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江浙14座古镇联合申遗 杭州都市圈有4镇
2018-01-18 15:24 来源:杭州日报

江南水乡古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2018年推进会日前在苏州召开,会议提出来自江浙地区的14个江南水乡古镇将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嘉兴乌镇、西塘,以及湖州南浔、新市四地作为浙江代表入围。

今年,经国家文物局同意,无锡市惠山古镇正式加入江南水乡古镇申遗行列,使得江浙两省申遗古镇从原来的13个增加到14个。其中,周庄、甪直、同里、沙溪、锦溪、震泽、黎里、惠山、乌镇、西塘十个古镇为申遗文本中的典型例证,千灯、凤凰、南浔、新市四个古镇是整个申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同构成了江南水乡古镇的完整框架。

事实上,江南水乡古镇保护早已纳入国家视野,并启动古镇申遗工作。早在1996年,浙江乌镇、南浔、西塘就与江苏周庄、甪直、同里6个古镇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2012年11月,国家文物局公布更新后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江浙两省共10个古镇列入江南水乡古镇申遗项目。2015年,江苏黎里、震泽和张家港凤凰3个古镇增补列入江南水乡古镇申遗名单,与先前列入国家申遗预备名单的10个古镇一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根据推进会最新要求,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办公室将按世界遗产标准和国家文物局专家现场评估意见,继续做好水乡古镇保护、整治和利用工作,继续加强古镇遗产价值研究和宣传展示,打造江南水乡古镇文化品牌,创建人居和谐的遗产环境。根据规划,古镇申遗项目将在2020年完成各项准备工作,迎接国际组织专家现场考察评估。

原标题:江浙14座古镇联合申遗 杭州都市圈有4镇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