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会现场︱下雪天 供暖问题牵动委员心
2018-01-25 12:2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1月24日,杭州的天气骤然寒冷。室外虽冷,但当天下午,经济界别委员的讨论现场却气氛火热。

“杭州能不能考虑集中供暖?”曾在山西等地工作的省政协委员、建行浙江省分行行长高强十分关心城市集中供暖问题,率先抛出了问题。

“我曾经在北方工作,回来后感觉杭州天气很湿冷,天气冷暖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我了解到,许多家庭都是自己搞供暖,然而单独供暖一则价格高,二则各家各户自己铺设设施,也会在城市规划上出现一些问题。而集中供暖则有助于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吸引更多特别是北方的人才来杭州工作,同时,也能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降低老百姓的取暖成本。”高强亮出自己的观点。

“我附议!”“在杭州用地暖往往开一天才能暖起来,不少老百姓对集中供暖有迫切诉求。”这个话题一下子引起不少委员讨论。

“集中供暖的问题我也来参与一下。”正在你一言我一语热烈讨论时,省政协委员、省能源集团董事长童亚辉兴致勃勃地参与进来,这一问题正是他的专业领域。

童亚辉介绍,新中国成立后,国家确定了以秦岭、淮河为界,划定北方为集中供暖区,南方不集中供暖,即为南北供暖线。这条线的确定,也随之确定了不同的供热标准、建设标准和建设配套。固然现在想在某一个地区修改建设标准困难比较大,因为这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涉及到供热资源、环保容量等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

“但我们也看到,实际上城市里各家各户都在采取各种方式供暖,缺乏统筹和统一设计带来了城市供暖效益低下、成本较高、浪费较大等问题。以地暖为例,地暖的成本高与一家一户单独供热是有关系的,同时江南的住房建筑与北方不同,设计多关注房屋通风问题,却并不具备保温条件也是原因之一。”为此,童亚辉也期待,对于集中供暖问题,政府在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安排上有所突破,并在供热方案等方面给予指导。

讨论结束时天色已晚,窗外的气温已逼近零度,而委员们的为民情怀却让人暖心。

原标题:两会现场︱下雪天 供暖问题牵动委员心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