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黑土地,冬日播下新希望 黑龙江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12-22 08:3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陆海旻 林云龙 钱振霄)隆冬时节的北国,肥沃的黑土地,早已被冰雪覆盖,进入了休眠状态。

黑龙江双鸭山市岭东区,一座2000余平方米的厂房内,人们正忙着把碎木屑灌入袋中。他们身后,灌装好的菌菇棒,已堆叠成一座座小山。大约5天后,这些经高温消毒、播入菌种的菌棒,就将被搁放至屋外田野上的大棚中,等到春回大地的来年4月,便会长出朵朵鲜嫩可口的花菇。

劳作时的欢声笑语,不断从厂房内溢出,让白雪皑皑的东北,变得不再寂静。这是浙江商人范松玲的花菇农场,是辽阔黑土地上的新风景,也是岭东10万煤矿转产工人再就业的新希望。

稻海金黄,田垄无边。黑龙江,是名副其实的“中华大粮仓”。跨越半个世纪的耕耘,今天,它用全国十分之一的耕地,产出了全国四分之一的商品粮,养活了全国六分之一的人口。

一直以来,“量大链短、种强销弱、质优价不优”等问题制约着黑龙江现代农业发展的步伐。怎样才能种得好卖得更好?这是新形势下黑龙江省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回答好的问题。

在岭东区,范松玲投资3700多万元,建起占地330亩的花菇种植基地。300多个小棚、500多个大棚,可存放300万个菌棒,年产菌菇300万公斤。与南方不同,由于气候差异,这里的花菇冬季播种,4月末开始采收,刚好填补了市场的空缺。

更令当地欣喜的是,基地除了平时要雇佣百余产业工人外,还把小棚租给207户煤矿转产工人家庭养护管理,并带动周边1700多农户在房前屋后搭棚种植。“前后忙碌4个多月,一户家庭收入可达两三万元。”范松玲兴奋地说,而今,来自浙江的庆元花菇已经成为黑土地上的“新宠儿”,从双鸭山市走向大兴安岭市。

范松玲推广“南菇北养”的同时,徐飞丰却开着车,跑遍了黑龙江的角角落落。

“除了五常大米,这里还有很多优质绿色农产品,我想把它们卖得更远、卖得更好。”抱着这种信念,4年前,徐飞丰从服装行业转型,率领团队办起黑龙江省特产产业协会,搭建起“卖得更远、卖得更好”的平台。

他的办公室,俨然是个展销厅。原木色的柜台上,摆放着上百种黑龙江土特产。而每种产品,都是他亲自挑选的。“依托黑龙江特产网,我们正在建立大数据库,让消费者登录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就能轻松看到产品的分类和品质。”徐飞丰说,黑龙江的大米、蜂蜜、木耳等多种土特产,已进入香港、迪拜等地的市场。

为寻得更好的稻米,采访次日,徐飞丰带着我们,再次驱车前往几百公里外的五常市考察。会员企业“惠禾源”米业的董事长庞淑惠说:“希望通过徐会长搭建的平台,把核心产区的优质大米卖到世界各地。”

在这里,来自浙江宁波的大米经销商谢政,首次与徐飞丰相遇。中午,庞淑惠亲手盛来的一碗米饭,让谢政下定决心,要成为“惠禾源”的经销商。

在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今天,黑龙江的农人用热情、智慧和汗水,翻动着脚下这片肥沃的黑土地。

北大仓变奏曲

钱振霄

中国东北,全球三大黑土带之一,拥有优越的农业种植条件。黑龙江,更有北大仓的美誉。

在黑龙江采访时,饭桌上总能见到未经烹煮的生菜。“不知道你们吃得惯吗?平时这些蔬菜我们都生吃”。不经意的问候,透露的除了当地人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更流露出他们对当地农产品品质的自信。

诚哉斯言,“吃什么”的问题,伴随了整个人类生存发展的历史。

“南京市一座容量为两千吨的蔬菜冷库,最近建成并投入使用”。1982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头版的一条简讯引发广泛关注。民以食为天,物资匮乏的年代,“吃得饱”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需求。

今日的唾手可得,是曾经的来之不易。层出不穷的优质农产品,恰如需求变化的隐喻:有机、绿色、纯天然、无公害……不胜枚举的“头衔”,诠释着生活理念的变化。试着回顾一下我们的日常生活,大米要买东北的,水果要吃有机的——当“吃得饱”不再是人们关注的重点,新的需求便应运而生。

回应需求的升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与时代同步。十九大报告中,一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含义深刻。越来越多优质的农产品,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一个小心愿”。抓住了这个需求侧的重心,也就抓住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点。

不变的是黑土地上的一片片粮田,变的是种植、营销的理念和手段。重新定义农业,精准把握需求,打造更优品质,才会有更多人乐于埋单。

原标题:黑土地,冬日播下新希望 黑龙江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