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忠诚履职谱新篇 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回眸
2018-01-20 14:2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通讯员 李延吉) 栉风沐雨五载余,春华秋实硕果丰。

2017年是省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收官之年,循着时间的轨迹回望,过去的五年,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省不断焕发生机活力。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讲政治

确保人大工作不偏不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新要求。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始终把讲政治、讲大局放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是2016年浙江的重大政治任务。省人大常委会把护航G20杭州峰会作为全年工作的头等大事,支持推动政府依法有序采取管控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县乡两级人大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省人大常委会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县乡人大工作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要求全省各地认真查找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助推我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继续走在前列、再上新台阶。

围绕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及时选举任命省监察委员会组成人员,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围绕补短板重大决策,部署专项查找活动……

五年来的实践证明,人大工作只有突出政治,紧扣大局,才能做到方向不偏、根基不松,才能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效果。

立良法

引领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法者,治之端也。”近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把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贯穿立法全过程。五年间,共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92件、修改75件次,审查批准报批法规102件。

在浙江,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融资活跃。2013年11月,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我国第一部规范民间融资的地方性法规《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促进了民间融资阳光化、规范化。

去年7月,《浙江省河长制规定》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43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10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个专门规范河长制内容的地方性法规,为浙江6万多名河长履职提供了法制保障。

改革试点需要立法先行,而重大决策的推进和落实,更需要法治保驾护航,确保重大决定在法治轨道上推进。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先后作出推进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决定,保障国家和省重大改革决策的落地。2017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又作出推进和保障桐庐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决定,为全省提供经验和样本。

《台州府城墙保护条例》《嘉兴市南湖保护条例》……近年来,我省设区市人大立法工作破冰启航,用一部部“量身定制”的地方性法规,完成了历史性突破。而这一切缘于2015年,除杭州、宁波外的9个设区市获准可制定地方性法规,至此,我省11个设区市都有了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权力,翻开了我省地方立法的新篇章。

善监督

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

权力来自人民,就要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

五年来,我省各级人大围绕中心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落实以及人民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围绕“五水共治”,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关心母亲河溪、查找水污染源、恪尽代表职责”主题活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针对群众办事难问题,我省开展“查找基层群众办事审批难事项”专题监督活动,共梳理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践操作层面存在问题1874条次;去年,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和一线调研督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落实情况,参加督查的各级人大代表对“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提出8000多条意见建议……

事关中心工作,人大立说立行;事关百姓民生,人大盯牢不放。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跟踪监督”“持续监督”等形式真抓实干,提升了人大监督的实效,也彰显了人大监督的“韧劲”与“硬气”。

除了行之有效的常规监督,近年来,我省丽水、云和、海宁等地人大积极探索,“激活”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为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监督工作提供了鲜活样本。

促民生

牢记为民履职光荣使命

人大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履职为民始终是人大工作的本质要求。

人大代表联络站,被称为连接群众和代表的“连心桥”。近年来,我省不断巩固扩大代表履职平台和联络站建设成果,已建立代表联络站2600多个和网上代表联络站940多个,初步建立了代表和群众反映问题的处理、反馈、落实和解决机制,基本形成了覆盖城镇乡村、连接网上网下的联系格局。

“在这里,不仅能了解省里的大事,还能知道一部地方性法规是怎么诞生的。”杭州市民周南成创造了一项“纪录”:旁听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次数最多的群众。这缘于我省连续10多年实行公民旁听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增强了人大会议的民主性和公开性,广受群众好评。

近年来,我省市县乡人大代表还多了一项“任务”——在各级人代会上票决政府民生实事。“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成为浙江人大的又一张“金名片”。

“五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做好做深‘民主’‘民生’两篇文章,才能不忘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的初心,才能把为民履职的使命践行好、完成好。”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今年是新一届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省人大必将牢记使命、继往开来,使新时代人大工作呈现新气象,展示新作为。

原标题:忠诚履职谱新篇 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回眸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