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年终特稿:之江两岸党旗红 浙江党建活力奔涌
2018-01-12 08:5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2017年,浙江踏上“两个高水平”征程元年。

这一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更上层楼。

之江两岸党旗红。一年来,我省组织战线强化主责主业,强化务实重行,强化履职担当,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统领,自觉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紧跟核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在组织领域一贯到底,为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深学实做笃行

推进“两学一做”

2017年12月初,宁波市北仑区,张人亚党章学堂正式“开课”,很快成为当地最热门的特色党课之一,90多年前张人亚父子守护党章的故事,正通过这个课堂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张人亚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当时上海最早的也是仅有的几个工人党员之一。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的一本1920年9月印刷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是由张人亚的父亲放在衣冠冢中方才保存下来的。张人亚父子冒着生命危险,为党保护下很多文件和书刊。

像张人亚党章学堂这样的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在宁波有360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以来,宁波全面开展特色党课进基层行动,注重红色传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扭住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全省组织战线始终把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不断夯实全党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一年来,全省上下始终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一龙头任务牢牢抓在手上,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省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下发通知提出要求,以有力举措推动学新修订的党章、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新时代合格党员成为常态。2017年11月,2000余名省管领导干部分四期完成集中轮训,这之后,全省县处级以上干部集中轮训工作也全面开展。

“主题党日活动”成为各地学习的重要载体。一年来,全省共组织专题党课39.6万场,党员平均参与率达85.1%;深入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抓好督导落实,专门组建9个督导组,对11个市和省直单位的527个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督查,查学做效果、列问题清单、定整改措施,有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我省各层级各领域扎实开展、不断深化、取得实效。

高标准高质量 打造浙江铁军

2017年上半年,全省104家省直单位领导班子和822名省管干部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体检”的各项指标挺“宽松”:不唯票、不唯年龄、不搞平衡、不限身份,考察人选不反馈、不公示、不宣传,但有两条“硬杠子”——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体检”,是为各省直单位届末考察工作服务的,目的很简单——为省委选人用人打好坚实基础。2017年是换届“大年”,围绕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全省各级持续打好“上、下、管、育、爱”组合拳,建设勇立潮头的浙江铁军:

——强化事业导向,突出战斗力标准。38名县(市、区)委书记得到提拔重用,34名选拔进市级班子;新提任的115名县(市、区)党政正职均有县级班子或乡镇(街道)正职工作经历;换届后,市级党政班子成员平均年龄51.3岁,县(市、区)党政正职平均年龄46.1岁。每季度一次的县委书记工作交流视频会议,累计共有194人次发言。38名实绩突出的县委书记在换届中得到提拔重用,充分激发了各县(市、区)干事创业的热情;

——强化选风选纪,突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省级开展4轮全覆盖督查督导,市、县两级共组建396个巡回督查组进行督查,处理违反换届纪律干部109人,对16起案件进行通报,换届风气总体评价“好”和“较好”超过99%。整个换届心齐气顺、风清气正;

——强化从严管理监督,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干部监督信息综合运用构建大监督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力求达到干部监督全覆盖、无死角、立体化;继续结合巡视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立项督查40个突出问题;严肃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全省共重点抽查核实各类对象15735名;

——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出台《推进省直单位和市县干部交流的意见》《省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调整的若干意见》《贯彻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若干意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重要政策文件,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能力上培养、思想上关爱,我省还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2017年,全省大力推动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落实落地,建立形成“1+X”容错纠错制度体系。截至去年底,全省大多数市和71个县(市、区)出台制度文件,其余市、县也都在综合性文件中对容错机制作出规定,进一步激励了广大干部大胆改革创新、放手干事创业,之江两岸比学赶超的氛围越发浓厚。

以用以业为本 打造人才强省

如果要给2018年1月的浙江制作一份新闻排行榜,李兰娟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摘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无疑榜上有名。这不仅是我国医疗卫生行业“零的突破”,更是该奖项特等奖首次花落浙江,体现了我省科技创新水平的稳步提升。

成绩的背后,是浙江对人才一以贯之的重视与投入。过去的一年里,浙江先后召开全省人才工作会议,制定《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行动纲要》,出台八大万亿产业人才发展规划,深化推进浙江人才新政,首次开展人才工作专项述职,建立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全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成为浙江最响亮的口号——

高水平开展人才招引,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人才论坛、世界浙商大会“人才强省”政策推介会、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和人工智能博览会、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

高水平打造人才发展平台,大力度建设之江实验室、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人工智能小镇、千人计划产业园、西湖大学等重大人才平台,杭州未来科技城集聚海外高层次人才2600多名,实现年税收近200亿元;

高水平实施重大人才工程,累计引进省“千人计划”1970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672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126人,首批省“万人计划”评选产生10名杰出人才、140名领军人才、50名青年拔尖人才,4名专家新当选“两院”院士,人才的蓬勃发展为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年底的专项述职中,丽水市委主要负责人说起这样一个故事:听说一位海归人才要投资69亿元的第三代半导体基地项目,他“带着政策、带着诚意”到江苏登门拜访,最终达成协议,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类似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人才强省、党管人才,已成为全省各地的鲜明导向和基本原则。

支部建在连上 筑强战斗堡垒

后岱山村变了!这个曾经在新昌全县出名的软弱落后村,如今被38个大大小小的美丽花园点缀一新,一步一景,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

在绍兴,后岱山村不是个案。2017年,绍兴以党建为引领,全面铺开“五星达标、3A争创”,确立“20有”的创建标准、“20无”的底线标准和3A标准20条,计划用3年时间,使1000个以上村实现党建及富裕、美丽、和谐、文明达标,100个以上村实现国家3A级景区建设达标。

扎基层打基础,是长远之计,是固本之举。2017年,浙江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持续深化“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继续高标准落实农村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全面加强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

“党建也是生产力”。过去的一年里,我省不断通过党建工作提升国有企业的凝聚力,提升国有企业抓落实、谋发展的能力,提升国有企业的社会形象,引领企业不断深化改革、推进产业创新、参与国际竞争和做好人才工作;

党建引领凝聚力,越来越大的城市中,党建如何作为?浙江全力建强街道社区党组织,以深化体制改革为重点巩固党在城市基层的领导核心,以区域领域统筹发展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全面过硬,以狠抓党建引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在喧嚣的网络时代,党建同样奏出时代强音。过去的一年里,全省在317家重点互联网企业建立健全党组织联系制度,259个特色小镇建立党(工)委,形成154个党建联盟,全省117个园区党组织覆盖率达95.6%。

因为立足基层,所以根深叶茂。不断涌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给了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不断创新的奔涌激情,红色堡垒激发无限活力。

原标题:年终特稿:之江两岸党旗红 浙江党建活力奔涌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