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承接国家试点 办好民生实事 浙江省质监局改革动了真格
2018-01-23 17:04 来源:浙江在线

将改革进行到底

向人民报告——浙江省质监局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月23日讯(浙江之声记者何冰倩报道)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浙江省质监局要求质监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现审批网上全程办结,“一次不跑、事事办好”,提早实现100%“最多跑一次”目标。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高鹰忠说,今年,质监部门将以“最多跑一次”统领改革,切实增强消费者的“质量获得感”。

  浙江省质监局局长高鹰忠

“我们紧紧扭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建成全省质监行政审批全流程网上办事系统并有效对接了浙江政务服务网。我们形成34项质监办事事项网上办理的‘零跑’机制,减少947项审批事项办理。”高鹰忠说。

今年,高鹰忠认为,质监必须发挥“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优势,高标准提升社会建设质量,助推浙江各领域改革。

要统筹城乡和区域标准,构建覆盖教育、医疗、文化等8个方面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以标准化助推绿色发展、引导绿色消费,构建绿色制造、绿色环境、绿色服务、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绿色发展标准。健全“最多跑一次”改革标准体系,撬动社会各领域的改革。

标准制定后,谁来监督标准的落实?标准化改革以来,我省积极申请了国家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综合改革试点。下一步,省质监局将进一步调动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积极性,提升质量认证工作。

高鹰忠说:“比如说,建一所学校是有标准的。按照认证认可制度的安排,建好之后,应该由这个认证认可机构进行总体的评价。那么政府再依据合格评定报告,来评判我是不是应该验收。政府它就真正的从一个无所不包的运动员,转变成了社会治理的裁判员。”

电梯安全,也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目前,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已覆盖全省61.5%的电梯,全省已投保电梯安全责任保险10.5万余台。

高鹰忠说,今年省质监局将借助推进国家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创新试点的契机,探索“保险+服务”电梯安全工作机制,保障老百姓乘梯安全。“现在电梯呈爆发式增长。要探索实施集‘保险、维保、监督’于一体的电梯‘养老’综合保险,探索施行物联网线上检查维护和现场保养维护相结合的‘按需维保’模式,探索延长电梯检验周期。努力实现产品和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切实增强消费者的‘质量获得感’。”

 图片来源:浙江省质监局

原标题:承接国家试点 办好民生实事 浙江省质监局改革动了真格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