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东海潮生平安曲——舟山打造“全国治安最好城市”纪事
2017-12-22 08:3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周天晓 翁浩浩 张品方 通讯员 王欢)高峰期有3万余人进驻的“大工地”半年零发案,秘诀是什么?屡破群众上报的各类案件,怎么做到的?

眼下,在舟山,一场回应公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公安实践不断走向深入。打造“全国治安最好城市”,道出了群众的殷殷期盼,也成为舟山公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第一目标。

底气源自成绩:2016年,舟山群众治安安全感满意率为97.73%,位居全省设区市第一;今年3月,作为全省3个设区市之一,捧回了我省首批“平安金鼎”。今年1月至11月,全市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5.8%。

“大工地”里的平安卫士

清早6时多,岱山县公安局鱼山警务站政治指导员郑凡潞起身推窗,眼前是辽阔的大海,还有每天变化的工地。这是他和同事每天坚守的地方。

眼下,鱼山岛开发建设如火如荼。183家参建单位、1.5万余名施工人员在岛上作业、生活。高峰期有3万余人,规模够得上一个中型乡镇。

郑凡潞还记得,两年前赴岛上任时如履薄冰,每天生怕“出什么大事”。时过境迁。如今他和同事考虑最多的,是如何继续像今年上半年保持治安刑事案件、伤人交通事故“零发案”。

变化,源于“连队化+科技化”的治安管理理念。

“面对这么大的‘工地’,传统的警务模式防不胜防。”郑凡潞说,现在在鱼山岛,基地内项目中标单位是“连”,下属分包公司是“排”,施工队是“班”。每个层级权责明确,形成完整的管理体系。

这样一来,整个岛变得安然有序:生活区,每幢板房都有门牌号,8300余间寝室安装统一门贴,张贴住宿人员姓名及身份二维码;工地上,2700余辆工程车按照单位安装了各色车顶。

上月,岱山人於梦洁上岛工作的第一天,就办了“一卡通”IC卡。卡里除了个人信息,还有门禁、考勤、工资、就餐、消费等多种功能,实现“一卡在手,生活无忧”。她还发现,岛上时常看到民警巡逻,各上岛码头都安装“热成像动态报警”系统,让人很有安全感。

这些举措,让不法者无处可逃。重庆人周某在老家偷车出逃,准备到偏远海岛避避风头,没想到,登岛第二天就在警方信息化手段中现形。

“鱼山岛的治安管理模式从全国来看都很先进,让我们很安心。”中交上海航道局促淤工程项目部党委书记李伟德说。

治安管理模式的变化,折射出公安理念的升华。

项目建设到哪里,警务就推进到哪里。今年,鱼山岛开发建设项目、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航空产业园区等大项目落地,舟山公安“护航发展攻坚年”行动同步开展:成立项目警务室、消防安全、出入境管理、园区巡防……每个重大项目都有量身定制的“平安套餐”。针对景区社会发展和旅游经济新形势,普陀山公安分局等景区分局打造“旅游警察”品牌,不断促进公安队伍专业化、精细化。

“办事不出岛”的幕后英雄

近日,嵊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三礁江中队民警戎晨杰背着十几公斤重的包,一大早从驻守的枸杞岛回到县城。什么东西这么重?原来,包里装着岛上群众委托他代办的交管业务办理资料。戎晨杰利用轮休时间,到税务、交警、保险公司等单位替群众跑腿,于是有了“快递哥”的外号。

舟山有141个住人岛屿,交通是个大问题。以枸杞岛为例,岛上居民外出办事,到最近的嵊泗县城要坐一两个小时的船。到了旅游旺季,更是人多船少,居民感慨“出岛比出国还难”。

群众的“痛点”,就是工作的重点。当下,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朝纵深推进。舟山公安如何作为?牢固树立“大平安”理念,把守护平安向精准服务延伸——就从海岛群众最关心的“办事不出岛”破题。

岛上群众可以将待办的交管业务资料交给民警,由民警在回县城轮休之机提供代办服务,再将资料送回。交警部门打造“海岛群众身边的车管所”,定期上岛为预约检验车辆提供检测服务,实现车辆检验“轮不出岛”。

在舟山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出入境“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超过99%。在这里,每年还要为国际船员签发6000余件过境停留证件,数量居全省各设区市第一。“船舶停留港口一天需要约8万美元。为此,我们提供全天候网上预约办证服务,为国际船员快速便利办证,优化国际海事服务基地的软环境。”舟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王银坤说。

截至目前,舟山市186个公安办事服务类事项有181个实现“最多跑一次”;全市共办理事项10.8万件,其中“最多跑一次”的办结数为10.7万件,占比约99.3%,“一次”办结率全省领先。

专治疑难案的智慧大脑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对安全的渴望愈发强烈。大数据时代,“智慧警务”是大势所趋。

走进舟山市公安局勤指中心,大屏幕显示着一张全市卫星地图,上面动态分布巡逻警车的图标。一旦发生重大警情,勤指中心立刻点对点向巡逻民警和车辆发指令。

这里是全省警务实战化舟山试点的“大脑”。而一个由刑侦、网安、特警等5部门20余名警力组成的合成作战中心,则是其中的“王牌”。

“群众对平安的新期待,倒逼公安机关改变警种各自为战的传统处警模式,跟时间赛跑、跟犯罪分子比速度。”勤指中心主任钟曙明介绍,这正是合成作战中心成立的初衷——融合公安系统最多资源、最高权限和最强人员,实现情报、指挥、行动一体化运作。

“喂,110吗?我和其他船员起了纠纷,我担心有危险……现在船在朱家尖海域航行,具体位置不清……”日前,勤指中心接到了散货船船员王某的报警。合成作战工作机制立刻启动,依托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和合成研判,警方准确获取了船舶位置、船只情况和船员信息,30分钟内就成功化解了海上矛盾纠纷。

自运行以来,合成作战中心破获刑事案件3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7名,摧毁团伙12个,为基层民警提供信息服务6200余次。

“智慧警务”在舟山随处可见。针对海岛实际,在六横、衢山等海岛,舟山公安建起了集信息采集、人车管控、社会治理于一体的全时空治安防控网。日前,在六横打工的章明(化名)体会到了科技带来的安全感。他试着向派出所报了一个“旧案”:一个月前,章明无故被3个人打伤,却对对方信息一无所知。这样的案子能破吗?警方用实际行动作答:根据智慧岛可视化系统,迅速锁定一名嫌疑人,并顺藤摸瓜将其余两人抓获。

原标题:东海潮生平安曲——舟山打造“全国治安最好城市”纪事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