个现代寓言故事,让观众感受到了国粹京剧的韵味,对于浙江戏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舞台戏剧之所以精品频出,在于其思想、内容、形式上皆有所创新,文艺原创力不断提升。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出新,同时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才能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昆剧团新编昆剧《钟楼记》大胆创新,用中国传统戏剧昆剧重构雨果笔下的《巴黎圣母院》,用中国戏曲诠释外国戏剧,让世界文化遗产与世界名著擦出火花;大型交响诗《鲁迅》创新表现手法,在标准交响乐结构基础上融入歌剧、清唱剧的处理手法;交响乐《社戏》以浙江戏曲音乐为主脉,通过最具浙江特点的绍剧、越剧、婺剧这三大剧种中选出的元素进行演绎,进而展现浙江悠远的乡土文化历史。

文化底蕴深挖掘

关键词 浙学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为系统梳理浙江文化的传承脉络,挖掘浙江文化的深厚底蕴,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提升浙江文化软实力,丰富中华文化宝库,继第一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顺利完成之后,2017年3月,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正式启动,延续“今、古、人、文”的主题框架,通过突出当代发展研究、历史文化研究、“浙学”文化阐述三方面内容,继续讲好浙江故事。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背后,是浙江人向传统文化的致敬,也是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体现。到2021年底,计划争取基本完成全部研究项目,逐步形成有中国气派、浙江特色的当代“浙学”品牌,打造浙江文化研究新高地。

> 记者手记

文化,是一条来自远古、途经现在、流向未来的河流。悠久深厚、意韵丰富的浙江文化之河,曾在中华文明史上大放异彩。

走入《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位于浙江大学出版社一楼的办公室,便能感受到这项工作的艰辛。摊开一张整整9页纸的表格,记录的是“大系”收录作品涉及的200余家国内外文博机构的名单。简简单单的名字背后,是编纂团队十余年来从不间断、踏遍万水千山的寻找。入编的11000余件作品中,每件都有千回百转的故事。为了一件作品的拍摄,远赴海外登门拜访、耗时几年来回上百封邮件的沟通,已是家常便饭。

最终,历时10余年收集拍摄,《宋画全集》《元画全集》问世,填补了中国宋画、元画整理汇编的历史空白。

这只是第一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800余项目的其中之一。

在近五届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共获得一等奖36项,占总数的23.2%;《郁达夫全集》等获中国出版政府图书奖提名奖;《毛泽东在浙江的785个日日夜夜》得到中央和省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吕祖谦全集》《沈括全集》等首次辑全古代思想家的存世之作,被世界各大图书馆收藏……

文化之河奔流不息,文化研究的步伐永不懈怠。

8月4日,作为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首批立项成果之一,“党领导下的浙江革命武装斗争史”丛书在杭州面世。正如省社科联副主席邵清所说,二期工程将牢记总书记对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项目的深切厚望,用浙江历史教育浙江人民、用浙江文化熏陶浙江人民、用浙江精神鼓舞浙江人民、用浙江经验引领浙江人民,致力于打造有中国气派、浙江特色的当代“浙学”品牌。

越洋交流享精彩

关键词 文化走出去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2017年,浙江积极推动文艺作品和人才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从春节至元宵,浙江歌舞剧院、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宁波市演艺集团、慈溪市青瓷瓯乐团、建德婺剧团等12个优秀艺术团队的309人分赴俄罗斯、美国、新加坡等21个国家的31座城市,参与了“欢乐春节”演出活动;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大洋洲慰侨演出在悉尼举行;杭州歌剧舞剧院《遇见大运河》分别在法国、德国、埃及、希腊等国精彩上演。

浙江动漫、文化企业也纷纷走出国门,与英国、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展开贸易合作,呈现出不断深化和互助发展的良好态势。

> 记者手记

春节是中国最热闹的传统节日,也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优质平台。“欢乐春节”旨在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今年,“欢乐春节”系列演出活动巧用非遗和民乐作为文化语汇,与多国开展交流,传承丝路精神,促进民心相通。

亲情中华,越洋之约。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大洋洲慰侨演出,是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为侨胞精心打造的文化品牌,传递乡音乡情,让侨胞记得住家,忘不了根。

一带一路,分享精彩。作为一部文化遗产传播剧,《遇见大运河》剧组国际巡演所选取的国家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重要共建国。通过巡演,中国大运河将与世界其他运河对话,中国文化将与世界其他文化遇见。

科技、艺术等多品种浙版图书成功实现版权输出。以科技发展讲述中国故事逐渐成为浙江出版的新亮点。浙江博采传媒有限公司、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17家文创企业入选“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2017-2018年度)”;《富春山居图随想》、“彩蝶女乐”美国巡演、生命舞迹等15个文化项目入选“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名单”。

千年历史一脉传

关键词 文明史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朱婧 严粒粒)

悠悠历史长河,给予了之江儿女丰厚的精神财富、文化宝藏——尤其是良渚古城的发现和确认,为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如果将广布浙江大地的文化遗产串联起来,我们将清晰地描绘出中华文明波澜壮阔的发展轨迹。

将近岁末,浙江再传捷报。12月2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我省上林湖越窑、大窑龙泉窑成功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此次上榜最多的省份。这是自2010年良渚入选第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以来,我省遗址保护建设再度获得新突破。至此,我省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增至3个。

站在2017年的年尾回望,我们看到的是浙江历史遗迹散发的文明之光,正一次又一次闪耀在中华大地之上。

> 记者手记

承载文化的历史文物,是一个民族和国家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根基。

今年是良渚古城考古发现十周年。同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2017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等会议连番召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今年初,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支持大遗址所在地政府争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推进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鼓励市、县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逐步形成完善的考古遗址公园体系。

如何形成大遗址长效机制,成为我省文物部门与考古工作者的共同课题。

2016年,国家文物局印发《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公布的“十三五”期间全国150处重要大遗址中,浙江有7处入围,分别是良渚遗址、上林湖越窑遗址、大窑龙泉窑遗址、临安城遗址、安吉龙山古城遗址、大运河(浙江段)、明清海防(浙江段)。其中,大运河与明清海防为跨省重要大遗址。到目前为止,完全位于我省的5处大遗址保护规划均已编制完成。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也为大遗址保护注入了新的理念。目前,我省共有3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良渚遗址于2010年入选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历经80余年的考古发掘与保护,良渚不仅是我省考古工作的引领者,也是大遗址保护工作的示范者,更是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带动者。围绕遗址公园建设,良渚先后建成了良渚博物院、美丽洲公园、良渚玉文化产业园,以及汇观山、瑶山、塘山、良渚古城四面城墙墙基的展示点和文物修复现场,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考古发掘现场对公众进行开放。

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经验积累,为大遗址的保护与展示描绘了美好前景。2012年起,省文物局积极筹划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2013年公布了第一批8家省级考古遗址公园:上山、马家浜、湖州毘山、温州曹湾山、安吉古城、大窑龙泉窑、南宋皇城、吕祖谦家族墓。

如今在之江儿女的精心呵护下,浙江谱写的中华文化故事,正向国人、向世界讲述着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

传统继承数家珍

关键词 文物普查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俞吉吉 严粒粒 通讯员 竺蓓蓓)

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第一步是了解、保护,而文物普查是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文化遗产的基础工作。

2016年12月,我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顺利收官,共调查各类各级国有单位44780家,全面摸清全省文物家底:确认国有可移动文物收藏单位652家,登录国有可移动文物938104件(套)。浙江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数量和登录文物总数,分别位居全国第3位和第9位。

此外,我省古籍家底也在今年得以摸清。省古籍保护中心近日首次公开发布《浙江省古籍普查报告》:

全省参与普查的95家藏书单位分属公共图书馆、文物、教育、档案、卫生五大系统,共藏有中国传统装帧书籍337405部2506633册,其中古籍219862部1754943册(含域外本1877部14522册)。目前,浙江省共有871部珍贵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609部入选《浙江省珍贵古籍名录》。

> 记者手记

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次开展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也可以说是一次“国宝大调查”。

我们身边都有些什么样的宝贝呢?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在杭州博物馆举办的“钱塘觅珍——杭州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上,你能看到很多“压箱底”的宝贝,如中国玉石器史上独一无二的珍品战国水晶杯、战国原始瓷甬钟等,不少珍宝还是首次露面。

最让记者吃惊的是,原来我们身边的学校、医院、饭店,甚至记者所在的浙江日报里也有文物的身影。根据2014年专家组文物认定的结果,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共有23件藏品被认定登记为文物。其中不乏沙孟海、谢稚柳、李苦禅等名家留下的墨宝和画作。

同样,我们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古籍“活”起来,文化得延续。连年来,《浙江文丛》《中华古籍总目·浙江卷》等文献的编纂,是今人提炼凝结的前人智慧,“册府千华——浙江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等一系列公共文化活动,让大众聆听古籍背后的故事……都是浙江“承故人之创造,开时代之生面”的尝试。

作为媒体人,我们也在尝试努力,从今年3月10日开始,浙江日报全媒体文化新闻部也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上推出集视频、图片、文字于一体的融媒体产品《镇馆之宝》。报道聚焦省内各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一期一宝,从第一期的杭州博物馆战国水晶杯至今已有46期。点点手指,就能足不出户看宝贝。手机客户端上图文加视频的多媒体呈现方式也首开文物报道的先河。

浙江旋风威名扬

关键词 体育新高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第十三届全国体育运动会上,浙江体育代表团53金34银38铜的成绩,远超上届全运会。

35枚游泳金牌,浙江泳军拿下了其中的19枚。中国泳坛领军人物孙杨6金1银的成绩,依然是全运会“多金王”,加上徐嘉余、傅园慧、李朱濠、柳雅欣等新老泳将,泳池“浙旋风”威名远扬。

绍兴小伙子谢震业先在百米飞人大战夺得金牌,后又破200米全国纪录,加上4*100米接力夺冠,一下子成了全国跑得最快的人。

普通群众走上赛场,不再是运动会中的点缀。在本届全运会19个大项、126个小项的群众项目比赛中,我省共有5166位普通群众参加选拔,最终收获了9金9银8铜,在全运会舞台上大放异彩。

> 记者手记

天津全运会是2017年浙江体育面临的最大挑战。

游泳项目是浙江的骄傲。第一个比赛日产生的4枚金牌中浙江泳军拿了3枚。在混合采访区,“又是浙江队!”“又是孙杨!”的欢呼声此起彼伏。作为来自浙江的记者,我听着心里很开心。之后的游泳比赛,基本上按照我们在媒体村里设想的最佳状态进行,只要有那几个运动员出场,最后的金牌就几乎不会落于其他代表团。

最后几天,其他省份记者见到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没有浙江队的比赛还能拼一下”。而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问起其他省份的选手有没有打算在学生运动会上挑战一下孙杨的地位时,得到的只有一阵苦笑:“我还能怎么做?”

“全运惠民,健康中国”,这是天津全运会的口号之一。让群众成为全运会主角,成为本届全运会最大的创新之一。普通群众走上赛场,代表的是全国人民,他们不是全运会舞台上的点缀,而是舞台的主人。浙江体育代表团最后收获了9金9银8铜,虽然看上去不多,但像气排球金牌、笼式足球金牌,都是传统三大球项目中我省一度难以企及的集体项目金牌。

原标题:细耕文化土壤 厚植文明基因 倾听“浙”里的文化足音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