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17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启动 浙江4项入选
2018-01-25 09:0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婧)1月24日,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活动正式启动,浙江共有4个项目入选,它们分别是浙江宁波大榭史前制盐遗址、浙江永嘉唐代瓯窑遗址、浙江绍兴兰若寺墓地、浙江开化龙坦明代青花瓷窑址。

每年,各单位都会踊跃推荐报名这场“文物界的奥斯卡大奖”,今年也不例外。据了解,2017年,全国经过批准的发掘项目达800多项。本次评选活动办公室从主动申报参评项目、《中国文物报·文物考古周刊》考古发现投稿项目、国家文物局2017年度中国重要考古发现项目中进行遴选,最终推荐40个发掘和调查项目参加初评,并将通过投票产生25项进入终评。

40个入围初评的项目汇集了全年考古的干活,分量十足。想必,今年的十大考古新发现也会竞争激烈。我省入围的4个项目均入围了2017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可谓是优中选优。

大榭Ⅱ期遗存中发现的部分制盐陶器

宁波大榭史前制盐遗址位于大榭开发区下厂村。因配合工程建设,2016年曾进行Ⅰ期发掘,发掘面积4000平方米,2017年3月至11月实施了Ⅱ期发掘,发掘面积3000平方米。遗址文化堆积由早及晚分别为史前、东周和宋元时期。其中史前时期大致相当于良渚文化晚期和钱山漾文化时期,这是遗址的主体部分。宁波大榭史前制盐遗址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最早制海盐的遗址,制盐灶等工具的出土显示,4000多年前的制盐工艺与传承至今的土法制盐如出一辙。

浙江永嘉唐代瓯窑遗址全景

瓯窑是浙江乃至国内的重要窑场之一,也是最早出现在文献中的窑场。坦头窑址位于温州市永嘉县三江街道龙下村,这里是楠溪江入瓯江口,也是瓯窑的重要分布区,坦头窑址是唐代瓯窑遗址中极具典型性的窑址。此次考古挖掘发现了多个“首次”:首次完整揭露唐代瓯窑窑场;首次在窑址上发现了丰富的祭祀遗址;首次较全面地揭露了唐代瓯窑产品的基本面貌与特征;首次在上林湖以外地区发现了用釉封口的瓷质匣钵以及部分可以与秘色瓷媲美的高质量青瓷;首次在窑址中发现纪年标本,为唐代晚期瓯窑产品确立年代标尺。此外,此次挖掘还首次发现唐代“官作”字样:一件匣钵上发现“余王监”三个字和一件瓷碗上“官作碗”等多个字样。这对于整个唐代窑业管理制度的理解,具有指向性的意义。(本端曾做详细报道:唐代瓯窑出永嘉 窑工留下千年文字待解之谜)

兰若寺墓地全貌

兰若寺墓地位于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东部,青龙山与日铸岭之间的峡谷地区,小地名称皇坟山。2016年11月,因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兰若寺水库裸心湖建设项目的开展,浙江省文物局委托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柯桥区文化发展中心考古处,对建设规划范围进行考古探勘。至2016年12月底,考古队在兰若寺水库北岸、皇坟山南麓确认一处南宋时期墓地——兰若寺墓地,墓地由风水环境、墓园、坟寺等组成,是目前我国发现的南宋时期规模最大、格局最完整的高等级墓地。

青花鱼藻纹盘

龙坦窑址位于浙江省开化县苏庄镇龙坦村。1982年野外调查时首次在龙坦村对面的茶山上发现多处瓷片堆积。1985年又对该处作了详细复查,采集了部分标本,据此初步推断该处为元代始烧的窑址。为了进一步探明该窑址的时代、生产面貌及与周边地区尤其是景德镇地区制瓷业的关系等方面的问题,并在考古发掘基础上进行文物保护,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开化县文物管理所联合组队对其进行了考古发掘。

40个初评项目公布后,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全国80家考古发掘资质单位将进行投票,最终选出25项入围终评,再通过现场答辩,评选出最终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浙江新闻+】

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候选项目(按年代从早到晚排序)

1、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

2、广西隆安娅怀洞遗址

3、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

4、内蒙古化德铜鼎山四麻沟遗址

5、湖南泸溪下湾遗址

6、福建明溪南山遗址

7、山东章丘焦家遗址

8、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

9、浙江宁波大榭史前制盐遗址

10、湖南宁乡罗家冲遗址

11、山西襄汾陶寺遗址宫城及门址

12、贵州习水黄金湾遗址

13、广东增城墨依山先秦遗址

14、宁夏彭阳姚河塬商周遗址

15、山西襄汾陶寺北墓地

16、湖北京山苏家垄遗址

17、陕西澄城刘家洼春秋墓地

18、甘肃宁县石家墓群

19、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

20、河北行唐故郡遗址

21、山西榆社偶尔坪遗址

22、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

23、山东青岛土山屯墓群

24、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

25、山东东阿大秦村寺庙和行宫遗址

26、陕西西安隋唐长安城东北角及夹城等遗址

27、浙江永嘉唐代瓯窑遗址

28、河北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

29、河南开封北宋东京城顺天门(新郑门)遗址

30、辽宁康平辽代契丹贵族墓群

31、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

32、甘肃武威亥母寺遗址

33、吉林安图宝马城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

34、河北崇礼金代太子城遗址

35、重庆奉节南宋白帝城遗址

36、浙江绍兴兰若寺墓地

37、江苏太仓樊村泾元代遗址

38、贵州遵义皇坟嘴和赵家坝墓地

39、浙江开化龙坦明代青花瓷窑址

40、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

原标题:2017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启动 浙江4项入选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