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波流感为何喜欢“围攻”儿童?杭州疾控这样解释
2017-12-28 10:4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严敏)12月中旬以来,杭州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量高升,尤其是夜间门急诊出现排长队看病现象。除了普通感冒、轮状病毒感染等患者增加,流感也来凑热闹。据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浙大儿院对感冒发烧小患者的标本进行随机化验,近两周的流感阳性检出率从60%上升到80%。除学龄前婴幼儿之外,很多小学、初中的孩子也中招。(相关报道》》》家长闹心医生忙 浙大儿院夜间7小时挂出1867个号)

  家长、老师们觉得奇怪,为何今年流感来势汹汹?是什么流感偏偏“喜欢”小孩子?12月27日,杭州疾控中心发布权威信息,对这轮流感进行分析。

  杭州疾控中心:

  流感情况基本平稳

  以15岁以下儿童为主

  今年的流感情况究竟是个什么情况?

  记者从杭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从杭州市流感监测数据来看,今年流感样病例的就诊比例目前基本平稳,仅在夏季出现一个小高峰。近两周的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样病例数和实验室病原阳性率均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而呈现逐渐升高的趋势,但与往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不过,近期的流感样病例构成以15岁以下儿童为主。实验室的病原监测表明,与夏季高峰以甲型(H3N2)型别为主不同,近期的病原流行株为乙型,同时也有甲型(H3N2)和甲型(H1N1)的检出。我国监测系统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全国流感流行水平总体仍在预期范围内。

  甲型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可以感染人和多种动物,为人类流感的主要病原,常引起大流行和中小流行;乙型流感病毒变异较少,容易在学校及托幼机构等儿童聚集地方引起暴发或小流行,它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免疫力相对较弱的老人和儿童更容易被感染,尤其儿童患病率较高。

  同时,杭州市疾控对网络传言进行辟谣。

  

杭州疾控:杭州并没有医管局这个部门,微信传言夸大了流感的情况,预防方式也不够准确。

  关于流感

  这些问题你要了解

  1、流感的临床症状

  

流感潜伏期最短数小时,最长4天,一般为1到3天,“典型”流感以突然畏寒、高热、头痛、头晕、全身酸痛、乏力等症状为特征,可伴有咽痛、干咳、流鼻涕、流泪等呼吸道症状,少数病例有食欲减退,伴有腹痛、腹胀、呕吐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由于流感潜伏期短、传播快、病程短,在人群缺乏免疫时,容易形成突然爆发,迅速传播,广泛流行。

  2、流感重点保护人群

  本身免疫力较低的婴幼儿、孕妇、60岁以上的老人以及患有肺病(包括哮喘)、心血管疾病、肾病、肝病、血液病或代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的成人和儿童等,他们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流感重点保护人群。此外医务人员,儿童、老人、患有疾病人群的家庭接触者和护理者,幼儿园和托儿所工作人员,也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3、如何预防?

  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流感一般采用综合性预防措施:

  (一)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基本的措施。

  (二)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晒衣服被褥。

  (三)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四)适量运动、均衡饮食、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五)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六)流行期间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原标题:这波流感为何喜欢“围攻”儿童?杭州疾控这样解释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