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昨天,人民币兑美元创四个月新高 今年,市民不再盲目购汇
2018-01-09 08:5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恩慧)昨天,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跳升逾百点,升破6.48关口,最高报6.4739,创2017年9月以来的新高。

涨!涨!涨!2017年,人民币汇率气势如虹,从唱空到飙涨,画风的逆转让去年初满额换汇的投资者懵了:一年下来不但没赚到,还要净亏几万。

进入2018年,近几天人民币兑美元又大幅升值,但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或升值的基础并不存在,在这样的背景下,应坚定人民币资产。

悔不该当初

10万美元一年净亏4万多人民币

“2017年最悲剧的事,莫过于年初换了10万美元,结果到年底亏了4万多人民币。”盘点去年的投资,杭州的王女士苦笑着说起美元投资的惨痛经历,她的记事本上清楚地写着:2017年1月5日,1美元=6.9322人民币,换入10万美元。

2017年初,在强势美元之下,关于人民币汇率在2017年的说法很多,有预测破7.0、7.5的,甚至预测会破8,惟独很少有预测会升值的。王女士说,在普遍看空的环境下,她身边很多朋友去年初都一窝蜂地去银行换美元。“我记得那天去银行,为了换购美元排队都排了一个小时。”王女士说。

王女士去年年初换购的10万美元等于69.32万人民币,如今净损失4.5万元。“如果再算上时间和机会成本,比如去做理财,即便按普通的5%收益算,也有3.5万元,这一来一去,就是7万多元的损失了。”王女士一想起这事就很肉痛。

购汇市民明显少于去年

用途大多是出境旅游或留学

去年年初市民购汇热情高涨,近日记者走访了杭城几家银行,发现今年并未出现这一幕。零星有用户来购汇,大都是为了出境旅游、留学等。

“儿子在美国上学,我每年都要来银行购汇。记得去年这时候,购汇等叫号要等半天,银行门外还出现过‘黄牛’,今年形势就正常了。”正在银行办理个人购汇的刘先生告诉记者。

而杭城一家银行大堂经理也告诉记者,“今年人民币购汇量较去年明显下降,去年不少人是有投资目的,今年基本是近期要出境游或是孩子在美国留学的客户。”

“虽然这几天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升值,但是总体仍稳定。”浙大经济学院相关教授认为,今年人民币既谈不上大幅升值,也不会对外贸竞争力产生多大的冲击。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稳健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阀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他表示,未来大升大跌或趋势性升贬都不利,2018年随着短期影响因素的减弱,6.3-6.7可能是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主要波动区间。

投资何处去?

坚定持有人民币资产

不能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吃了去年换入美元的亏,普通投资者在配置境外资产的策略上或许也应有所调整。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江瀚告诉记者,在监管部门对居民换汇、资本流动、境外投资和并购的正确引导下,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或升值的基础并不存在,投资者不应盲目大规模增持境外资产,而应根据自身资产状况和风险偏好,合理配置内外资产结构、比例和规模。江瀚同时建议,坚持持有人民币资产,特别是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稳步推进、企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的背景下,人民币资产特别是优质企业的股权资产,中长期来看依然是分享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红利的重要工具。”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可以适当增加黄金在资产配置中的比重。美元指数与黄金价格反向走势屡屡被市场所验证,美元趋弱走势,所以可以配置一部分黄金。

此外,人民币汇率坚挺,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出境旅游来说一个好消息。“2017年人民币相对港币、美元、新西兰元、日元和瑞郎是升值的,所以去这些地区旅游很划算,相比过去游客可买更多的东西,更加实惠。”省中青旅出境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原标题:昨天,人民币兑美元创四个月新高 今年,市民不再盲目购汇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