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好暖!杭州两位初中生的这一举动 温暖了整个冬天
2018-01-05 09:3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1月5日讯 就天气来说,2018年的开头实在不怎么样,又冷又湿,连着下了两天的雨,直到看到了这一幕,突然感觉这个冬天暖暖的。

在某个十字路口,一位女士摔倒在地,看上去动弹不得,身边有两个中学生模样的男孩为她撑起了伞,一个替她遮雨一个替她挡风。

这一幕,恰好被一位路过的老师拍了下来,传回了学校。今天,杭州市上泗中学的家长群里,所有人都在为两个学生的行为点赞。

校长戴建华这样评价:“淅沥沥的冬雨,让杭城的温度骤然下降,两名学子却用自己的行动温暖了整个冬天!”

两个学生,一个叫郑俊怡,一个叫缪林华,是该校初三(5)班的学生。1月3日那天放学路上,他俩遇到了机动车和电瓶车发生碰撞的事,于是就发生了上面的那一幕。

“我们骑车从学校里出来,骑了一会就听到前面传来很响的一个声音,一辆电瓶车被撞飞了,骑车的女士摔到了地上。我俩赶紧过去,想帮忙。” 郑俊怡说,当时他们想都没想就上去了,第一句问:“阿姨,你有没有受伤?”

当时,倒地的女士怎么也起不来,话也不能说,两人也不敢去拉,能做的就是帮忙撑伞挡雨。十字路口人多车多,两人还不断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安全,在冰冷的雨中为女士构筑了一条生命的安全屏障。

路过的行人被这两位同学的善举而感动着。

这一幕正好被经过的陈旭明老师看到了,并拍了下来。陈老师和两位学生一起等候交警过来,并打了120电话,一直陪伴着伤者,直到她被送往医院救治才离开。

陈旭明是上泗中学的体育老师,看到两个穿着学校校服的男生这样的举动,他触动很大。“他俩初二时我教过一年,体育还可以,但没有留下特别深的印象,这一次他俩的举动,让我印象深刻。”

(左)缪林华,(右)郑俊怡

陈老师还把这件事第一时间告诉了两个男生的班主任丁老师,希望丁老师要好好表扬一下。丁老师说:“我是晚上7点看到微信的,开始有惊讶,细细一想又觉得很正常。”丁老师说,两人成绩一般,但平时为人处世热心,“抛开学习成绩,他俩阳光、向上,充满正义感,有坚定的善恶之分,不管对谁,只要谁犯错了,一定会勇敢地指出来。”

丁老师还提到了一件事,发生在两周前:

“当时班里搞一个主题班会,提前过年包饺子。学生是分组的,他们这一组买饺子皮、饺子馅的活,他俩主动全包了。”丁老师说,那天他去逛超市,就遇到了两人买饺子皮和饺子馅。看到丁老师,两人有些羞涩。“第二天一早,他俩向我请假,说超市里饺子皮卖完了,得一早去菜场买,晚十分钟到校。”事后丁老师知道,其他组也没有买到饺子皮,是两个男生帮忙去菜场买来的。

对自己做的这件好事,郑俊怡和缪林华没觉得很了不起,他们几个月前也做过类似的事。“那次也是在放学路上,我们看到一个骑电瓶车的人,因为路太滑了,自己摔倒了,还被电瓶车给压住了,我们上去扶了起来。”

他俩都没有告诉父母这件事,对两人来说,这就是一件举手之劳,不足道哉。不过,班上的同学都知道了,纷纷翘起了大拇指,两人难为情地笑了。

丁老师说,两个人平时关系就不错,形影不离,一起上学,一起放学。乐于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这个学期郑俊怡还参加了学校运动会800米项目,拿了一个第六名,还拿到了初中阶段竞技类比赛唯一的一张奖状。

原标题:好暖!杭州两位初中生的这一举动 温暖了整个冬天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