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巨轮注油添便利——探访舟山海上“流动加油站”
2018-01-08 10:04 来源:浙江在线

图为宁波舟山港。 拍友 姚峰 齐妤晔 摄

浙江在线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上军 黄宁璐 沈逸轩)雨淅淅沥沥,一阵接着一阵,“壹鼎7”号供油船甲板边沿积水缓缓流动。2017年12月28日18时5分,在舟山沈家门港马峙锚地,供油船经过30多分钟的靠泊,终于贴上“广东粤电102”号散货船,开始750吨保税燃料油的加注工作。

在“壹鼎7”号供油船大副赵加滨的指挥下,七八名船员各就各位,系接缆头、调节缆绳、加密避碰、梳理加油管。

“壹鼎7”号供油船载重2496吨;“广东粤电102”号散货船载重11.5万吨,刚从天津港过来,准备前往澳大利亚装运矿砂。两船甲板平面落差有三四层楼高。

“广东粤电102”号散货船用吊机把一根绳索放下来,用绳索系好输油软管后,“壹鼎7”号供油船的5名船员通过多功能吊机登上大船,协助那边的船员卸掉入油管封口。

吊软管,卸封口,刮净管口的油污,用橡皮垫贴牢防止渗油,再拧紧输油管入口处的一枚枚螺栓;另一路人马则下油舱丈量尺寸,以便于计算输油量。六七十分钟很快又过去了。

19时15分,加油正式开始,随着泵机的转动,保税燃料油如地下喷泉,喷涌而上,注入“广东粤电102”号散货船油舱。

“壹鼎7”号供油船隶属宁波一鼎海运有限公司,自2017年11月17日租给舟山浙能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来,至12月26日,已分别在马峙锚地、虾峙门锚地开航12航次,共供油1.33万吨,所供船只来自乌克兰、土耳其、希腊等国,以散货船为主。

“我们就是一座流动的海上保税燃料油加注站,24小时供油,随叫随到。”“壹鼎7”号供油船船长翁舟洋告诉记者,随着舟山港区业务量增加,舟山浙能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与宁波一鼎海运有限公司签订了独家租赁协议。而舟山浙能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是首批获浙江自贸试验区保税燃料油经营资质的4家企业之一。

据了解,浙江自贸试验区在推进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上取得了明显成效。记者从舟山港综保区获悉,舟山自2014年开始打造东北亚保税燃料油供应中心以来,业务量节节攀升,当年供油量为66.7万吨,2017年为180万吨,比上年增长69.2%。

原标题:巨轮注油添便利——探访舟山海上“流动加油站”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