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88万辆共享单车怎么管?看杭州如何解新时代新难题
2017-12-24 15:1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朝香 通讯员 范杨)共享单车进杭州这一年,扩张迅速:4月的时候,六城区的数字还是22万辆,目前杭州已有共享单车88.3万辆,还曾被调侃“颜色不够用”。

作为新生事物,它契合绿色出行的理念,随骑随停的模式很是便捷,但随之而来的一些问题也遭人诟病:无序投放、乱停乱放……如何在享受便捷的同时,又实现文明骑行?这其实是一件需要多方合力才能解决的事。

但这一年,作为主管部门的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一直在探索,且在多部门的连同协作下,努力让共享单车的使用越来越有序、规范。

共享单车方便生活 新生业态要鼓励也要监管

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公交轨道处的董永伟清楚记得,自己第一次骑共享单车,用的是骑呗,那是去年11月。

到了今年2月,hellobike、ofo、小鸣单车,几大品牌几乎在杭州凑齐了,开始大规模投放单车,动作最猛的,两个月内新增了5万辆。

28岁的林婷住在米市巷,半年来,她几乎每天都在小区门口租辆单车,花10分钟骑到沈塘桥站,然后坐地铁2号线去上班。

在杭州,像林婷这样的年轻人不在少数,数据显示,共享单车每天最高使用次数达130万次,平均也有80万次左右。

但随着单车数量的增加,问题也随之而来,集中爆发是在今年清明小长假。

相信很多人还对这一幕有印象:太子湾、杨公堤、苏堤南口……花花绿绿的共享单车密密麻麻地排在人行道上,堵得行人无路可走。

图片被互联网广泛传播,杭州站上风口浪尖。

杭州市政府召集各部门研讨,第一时间确定,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城管、公安、景区管委会等部门共同设立工作专班,制定政策,规范管理。

“讨论的时候有两种不同声音,一种是鼓励互联网新生业态,另外一种是必须要监管。”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时杭州一共有7家单车企业,管理部门集中走访,要求暂停新增车辆,上报车辆数目。

“初步统计,大概有20多万辆。”但董永伟们遭遇的难题是,共享单车作为新生业态,管理上几乎没有现行法规可以参照。

如何治乱又突出环保实效 杭州出了个“全国独家”

约谈同时,工作专班集中赴外地密集调研,4月26日出台了《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之后又多次召集各方开座谈会,通过公开邮箱、电话等收到社会各界意见、建议407条,根据这些对《指导意见》作了40余处修改完善。

当时意见基本集中在乱停放、数量太多、存在安全风险等问题上,《指导意见》落实的工作思路是“政府管平台、平台管车辆”。最终,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商业租赁”概念,将共享单车定性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定了企业要承担的职责、对运营车辆的要求,以及违规后的处理方式等。

它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要求各家企业在本地设立机构。因为共享单车不同于普通互联网企业,它要占用大量公共资源,那就必须找到责任主体。

五一前夕,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出公告:小长假期间,对非机动车实行临时管控,设禁停和禁行区域,严格控制在西湖景区人流密集场所及周边区域停放。

这一系列措施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在属地管理人员、企业运维队伍以及志愿者共同维护下,景区周边井然有序,未出现因单车导致的拥堵现象。

之后,市交通运输局以属地政府为单位,结合区域特点和新划泊位,制定正负面清单并开展执法;以企业运维力量为主体,做好日常维护并建立响应机制;以社会监督为保障,鼓励并形成文明停放氛围,建立失信用户“黑名单”共享联盟。

这一切,都让共享单车绿色低碳环保的实效性更加凸显。

有多少车、车都在哪儿 平台大数据管理一清二楚

这只是第一步。

接下去要面对的是,如何更直观地管理?“那就建立监管平台。”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何雄彪说。

11月,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开发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平台正式上线,7家共享单车的实时数据接入平台。

“平台能实时查询车辆集中停放在哪个区域,每辆车每天的使用频率等。”杭州市综合交通信息中心应急指挥运行处处长郑凯介绍,包括运营维护人员名单、用户黑名单等等,未来,系统还将根据车辆停放情况,划分重点区、停车区和禁停区,如果数量超过区域所能承载标准,平台就会自动报警,包括押金的银行托管情况都可以在平台上查询。

与技术开发同步的是,日常的路面整治也在进行中。7家企业纳入监管平台的已有车辆之外不再新增,路面抽查一旦发现有未接入平台的车辆,将严肃处理。

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区政府(管委会)结合当地实际,建立联合工作机制,维护辖区路面秩序。

11月开始,市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多部门制定了《杭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市场整治方案》,对共享单车进行两次集中整治,

第一阶段重点针对三家未提供数据接入和资料报备的企业所投放的车辆,以及不具备定位功能的车。截至11月20日,共搬离34000多辆。

除此之外,试点电子围栏、增加非机动车停车位等举措,都让共享单车的使用停放逐渐走向有序。

下阶段,杭州市将出台共享单车企业管理和服务质量考核办法,全面、科学评价企业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

“根据我们委托第三方研究机构的前期调查,杭州对共享单车的需求量远远少于现在的实际数量,多余的怎么减,第三方研究报告和服务质量考核结果就是参考依据。”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为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和运维力量,做好现场管理和通行秩序维护,还市民一个整治有序的文明城市。

“最关键的还是需要每个人都能有这种意识和理念,并身体力行。所以,我们管控的同时,也开展了多次文明骑行的公益倡导活动。”杭州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原标题:88万辆共享单车怎么管?看杭州如何解新时代新难题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