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质量变革“浙”一年 全省经济延续了稳走向好质量向优
2017-12-22 08:3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今年以来,浙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全省经济延续了稳走向好、质量向优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好于全国。

当前,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细究之下,会发现经济新常态下呈现出的一些明显特征: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结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以此为镜,不难窥见浙江经济的发展质量。

增速平稳。从2015年浙江GDP增速回复至8%,且持续至今。今年以来,浙江经济呈现持续平稳增长的态势。从一季度GDP增长8%,到上半年增长8%,再到前三季度增长8.1%,增速均稳定在8%及以上。对浙江而言,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内,能保持稳中有进的增势并非易事。从很大程度上讲,浙江经济发展质量越来越高,才足以支撑动能换挡期的稳中有进。

结构优化。近年来,浙江大力发展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让经济结构更趋合理。今年前三季度,三产对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7.4%,有力拉动经济增长。同时,工业增长质量也在提高,今年以来,浙江工业经济继一季度“高开”、二季度“稳走”之后,三季度呈现“继续向好”走势。今年三季度工业经济明显加速,自2014年以来工业增加值增速首次快于生产总值增速,快0.04个百分点。浙江工业正走上一条质量效益与速度统一的良性发展道路。

动力更强。前不久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信息经济大放异彩。数据显示,信息经济成为引领浙江经济快速增长的第一新动能。今年前三季度,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3454亿元,可比价同比增长15.9%,高出全省GDP增幅7.8个百分点,占全省GDP比重达9.35%,对全省GDP增长的贡献率达17.1%。今年以来,以信息经济为首的八大万亿产业快速发展,带动浙江经济新动能蓬勃有力。

原标题:质量变革“浙”一年 全省经济延续了稳走向好质量向优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