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观察 | 中央要求全面建立湖长制,先行先试的浙江何以提升
2018-01-07 14:40 来源:浙江在线

(绍兴鉴湖)

浙江在线1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施力维)2017年1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这一意见。

意见要求充分认识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重要意义和特殊性,各省区市要将本行政区域内所有湖泊纳入全面推行湖长制工作范围,到2018年年底前在湖泊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湖长制,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作为河长制的延伸,浙江省内不少地区已经先行先试“湖长制”。湖长在剿灭劣Ⅴ类水、修复水生态中,都起到了关键作用。在嘉兴南湖、杭州千岛湖、宁波东钱湖等一些省内知名的湖泊,我们都能见到湖长的身影。

此次中央发布的《意见》,对湖长的任职、责任作了更加明确的规定。过去浙江的“湖长”偏重污染治理,而中央的《意见》针对湖泊的特点,对湖泊水域空间管控、岸线管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对我省下一步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湖是一个面,管护更需责任人

山水林田湖,河是一条线,湖是一个面。

湖泊往往是多条河流的汇集处,相比河道,更容易造成污染物富集,综合治理难度更大。

另外,湖泊与外界水体交换少,流动性较差,更容易出现自然淤积。

一些城市甚至为了拓展空间,利用湖泊的这一特性“向湖要地”,人为围垦湖泊,造成湖泊水域面积减少,生态环境破坏。

中央为湖泊量身定制“湖长制”,能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

意见明确了全面落实湖长制的主要任务,包括严格湖泊水域空间管控,强化湖泊岸线管理保护,加强湖泊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加大湖泊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开展湖泊生态治理与修复,健全湖泊执法监管机制。

这六大任务涵盖了湖泊的岸上岸下,以及日常的监督执法机制,可以说对湖泊提供了全方位的保护。

湖长谁来担任?

按照《意见》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主要湖泊,跨省级行政区域且在本辖区地位和作用重要的湖泊,由省级负责同志担任湖长;跨市地级行政区域的湖泊,原则上由省级负责同志担任湖长;跨县级行政区域的湖泊,原则上由市地级负责同志担任湖长。

湖泊所在的市、县、乡要按照行政区域分级分区设立湖长,实行网格化管理。湖泊最高层级的湖长是第一责任人,对湖泊的管理保护负总责,要统筹协调湖泊与入湖河流的管理保护工作,确定湖泊管理保护目标任务,组织制定“一湖一策”方案,明确各级湖长职责,协调解决湖泊管理保护中的重大问题。

湖长制还将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县级及以上湖长负责组织对相应湖泊下一级湖长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同时,实行湖泊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柯桥平江水库)

先行先试的浙江,湖长制完善重点何在

据浙江省第一次水利普查报告统计显示,浙江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57个,省域内水面总面积99.67平方公里。

由于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需要,省内还有为数众多、面积较小的相对封闭的水体、库塘,省内一些地区也延伸列入“湖长制”的范畴。

水城绍兴2017年夏天出台了《绍兴市湖长工作规则(试行)》。全市3300个湖泊水库明确了3799名湖长,实现全市湖库全覆盖。在目标任务、治理方式、机制标准等方面,绍兴湖长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到2020年,全市所有湖库全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

在杭州,包括西湖、千岛湖在内的47个面积较大的湖泊,都已经配备了各级湖长118名。目前,杭州市湖泊水质已经全面剿灭劣V类,西湖水质能达到III类水标准,作为城市内湖有如此好的水质,在全国也属罕见。

嘉兴南湖也在日前明确有市长担任南湖湖长。湖长公示牌上详细列出了湖长的主要职责,包括包干湖泊水质和污染源现状调查、制定水环境治理方案、推动落实和督促检查湖泊治理工程项目等。

下一步,我省还将根据中央湖长制《意见》,对浙江湖长制的实施作进一步的细化和完善,为加强湖泊管理保护、改善湖泊生态环境、维护湖泊健康生命、实现湖泊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原标题:观察 | 中央要求全面建立湖长制,先行先试的浙江何以提升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